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高集团:卓越质量文化成就魅力企业品牌

2014-03-03 15:31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威高集团始建于1988年,以一次性医疗器械和药品为主业。厂区占地面积400多万平方米,其中GMP车间40多万平方米。系国家863产业化基地、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专利产品329项,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达80%以上,其中,拥有发明专利59项,120多种产品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100多种产品打破了跨国公司的垄断,20多个项目被列入了国家重点火炬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高技术产业示范化工程、国家重点新产品等国家各类计划项目。2010年荣获山东省省长质量奖,“洁瑞”商标是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

  大众网讯 威高集团始建于1988年,以一次性医疗器械和药品为主业。厂区占地面积400多万平方米,其中GMP车间40多万平方米。系国家863产业化基地、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专利产品329项,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达80%以上,其中,拥有发明专利59项,120多种产品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100多种产品打破了跨国公司的垄断,20多个项目被列入了国家重点火炬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高技术产业示范化工程、国家重点新产品等国家各类计划项目。2010年荣获山东省省长质量奖,“洁瑞”商标是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

  一、实施全面质量管理

  随着质量管理不断深入,威高的质量管理已经从以产品质量管理为主转为以工作质量为主的全面质量管理。

  (一)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在产业集团、子公司建立健全并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先后通过了CE、CMD、3C等认证,同时有30多个产品在美国FDA注册;健全检测机构,强化质量检测,检测中心在行业首家通过了国家实验室认可委员会认可;实施质量授权人管理制度,总经理作为质量第一责任人。

  (二)实施现代化管理手段。在全集团所有工序实施计量管理,实行工序、班组统计的IT管理,看板管理和目视化管理手段,对照目标做出差异化细分,持续改善。

  (三)落实质量管理责任。每种产品都设定了关键工序,关键质量控制点,严格执行首件质量检验制度和工艺操作规程,采用PDCA循环持续改进,严把质量关口,实施质量一票否决制。

  (四)加大质量管理培训。通过法律法规和各种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全员的质量管理意识和管理水平。遵循“创新无所不在,改进方便你我,实现共同价值,发展质量文化”的创新理念,将群众性的质量创新活动纳入管理,通过技术改造、QC小组和合理化建议,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积极向上的团队氛围。

  二、加快企业标准化建设

  威高目前的组织架构为4级集团管控模式,集团下辖多个产业集团、分公司、子公司。如何将集团的管理要求最准确地传达到各个执行层,各执行层如何将执行专注在增值的活动上,高效恰当的完成工作,并且该工作适用于集团通用的测量和考评方法,既满足过程要求又满足管控要求。在经历了多个标准体系的认证认可后,威高开始在这些管理框架上整合集团专属的企业标准化体系。

  (一)职能标准化。集团及下辖机构和职能设置标准化、职能部门名称标准化、各级集团及部门职能标准化。

  (二)业务流程化。威高专门讨论梳理各职能的业务流程,评价各流程的成熟度,保证流程线路最短,最能支持业务需求。各业务流程形成标准化的输入和输出接口,每个业务的输出和相关的业务输入形成匹配,一个过程的输出可以直接成为下一个过程的输入,业务接口标准化。相同的业务无论谁来做,因为按流程要求执行,过程和结果几乎完全一致。流程本身就是业务培训工具,适应新员工培训和公司管理输出。

  (三)文件格式化。相同或相近的文件整个集团的版本完全一致,形成通用的文件语言,为公司信息化预留空间。文件与流程配合使用,一个流程涉及到的格式化文件能够全部规范使用和输出,为工作质量测量和提高提供方便。格式化的文件逐级流转,各个环节互相影响,从而下级会主动监督上级输出质量,使全过程实现动态自主纠错。

  (四)考评制度化。威高的标准化是一个动态考评的体系,利用不断的评价来促进标准化的自我完善,威高制定了制度化的标准化评价体系:长短期相结合、动态评价和静态评价相结合、体系内评价和整体评价相结合、实际绩效与预期对比共4个评价原则,制度化评价标准化的成熟度和运行实效,使集团成为一个不断自我完善的创新学习型组织。

  (五)信息数据化。作为支持和监测公司运行的知识和信息,让最适合的信息到最需要的人手中去,是威高信息化的管理目标,威高在标准化的流程优化过程中,有意识地制造了业务流和信息流两条通道,以业务为依托,在业务基础上提炼需要测量的信息,直接在工作中完成信息的记录和收集,数据传递到各系统的数据库做进一步的加工和处理,使管理者能够从数据分析中对各环节的业务做出正确决策,从而最快速的实现业务管理。对需要测量的信息的考评指标实施标准化,不同层级的人员关注不同层级的信息,考评产不同层级的指标,由业务和信息的同步,使公司处理问题速度大幅提高。

  三、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

  卓越绩效模式是一种将多种管理整合为一体的综合管理体系,是一种全面均衡提升组织绩效和能力的先进管理模式,也是一种知己知彼的科学评价机制,它以顾客和市场为中心,以持续改进为动力,从领导、战略、顾客与市场、资源、过程管理、测量分析与改进、经营成果等七个方面指导企业追求卓越,不断提高组织的整体绩效和能力,以期为顾客、相关方创造更高的价值。

  为推动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公司成立了由集团总经理担任组长的卓越绩效领导小组,各产业集团和子公司均成立各自推进小组,制定推进计划,按计划推进,不断总结经验完善计划,分阶段验收项目实施。制定了《卓越绩效管理奖管理办法》,设立了“卓越绩效管理奖”,奖励推行卓越绩效模式的过程中表现优异的公司和总经理。集团内部的质量奖评奖完成后,公司会组织获奖单位分享经验,促进全集团绩效水平的提高。对评分落后的公司,集团抽调专人组成诊断团队,帮助制定措施,提高绩效水平。通过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提高了整个集团追求卓越绩效的积极性,标准条款已在公司内部得到广泛理解,自评师团队能够独立实施集团总计近30个公司的卓越绩效评价,公司的卓越绩效评价逐步走向常态化。2013年,威高被评为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