科技鉴定打包召开 创新驱动成效显著

2014年01月16日 17:28作者:来源:大众网

孙学谦,三年前博士毕业来到西王集团,如今已经是集团技术中心的副主任。”  不仅在技术研发项目方面成果丰硕,成绩喜人,2013年,西王集团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工作也是喜获丰收,2013年度共有19个项目顺利通过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项目鉴定,共涉及研发资金近5亿元。

  孙学谦,三年前博士毕业来到西王集团,如今已经是集团技术中心的副主任。2013年底,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评选和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西王集团技术中心葡萄糖质量检测中心荣获2011-2012年度全国生物发酵行业专项技术中心先进集体称号,孙学谦被评为全国生物发酵行业专项技术中心先进工作者。2013年9月,他还被评为“2013年度邹平县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并通过了高级工程师的职称评定。

  西王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孙学谦:“有了西王集团提供的广阔舞台,我的专业特长在这里得到了充分发挥,现在我部门主持或参与的多项国家、省部级的科研项目以及公司自主创新的技术开发项目都已经投入生产,并开始创造效益,其中一项技术获得了中国轻工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国商业联合会特等奖,目前正在合作申报国家科技发明奖。下一步,我们技术中心将以省科技厅支持西王集团研发平台建设为契机,加强产学研合作,努力建设好企业重点实验室、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在保持现有主导产品市场优势的基础上,研发、开拓更具市场潜力的高附加值新产品。”

  近年来,西王集团依托雄厚的经济实力和管理创新能力,始终把技术创新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发展战略,通过大力构建技术创新体系,加强技术队伍建设,搭建技术创新平台等举措,以科技引领、项目带动、人才建设为重点,提升企业的自主研发水平,不断推动企业发展由投资驱动逐步向技术驱动转变。

  目前,西王集团引进和培养了100多名中外博士、硕士,组建起了实力强大的科研团队,并持续加大科研投入。6月22日,在西王集团召开的科技成果鉴定会上,西王糖业为主完成的“葡萄糖母液的色谱分离工程化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项目及西王药业为主完成的“颗粒活性炭脱色和再生系统在葡萄糖生产中的应用”项目双双通过了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与会专家对两项科技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项目综合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成果“打包”鉴定,源于科研成果的快速增长。在创新人才的引领下,近年来西王集团在相关领域频频取得重要突破,进入科技成果的集中收获期。截至目前,集团拥有国家受理专利200余项,其中授权专利94项。通过省部级鉴定的19项科技成果,有一多半为最近三年所获得。2013年度山东省质量改进优秀成果中,滨州市共有3项成果入选,全部为西王集团研发。西王特钢的高端钢球用轴承钢B类夹杂物控制研究与应用等6个科技创新项目获山东省经信委批准。年终岁末,西王特钢的齿轮钢二零铬锰钛窄带淬透性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两项技术成果等两项技术成果又通过了省级鉴定。

  这些新科技成果转化为企业生产力后,既解决了制约生产的瓶颈问题,又在提高产品质量、节能减排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通过科技成果的转化也为广大生产研发人员提供了展示才华,锻炼提升才能的广阔平台,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过去的2013年,对食品公司技术部部长王少振来说,也是充满丰收喜悦的一年,食品公司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复审,3个研发项目列入省级技术创新项目,同时,有三项发明专利获得授权,两项专利获滨州市专利奖表彰。看到自己为公司做出了更多贡献,王少振非常自豪。

  西王食品技术部部长王少振:“我们部门主要负责公司工艺技术研发、技措技改等方面的工作,包括高新技术企业研发项目的实施和专利申报工作,2013年公司在这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这让我们感到自豪和高兴,因为大家的付出有了收获和效益。新的一年,我们将努力工作,为西王食品的技术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不仅在技术研发项目方面成果丰硕,成绩喜人,2013年,西王集团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工作也是喜获丰收,2013年度共有19个项目顺利通过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项目鉴定,共涉及研发资金近5亿元。技术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标志着企业技术创新体系日趋完善,为企业研发、生产等方面赢得了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对企业加强自主研发能力、加快转化利用国际先进技术、推动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013年年底,省科技厅厅长刘为民率队来到西王集团考察调研,他表示,西王集团的产业水平代表了山东省的农业产业化水平,企业很有发展后劲,科技厅将把西王作为科技体制改革的第一个试点单位进行重点支持,推动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省科技厅和西王集团于近日签订了研发平台建设合作协议,根据这个协议,省科技厅将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院士工作站等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在科技政策、计划项目以及人才引进、资金补助、发挥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作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支持帮助。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为西王集团今后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