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岗上的公益足迹 马来西亚华人的“中国梦”

2013年08月30日 10:02作者:褚沙舟来源:大众网

八月的西北,艳阳高照,清风徐徐,正值丰收季节的甘肃省定西市岷县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早在2005年,胡瑞连便以清华大学总裁班学员的身份带领同学及马来西亚华人来到兰州市东部的榆中县走访,并出资12万元为当地修建“母亲水窖。

  大众网讯(通讯员 褚沙舟)八月的西北,艳阳高照,清风徐徐,正值丰收季节的甘肃省定西市岷县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

  2013年7月22日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漳县交界发生6.6级地震。灾情引发社会各界关注的同时,也牵动着马来西亚华人的心。8月20日,记者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甘肃省妇联、完美(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马来西亚华人企业家胡瑞连以及马来西亚华人拿督陈志勇、林春发、新加坡华人以及中国台湾同胞等一行人来到岷县清水乡大路村,走访那里的村民。

  贫困与干旱中的小山村

  从甘肃省陇西县出发,经过近4小时,我们来到了大路村大路幼儿园。两间土木房、一间砖瓦房、干净的小院落是这家也是这间幼儿园的所有。因为25日便是新学期开学的日子,园长石芳珍正在教室里布置桌椅。

  “教室里宽敞,大家可以随便坐。”见记者的到来,石芳珍停下手里的活,邀请我们进教室参观。在这间不足40平米的小屋,摆满了座椅板凳,石芳珍告诉记者,幼儿园现在有3个老师,116个孩子,其中留守儿童54个,需要全天候照看的孩子有12个。

  “这里气候干燥,一年下不了几次雨,地里也种不出多少东西来,好多人都出去挣钱去了。”石芳珍表示,全家四口人2.5亩的耕地,一年的收入只有一万几千元。目前幼儿园每个孩子每学期学费为380元,而这笔钱收入除了家中生活开支和支付雇佣教师工资外,全部用于修建教室和改善办园条件。

  据岷县副县长汪洋介绍,该县人均可利用水资源占有量110立方米,仅为全国可利用水资源占有量720立方米的15.3%。

  由于自然条件严酷,县里大多数青壮年劳力选择外出打工,除了农忙时节,村里就只剩下妇女、孩子和老人了。

  一个女人撑起山区早教的希望

  作为村里的会计和唯一一所幼儿园的园长,谈及创办幼儿园的初衷时,石芳珍坦言:“之前还是小学老师的时候,就意识到村里更小一点的孩子没学上,而留守儿童越来越多,总需要人照顾。”

  2009年8月,石芳珍从家里拿出一万多元,开办了大路村幼儿园,第一学期招收了56个孩子。随着入园的孩子越来越多,石芳珍将家里唯一的间砖瓦房改成校舍,来自沟里堡存、磨头起村、大路村与祁家山村的孩子们可以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学。

  此次岷县地震发生后,石芳珍家里的两间土木房子有不同程度的损毁,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可以拥有安全的学习环境,原本继续拓建校舍的石芳珍计划将新建的108平米的两层砖瓦房改做学校。

  而这两层砖瓦房让这个贫困家庭背负了5万元的政府无息贷款。“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不足。”石芳珍表示,村里还有很多孩子没有钱上学,很多留守儿童由于母亲需要劳作,少有时间照顾孩子。马来西亚拿督陈志勇当场决定,向大路村幼儿园额外捐赠1万元人民币,帮助学生置办文具、教材、玩具等。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国英表示:“‘中国梦’就是让普通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改善生活质量。但是在西部贫困地区,由于严重缺水的恶劣状况,导致当地农民生活艰难、教育落后、妇女的疾病率和新生儿死亡率居高不下,妇女们承担着数倍于正常环境下肩负的生活重任。

  “母亲邮包”汇集华人“中国梦”

  在记者离开清水乡之时,石芳珍告诉记者她最大的梦想就是与更多的留守儿童在一起,陪伴他们成长,让他们长大后可以走出山里,为家乡的发展建设做一点贡献。

  据了解,为了更好的改善当地像石芳珍一样贫困家庭的生活现状,此次马来西亚、新加坡华人以及中国台湾同胞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为清水乡捐赠价值79500元的母亲邮包。完美公司总裁胡瑞连表示,将会联合更多的华人华侨持续关注西部地区的恶劣自然条件与贫困状况,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多的帮助。

  “母亲邮包”项目是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起,以中国邮政开启的邮政绿色通道为服务支撑的社会公益项目,于2012年5月22日正式启动。主要选取贫困母亲日常生活必需品,发动社会各界通过“一对一”的捐助模式,将主要由生活必需品组成的“母亲邮包”准确递送至贫困母亲手中,帮助贫困母亲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

  多年来,作为积极关注中国西部贫困地区发展与公益事业的侨资企业,完美公司不断拓展公益慈善事业的领域,在“母亲水窖”公益活动中引入“母亲邮包”项目,并联合更多的马来西亚华人关注中国发展。无论是“5.12”汶川地震,还是舟曲泥石流、玉树地震、雅安地震等,完美公司总是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从捐款、捐物、献血、希望学校、母亲邮包等多方位向灾区提供援助,关爱母亲、关注孩子、关心灾区。大爱无疆,完美的善行脚步为需要援助的民众和地区而不断前进,所到之处皆用心奉献温暖援手、润泽甘露。

  早在2005年,胡瑞连便以清华大学总裁班学员的身份带领同学及马来西亚华人来到兰州市东部的榆中县走访,并出资12万元为当地修建“母亲水窖。”

“西部山区的缺水问题困扰着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此次回访我们看到了这里发生的深刻变化,甘肃地区老百姓的‘中国梦’就是引用上干净的水,拥有更好的生活。”胡瑞连表示,马来西亚华人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社会上有更多的人关注包括西部贫困地区在内的需要帮助的人们,而这便是马来西亚华人的目标与梦想。

初审编辑:吴毅斐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