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因“创”而精彩——兖矿集团青工创新创效掠影

2015-11-23 16: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创新创效,一个饱含激情,充满进取精神和向上力量的词汇。

  在兖矿集团广大青年职工心中,创新创效是一道亮丽的彩虹,搭载着每一位求知、探索、奋发的青年人,从一个充实的起点迈向另一个精彩的起点。

  兖矿集团现有35岁以下的团员青年32000人。近年来,伴随着集团公司“大众创新 全员创效”的嘹亮号角,这支朝气蓬勃、富含潜力的青年职工队伍,在共青团组织的团结带领下,高擎“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与兖矿同发展”的大旗,扎根创业沃土,弄潮创新领域,奏响了一曲“为企创效 为国成才”的时代凯歌。

  你有登天志,我搭攀云梯。为最大程度地挖掘青年职工队伍潜能,铺就青年人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兖矿集团各级团组织将青工岗位技术比武纳入“青工技能振兴计划”,作为加快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的有效载体,以竞促学,以竞促创,为青年人的成长积极搭建平台,推树典型。在“双创”精神的引领下,青工岗位技术比武逐步向着“采购降成本、生产降消耗、销售增效益、管理提效能”的目标迈进,先后增设销售、管理、服务等比武项目,开设线上与线下同步考评方式,将创新创效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的比学练之中,部分单位实现了青工参与率90%以上,有效提升了青工的岗位挖潜意识,增强了创新创效本领。

  在兖矿集团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征程上,每一位青年职工都是实现“兖矿梦”、“兴企梦”的重要“助梦人”。企业的发展和兴旺离不开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践行青春梦想的责任与担当,为此,兖矿集团各级团组织将岗位创新创效作为青工劳动竞赛的主题,紧紧围绕集团公司“三减三提”、内部市场化、创新创效、减亏增盈、对外开发建设等重点工作,以班组、支部为单位,引领和带动广大青工岗位创效亮绝招,发挥先进榜样的示范作用,带动广大青年职工积极参与到岗位创效活动中,练绝活、提素质、展风采。通过开展“金点子”、“五小”征集活动,发动广大职工学技能、练本领、比技术、比创新、比效益,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带动力的青年劳动竞赛品牌。

  青春梦想,责任担当。一系列激发青春正能量,践行青工岗位价值的活动,照亮了青年职工队伍扎根岗位、拼搏作为、建功立业的成长之路:“我为岗位做代言——青工岗位描述”活动,激发一线青工对岗位技能的钻研热情;“大战略与小梦想”青年辩论赛,催快了青年职工对岗位价值的探求步伐;“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年故事汇”系列文化活动,唱响了岗位奉献、岗位出彩的青春好声音……随着青工立足岗位创新创效活动的步步深入,集团公司团组织积极探索构建“创意—项目—孵化—产出—推广”全流程的青工“双创”服务链,为来自生产一线、不同岗位、不同工种的青年职工提供“知识储备、技术支持、资源共享、平台演示、成果转化”等方面服务,助力青工在创新创效的平台上演绎属于自己的那份精彩。

  在青工“双创”典型中,有创新改善工艺流程,运用可控硅快速压接技术节约成本的鲍店矿运转工区吕常奇、李文翰,快速冷补信号电缆工艺提高工作效率的济三矿边震工作室青工小组;有手脑并用写就岗位传奇,快速手绘矿井通风网络图,曾获集团岗位技术比武矿井测风工第一名的南屯矿通防工区王东宁,短时绘画工段流程、错误甄别,荣膺山东省化工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的鲁南化工甲醇车间吕晨晨;有致力于发明创造,自制助力器快速更换皮带托辊,作业量由3人20分钟缩降至单人3分钟的鲍店矿皮带工区周琛等青年职工;有煤海中绽放铿锵玫瑰,煤质化验称重精确到1+-0.1范围内,获得集团岗位比武煤质化验工第一名的北宿矿煤质发运科李桂菊、刘玉燕;有多年来砺练成长为岗位行家里手,双手当尺验货、蒙眼识物、指物识货的物供中心青工团队,在省矿山救援技术竞赛中获誉一等奖,具有矿山救援专业呼吸器蒙眼拆装及效验本领的兴隆矿通防工区刘振;有绘就后勤服务美好画卷,食品雕刻技术令人叹为观止的杨村矿后勤服务中心周广洋,在果盘装饰画、面塑、包床、花式浴巾花等岗位技能领域带给人们艺术美感的信达酒店青年团队……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双创”赋予的创新热情与创效活力正在青年群体中迸发,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青工在集团公司、省市乃至全国的竞赛活动中崭露头角,我们更看到集团公司广大青年职工正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展现别样风采,绽放夺目芳华。

  青春是一首澎湃的诗,青春是一首激越的歌。在“双创”的引领和带动下,我们相信并且坚信,所有的青年职工都能做最优秀的自己,在践行价值、岗位成才的阳光路上,走出无愧于时代发展、企业厚望和成就自我的人生精彩!(王艳芹 赵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