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宿矿“步步为营”扎实推进内部市场化建设

2014-09-19 10:54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北宿矿坚持以市场化手段推动管理升级,不断创新经营机制,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确保内部市场化建设规范有序进行,为矿井应对危机、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北宿矿坚持以市场化手段推动管理升级,不断创新经营机制,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确保内部市场化建设规范有序进行,为矿井应对危机、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该矿提出“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项目推进总体思路,成立内部市场化建设项目组,并组织项目组人员和工资、财务、生产技术等部门负责人集中学习“内部市场化”管理示范企业华丰煤矿的先进经验,到内部市场化建设走在前列的兄弟单位进行观摩交流,邀请中国矿大教授来矿授课,借鉴学习,提高认识,拓展思路。他们还与蓝海罗盘(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根据矿井生产经营特点,系统研究煤矿生产经营管理中生产及供应链管理、作业成本管理、定额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内部市场化管理与全员绩效考核理论;重新构建起适合矿井应用的全面集成、信息共享、完整记录、统一控制、可操作、可扩展的企业信息化管理平台。

  为确保内部市场化建设真正与本单位的管理实际有机结合、融会贯通,该矿根据不同专业,分别在采煤、掘进、辅助、地面选择四家试点单位进行内部市场化试运行。每周召开一次内部市场化建设工作会议,每月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在运行过程中不断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修订完善内部市场运行管理制度。为使内部市场与外部市场管理完全接轨,真正模拟市场交易,提高资金周转率、盘活库存资产和方便各单位材料领用,该矿抽调13人建立物资供应超市、物资配送中心,制定基层单位小仓库收缴方案、物资配送运行方案、内部市场交易大厅工作职责和交易制度,配齐办公设施,运用网络信息化技术实现入库、出库、盘存、记账、考核、分析一体化管理,促进材料物资供销管理的专业化、标准化、系统化、信息化。

  为加速内部市场化建设“落地生根”,该矿深入推进内部市场化建设“三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技术指导活动。组织内部市场化项目组人员深入各基层区队和班组,对在内部市场化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各种疑问、遇到的各类难题进行详细解答及指导;进行一次业务检查。集中对实行内部市场化的各单位进行业务检查,针对检查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组织一场知识考试。组织基层单位党政负责人、核算员、技术员进行内部市场化知识考试,敦促他们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增强创新能力。(蔡伟 高雷)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