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制药:发展循环经济 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

2014-03-03 15:28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的解热镇痛类药物生产与出口基地,国内重要的心脑血管类、抗感染类及中枢神经类等药物生产企业。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4亿元,出口创汇1.85亿美元。经过七十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公司形成了化学原料药、医药制剂、医药商业、医药中间体及化工为公司的四大产业板块,其中化学原料药是公司的核心产业,年产化学原料药2.5万吨以上,是全球最大的安乃近、布洛芬、阿司匹林、咖啡因、左旋多巴、氨基比林等原料药生产企业。公司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实现资源效率的最大化和污染排放的最小化,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2010年荣获“山东省循环经济示范单位”称号。

  大众网讯 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的解热镇痛类药物生产与出口基地,国内重要的心脑血管类、抗感染类及中枢神经类等药物生产企业。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4亿元,出口创汇1.85亿美元。经过七十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公司形成了化学原料药、医药制剂、医药商业、医药中间体及化工为公司的四大产业板块,其中化学原料药是公司的核心产业,年产化学原料药2.5万吨以上,是全球最大的安乃近、布洛芬、阿司匹林、咖啡因、左旋多巴、氨基比林等原料药生产企业。公司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实现资源效率的最大化和污染排放的最小化,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2010年荣获“山东省循环经济示范单位”称号。

  一、做好园区布局和流程再造

  近年来,公司根据城市发展规划,加强园区建设,着力调整产业布局,形成了四个各具特点的园区。四个产业园区分别为一个化工原料和医药中间体的生产园区,两个化学原料药生产园区,一个制剂生产园区。在规划布局产业园区过程中,把园区内原料配套、互供、共用大宗原料作为重要考量指标,确保园区内动力成本、物流成本最低,采用先进生产工艺和设备,实现流程优化再造,实现与周边企业(部分存在原料互供关系)集聚发展、和谐共处。

  二、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

  结合开展循环经济,加强对老产品的技术攻关,取得了显著效果。如我公司安乃近系列产品生产过程中,某中间体需要在碱性条件下进行甲化反应,使用过量的硫酸进行水解,过量的硫酸还需要使用液碱进行中和,硫酸和液碱耗用量都比较大,并且产生大量的硫酸钠,通过实验摸索,我们对生产工艺进行了改进优化,现已经实现酸碱用量减少50%。由于物料理化性质特殊,以前安乃近母液回收采用静止结晶工艺,需要分五次进行回收,公司经过技术攻关,改进回收工艺,回收率、回收品质量大幅度提高,劳动强度大大降低,生产现场大为改观,节能效果非常显著。

  三、加强回收套用,提高资源再利用率

  原料药生产过程中,有机溶媒、催化剂等回收套用是成本控制的关键,也是提高资源利用率的重点。公司非常重视溶媒回收及套用技术研究,不断优化工艺技术和装备,先后攻克新戊二醇、碘、活性碳回收利用技术关键,其中活性碳再生利用后,每年可节省活性碳150吨以上,新戊二醇的单耗由0.5下降到0.3,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98%以上。为回收废气中的有用物料,公司将咖啡因流化床尾气引入吸收塔吸收,回收其中的咖啡因,降低颗粒咖啡因干燥尾气中粉尘排放量,提高咖啡因颗粒品的得率1%左右,每年回收咖啡因约28吨,价值大约168万元,同时每年减少废气排放100m3。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了湖田园区固废能源化处置中心新项目,包含一套处理能力3000吨/年的固废焚烧炉和一套处理能力2500吨/年的废液焚烧炉,完全满足公司固废规范化处置的需要。两套焚烧系统分别配备了4吨和2吨的余热锅炉,年产15000吨蒸汽,实现了固废焚烧过程中余热再利用,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四、做好清洁生产和“三废”综合利用

  用标准化手段延长产业链,将产品副产物资源化,减少对资源的浪费和对环境的压力,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减少污染物排放,以尽可能小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成本,获得尽可能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目前公司在质监部门备案的副产品企业标准达28个,每年外销副产品约7.9万吨,其中硫酸铵溶液3.5万吨,硫酸钠1.3万吨,每年可实现经济价值1500万元。同时,公司积极利用“三废”生产相关产品,如开发使用蒸馏产生的有机胶体生产缓蚀剂,将原需要焚烧的氯甲烷废气经回收。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