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抗医药:擎起绿色低碳发展的旗帜

2014-03-03 15:26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山东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建立于1966年的济宁抗生素厂改制而来,是山东省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控股的大型生物制药企业,“鲁抗医药”A股于1997年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现有员工6770余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技术人员2700余人;注册资本58158万元,总资产40亿元。

  大众网讯 山东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建立于1966年的济宁抗生素厂改制而来,是山东省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控股的大型生物制药企业,“鲁抗医药”A股于1997年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现有员工6770余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技术人员2700余人;注册资本58158万元,总资产40亿元。是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公司坚持以“目标责任分解、目标过程严控、目标绩效评价”三大体系为核心的全过程节能降耗管理模式,开展节能管理、节能技术推广应用等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13年,公司万元产值能耗较2010年下降22.5%,节能效益2500余万元,提前超额完成“十二五”节能责任目标。先后荣获“山东省节能先进企业”、“山东省循环经济示范单位”、 “低碳山东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健全组织机构,建立节能降耗目标责任分解体系

  成立以总经理为主任的节能管理委员会,下设节能管理办公室,负责公司节能工作的协调管理,督促、检查企业的各项节能工作。各子公司分别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各基层车间和单位也明确了节能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形成了一个有效的节能管理网络。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将节能降耗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年初制定出产品的能耗定额,列入年度综合计划,依据公司《能源管理考核细则》,对产品能耗定额完成情况进行月度考核,奖优罚劣。同时,对节能减排工作加强调度,做到季度有分析,年度有总结,有效推动了节能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多措并举,确保节能降耗目标过程严控

  (一)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公司将资源进一步向制剂和能耗低、附加值高的原料药倾斜,制剂与原料的销售收入比例,从原先的4:6改变为6:4,高附加值、低能耗原料产品的比例也有一定程度的上升,既为公司经济效益增长做出了贡献,也使节能效益获得提升。

  (二)加大节能资金投入。围绕动力系统、余热余压、淘汰高耗能设备和节水改造四个重点,实施节能技术措施30项,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实现年节能效益2000余万元。

  (三)强化工艺技术革新。2010年,鲁抗高耗能、高污染的7-ACA化学法生产线全面停产,对低能耗、低污染的酶法新工艺实施了扩产,产量同比增加117吨,同比降低动力费用92.97万元;同时,酶法7-ACA“直通车”新工艺的贯通,使得该产品仅蒸汽单耗就下降了41.86%,降低成本3.4元/kg。实施动力系统优化运行方案,做好动力使用削峰填谷、错峰用电、主变降容等工作,实现了能源的梯级和有效利用,大大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先后实施了对空压机压缩热以及蒸汽凝水余热的回收利用节能改造,公司生产厂区基本实现了冬季采暖取消一次蒸汽的使用,全部由回收的余热来替代,仅此一项,一个采暖季便可实现节能效益260余万元。

  (四)积极淘汰落后设备。引进节能型电器和设备,坚决淘汰高耗能、低功率的落后设备和设施,先后更新了40台S7及SL7淘汰型变压器,取而代之以S11节能型变压器,还更新了4台能效较低的溴化锂制冷机组等,从根本上提升了能源利用效率。

  三、完善节能降耗目标绩效评价体系

  (一)制定绩效评价体系。按年度将节能目标分解到车间、班组和个人身上,并及时对目标落实情况进行考评,推行节能奖惩机制。鼓励员工为节能减排出谋划策,对年度节能创收的涌现的典型予以表扬和适当奖励,并作为年终评优的依据,让其分享节能带来的实惠;对没有完成节能任务的车间、班组和个人其奖金与绩效挂钩,且年终不得参与先进评选。

  (二)开展能源审计和合同能源管理。开展能源审计,摸清公司能源使用情况以及主要用能设备的能耗情况,据此制定对应的节能降耗管理措施和技术措施。与浙江科维公司合作,采用对方流体输送Go?well技术对循环水系统进行节能改造,改造完成后实现节电率37%左右,每年可节省用电约224万度。

  (三)加强日常管理。通过公司、部门、车间、工段、班组五级日常检查体系的建立,对生产现场做到时时有检查,处处受管控,消除“跑、冒、滴、漏”所造成的能耗损失;通过对生产岗位建立独立操作间,拆除开放式生产车间的暖气片、统一调控办公区和生产区的供暖设施,全员养成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的良好习惯。

  (四)强化节能降耗意识。加强“节能降耗是企业的生命线”、“节能降耗是企业的竞争力”等理念的宣传与节能培训等工作,提倡大家携手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张纸;开展“节能宣传周”等活动,使节能降耗意识深入到每位员工心中,使节能降耗的各项要求成为每一位员工的自觉行动。

  节能降耗任重道远,鲁抗将继续高举绿色医药的大旗,持续把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放在关系企业生死存亡的高度来对待,始终保持高度的社会责任心,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的环境保护政策和法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走内涵式发展、科技强企的道路,秉承绿色医药的理念,大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医药企业,努力成为山东医药行业节能降耗标杆企业和山东低碳经济的一面旗帜,为山东的碧水蓝天贡献一份力量。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