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欣药业:坚持科技创新,成就辰欣辉煌

2014-03-03 15:28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辰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综合性化学药品生产企业,占地1000余亩,拥有员工3000 余人,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 900 余人,总资产25亿元。公司现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专利明星企业、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副会长单位,设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山东省泰山学者药学特聘专家岗位,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及山东省静脉营养大容量注射剂工程实验室。2011年,“辰欣”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并被评为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和中国医药工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

  大众网讯 辰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综合性化学药品生产企业,占地1000余亩,拥有员工3000 余人,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 900 余人,总资产25亿元。公司现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专利明星企业、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副会长单位,设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山东省泰山学者药学特聘专家岗位,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及山东省静脉营养大容量注射剂工程实验室。2011年,“辰欣”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并被评为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和中国医药工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每个企业都渴望有所进步。十年前,当辰欣药业在行业内还是个无名小卒的时候,我们已经把“推陈出新,诚实守信”作为一种理念,渗透入血。如今,当企业的销售额达35亿元、规模占地1000余亩、拥有员工3000余人、位列中国化学制药工业50强之列的时候,辰欣药业所凭借和依靠的也正是创新。长期以来,辰欣坚定“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生命力”的发展战略,用技术的制高点来支撑辰欣品牌的生命力。为增强公司的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辰欣在科研平台建设、产学研结合、科研投入等多方面开辟了畅行无阻的通道,为科技创新提供了保障。

  一、搭建平台,推动科技创新

  辰欣药业紧紧抓住济宁市支持企业建设行业公共技术平台的机遇,以企业研究所、博士后工作站等为基础,整合资源、加大投入,组建了鲁西南生物医药行业公共技术平台。目前,平台已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抗生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静脉营养大容量注射剂工程实验室,建立了从试验室筛选、合成到中试放大,最终完成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成套研究体系。先后承担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示范专项、火炬计划等项目,研制国家新药60多个,其中一类新药2项,二类新药8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9项,转化科研成果39项,其中国家级新药成果21项;5个品种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平台还为周边中小医药企业提供了科研选题、实验室研究、中试及产业化研究服务。

  二、广泛合作,深化协同创新

  在自主研发的同时,辰欣与16所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借智借脑,协同攻关。与山东大学历时8年合作研制的阿德福韦酯(原料及片剂),获国家一类新药证书、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获得国家和省市科技创新基金支持。该药的研制成功是我国在自主研发乙肝药物治疗领域的重大突破,对于提高我国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与山东省药检所合作开发了输液在线监控技术,与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联合开发了国家一类新药“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制剂”等项目,校企合作推动了科技创新由单纯研发向市场的迈进。到2013年底,在抗癌药物、心脑血管药物等方面已成功与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药科大学、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医工院、北京大学等高校合作完成了27项新药研究合作。

  三、注重人才,激励创新创业

  辰欣把人才作为决胜未来的关键,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五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公司每年将销售收入6%用于研发投入,每年出资2000万元重奖优秀科研人员,为解决人才在居住、出行、医疗等方面的实际问题。目前,企业拥有海外高层次创新人才2人,泰山学者专家2人,中高级职称82人,专职研究人员169人,构成了以博士为支柱、以硕士为骨干,能够同时从事化学药开发的高层次人才梯队。

  四、扩充规模,实现跨越发展

  在最近一个时期内,辰欣药业将充分利用自身的药品批文优势,开拓市场、扩大规模,加快辰欣科技园、鱼台辰龙药业、汶上佛都药业的建设进度。在辰欣科技园重点发展抗癌、抗乙肝病毒、糖尿病、心脑血管、抗抑郁、麻醉及麻醉辅助药等治疗性高端产品,在汶上OTC生产基地培植辰欣非处方药市场,在鱼台发展特色原料药生产基地,迅速扩大辰欣药业的生产销售规模,实现辰欣药业跨越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秉承“推陈出新,诚实守信”的企业理念,加大原创一类新药的研制力度,加快辰欣向工艺难度大、生命周期长、资金密集型、附加值高的新医药领域进军,重点发展抗癌、抗乙肝病毒、糖尿病、心脑血管、抗抑郁、麻醉及麻醉辅助药等系列产品,力争到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利税20亿元,建成新医药行业的领军企。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