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欣药业:以管理创新推动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4-03-03 15:30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山东罗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自1988年开始创业,目前已经发展成为集药品研发、生产、贸易融为一体的大型医药企业集团。罗欣股份于2005年在香港上市,公司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自2006年步入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公司建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泰山学者—药学特聘专家”岗位、山东省企业院士工作站、山东省冻干粉针剂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

  大众网讯 山东罗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自1988年开始创业,目前已经发展成为集药品研发、生产、贸易融为一体的大型医药企业集团。罗欣股份于2005年在香港上市,公司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自2006年步入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公司建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泰山学者—药学特聘专家”岗位、山东省企业院士工作站、山东省冻干粉针剂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二十多年来,公司坚持“回报员工、回报客户、回报股东、回报社会、固强企业”的价值观,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坚持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46亿元,实现利税9亿元,向国家上缴税金4.5亿元,为发展革命老区医药事业,振兴沂蒙经济,安置老区人民就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在工作中,通过抓好两头(科技创新、销售网络建设),管好中间(内部管理),不断推动管理创新,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一)抓好科技创新,增强企业持续发展内生动力

  一是结合企业的资源实际情况,实施展望长远、兼顾当前的研发战略。展望长远主要是规划企业的产品创新发展战略,聚集人才、资金等资源研发高端产品,使企业保持了持续的发展。兼顾当前主要是以研发普药和仿制产品保证企业的稳定性运营,特别是创业初期阶段,为创业成功奠定基础。目前公司已上市200多个产品规格,并且还储存了一批正在研发待批的产品,公司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目前获得新药证书44项,5个产品项目被列入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2个产品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4个产品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62个项目被列入山东省火炬计划、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目前我公司正加快实施的科研项目五十多个,临床验证项目二十多个,其中临床前和临床中实施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新药有9个。这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产品核心竞争能力。

  二是加大科技投入,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产学研结合推动科技创新的发展。公司树立强势的科技创新的信心,每年从销售收入中提取7%的费用作为研发经费投入到科技创新中。同时搭建人才成长的平台、创造吸纳人才的环境、打造“家”的企业文化﹝满足员工的两个需求:现实需求(物质);灵魂需求(关爱)﹞,在不断创造广大员工成长发展平台的同时,实行多种薪酬、激励基金以及提供再深造培养机会等方式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改善工作生活环境,投资1.5亿元建设并装饰居住房免费提供给员工居住。利用团支部和工会架接起上下沟通桥梁,增强了凝聚力,培养了一支能自主创新的高素质专业研发队伍。积极推进产学研结合,与全国多个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促进药物的研究与开发。2008年成立了沈阳药科大学罗欣药业博士后流动工作站、教学培养基地、实习基地、毕业生就业基地;沈阳药科大学在公司设立了教学基地,把教学班办到企业里,沈药派教授来授课,专科升本科,本科升研究生,让公司的在岗职工工作和学习两不误,加快企业内部人才队伍的成长。目前已开办三个沈阳药科大学专科班、三个大学本科班、一个研究生班。通过这些合作的推动,为罗欣科技创新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为公司技术交流、人才培养、人才输入提供了更宽广的渠道,为罗欣的持续发展奠定了牢固坚实的基础。

  三是以科技创新带动产品差异化优势的创立。公司科研团队不断加快产品工艺的研发改进,促进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打造产品差异化竞争优势。如我公司已上市产品兰川,我们在原有国家标准的基础上,起草了专供注射用的原料质量标准,牵头制定了该产品国家标准,通过上市前药学和临床研究、国家权威部门试验证明,该产品超过了国外原研产品的质量水平,先后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专利优秀奖等,被批准为广东省差别定价产品;在原有“十二指肠溃疡出血”的基础上,我公司申请增加了“胃溃疡出血、急性应激性溃疡和急性胃粘膜病变”的新适应症,更好的发挥了该新药的产品价值。

  (二)抓好销售模式创新,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一是坚持“两眼盯着市场,双手牵着顾客”的理念,紧紧抓住产品、人才、客户这三条主线,细化产品市场,抓好人员管理,坚持为客户创造最大的所需价值空间的理念。通过强化队伍建设和体系化建设,提高干部的管理技能、执政技能。形成队伍合力和执行力,打造了一支反应敏捷、技能过硬、敢于吃苦、忠诚敬业的优秀销售团队。让优秀的营销人员参与创业和受益,公司正实施将各省区办事处创建为优秀营销人员参股的股份制省区分公司,形成了强有力的营销力量,同时为公司打造实施全国药品配送力和在省外收购计划的实施奠定了基础。

  二是积极开发新的销售渠道。无序的竞争使公司部分产品进入亏损和微利,为了增加新的开源、开拓新的销售渠道,我公司开发了第三终端市场。在开发三端市场时,我们发现乡村医生的医药知识和信息比较匮乏,给用药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我公司组织专业人员给予这些医护人员学术指导和培训,每月为基层医疗机构编制和发放药品安全使用及医药知识等教材,定期分省组织乡医培训。宣传药品安全使用和医药知识,并每月用《罗欣月刊》发放到第三终端医护人员的手中,指导了他们的临床安全用药。我公司还积极实施扶贫活动,对于特困地区卫生室给予资助,改善医疗设施等。此举不仅体现了公司“回报社会”的价值观,也加强了品牌建设,促进了第三终端市场的快速开发。

  (三)加强内部管理,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一是打破家族式企业管理,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公司自2001年开始进行改制重组,联合沈阳药科大学等共11家股东发起设立股份制公司,并于2005年股份在香港挂牌上市。公司严格按照《公司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建立健全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等治理机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重大决策事项须由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董事会负责执行股东大会作出的决定,向股东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董事长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在董事会闭会期间,董事会授权董事长行使董事会部分职权。公司设总经理一名,在公司董事会领导下,全面主持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并对董事会负责。监事会是公司的监督管理机构,向股东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主要负责对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执行公司职务时是否违反法律法规和侵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行为进行监督,对公司财务状况进行检查。香港上市不仅给公司带来了众多资源、提升了品牌,而且规范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实施项目化管理。随着公司规模的发展壮大,有些工作跨越了传统的部门及分公司的界限,企业资源配置和协调效率出现了矛盾,有些工作职责划分不清,协作执行效率低下,甚至出现个别工作无人负责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我公司引入了企业项目化管理。所谓企业项目化管理就是将企业中的一次性的,具有明确目标、预算和进度要求的,多任务的活动视为项目,并按项目的专业化技术和方法进行管理,从而比常规方法更好更快地实现目标的管理实践,提高执行效率、优化资源配置,形成执行文化。

  面对医药产业新的形势和挑战,我们对企业发展充满了信心。我公司通过加强创新管理,争取到2016年实现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利税达到20亿元,为发展革命老区医药事业、振兴沂蒙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