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支持创业创新 烧旺创业创新这把“火”

2014年01月21日 09:55作者:吴荣欣 张春晓来源:大众日报-大众网

法因数控的李胜军、元隆生物的王革、蓝金生物的孔庆忠……这些在各自领域叫得响的品牌和创业者,离不开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的孵化。

 

  法因数控的李胜军、元隆生物的王革、蓝金生物的孔庆忠……这些在各自领域叫得响的品牌和创业者,离不开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的孵化。创办至今,这个中心已累计孵化中小科技企业1000余家,转化高新技术项目1400余项,吸引留学归国人员400余名,成为济南市创业创新人才聚集的高地。
  就业创业离不开像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这样的公共机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规划建设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把全社会都动员起来,关心就业,支持创业”。
  去年下半年,烟台市出台了培育发展市场主体的意见,开展“创业在烟台”活动,全社会创业创新热情高涨。省政协特邀委员、烟台市市长孟凡利说,要让创业创新的“火”旺起来,关键要下功夫完善体制机制,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既要让更多的鱼涌进池子里来,又要放水养鱼。有时,一条优惠措施、一笔小额贷款,甚至就能决定一个小微企业的兴衰;审批时间太长,也能把一些准创业者的激情给拖没了。
  广东开展“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试点,青岛实施“容缺受理、容缺审查”,湖北襄阳推行市场准入“六个零”政策,哈尔滨将17套表格“化整归一”……孟凡利说,各地都在探索政府“出功”、企业“省力”的行政审批道路,值得学习借鉴。烟台市去年全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增长19.3%,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继续呈现减少趋势,对此,要下大气力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
  就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把政府支持创业创新的政策、资源和信息送进大学、送进社区、送进企业、送进家庭”,威海市市长张惠代表给记者讲了威海姑娘小姜创业的事。小姜一直有个在家乡创业的梦想,大学毕业后,经多方考察,想在威海市区开一家蛋糕店,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缺少启动资金。威海市鼓励回乡大学生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帮她圆了创业梦,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帮她申请了大学生创业小额贴息贷款,仅一周的时间,10万元贷款就全部到位。小姜的蛋糕店顺利开业。
  成功实现创业很不容易,面临资金、项目等很多现实问题,解决这些问题要建设和发挥服务体系的力量。
  张惠列举了威海为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出台的系列政策:每年安排高校毕业生就业专项资金,用于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园区、创业指导站建设;对当年新招用大学生占企业职工总数30%以上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经办金融机构可根据企业实际招用人数合理确定小额担保贷款额度,最高可达300万元;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免费提供档案托管、人事代理、社会保险办理和接续等。档案托管等看似小事,却是服务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一个重要方面,必须保证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路始终是畅通的。

初审编辑:吴毅斐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