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背后的感动——走进颁奖典礼幕后

2015-10-23 16: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王艳芹)

  作为兖矿集团新闻中心的一员,像其他同事一样,常常习惯于把文字和镜头对准外界的人和事,而忽略了对自身所在圈子的关注。一如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届感动兖矿人物(事件)颁奖典礼上,那些忙碌在导演、监制、主持、技术、舞美、配音、制作、统筹等等工作中的同事们,倾情忘我地投入各自的“幕后角色”,直到颁奖典礼结束才感知到彼此的存在。

  意识到这一点,缘于走进颁奖典礼幕后的一次“寻找”。

  这是一种职业习惯。我想深挖一下获得感动兖矿人物(事件)殊荣者幕后的故事,不管琐碎还是精彩,都必定有它别样的感动。那天,颁奖典礼结束后,我去寻找颜艳——这次颁奖典礼的女主持人之一,她是东滩矿党委工作科的一名新闻干事,虽然来自基层,却经常以特邀主持人的身份出现在集团公司的舞台及兖矿电视台的银屏上。在本次颁奖典礼筹备过程中,她利用工作的间隙,努力熟悉台词和流程。颁奖典礼圆满结束后,我去后台,想听听她对这届颁奖典礼的感受和心得。

  然而,当我第一时间来到后台,这位刚才还以亲切、恬静的形象出现在人们视野中的女主持人却不见了踪影,同她搭档的男主持人悄悄告诉我:“就在彩排前一天,她调皮的女儿在幼儿园玩耍时不小心从高处摔下被送进医院,粉嫩的小脸上被擦破了好几处伤口。这两天她一直压抑着内心那份无法抒发的担忧和心疼,坚持彩排,直至今天主持完整台节目。她嘱咐我千万别对别人说……”

  望着这位女主持人刚刚站过的位置,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词汇来表达对这位敬业的新闻工作者的敬意。舞台上,她一直在用微笑传递对受奖人员和团队代表的祝福,用富有亲和力的语言传播着感动人物的事迹精神,那份特别的投入和付出,让我们看不到一点来自她内心的焦虑和煎熬。

  我继续寻找。我想找到曾在前期参与感动兖矿人物(事件)专题片配音,又在颁奖典礼诗朗诵节目中激情四溢的一位男主播于洋,他是兖矿电视台的90后新生力量,他极富感染力的声音穿透人们的内心,让大家感受到榜样的力量。然而,当我遍寻台前幕后,同样没有找到这位小伙子,一位同他一起演出的女孩说,就在颁奖典礼前一天,抚养他长大的外婆去世了。头天上午,他请假送老人火化下葬后,立即驱车赶到彩排现场。临上台前,他默默地把衣袖上的“孝”摘下,用他饱含真情的声音,讴歌开疆拓土的创业志士,歌颂度危攻坚的兖矿人,礼赞凤凰涅槃、逆势发展中的金色兖矿、美丽兖矿……

  我还在寻找。我想找到那位现场采访区的女主持人刘佳。她与每一位受奖人物和团队代表亲切自然的交谈,为颁奖典礼的升华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她一定会告诉我答案:为什么对受奖人物的访谈会那么成功,为什么从人物的身上会挖掘出这么多感动的故事?颁奖典礼导演遗憾地对我说:“你找不到她,连我打她的手机都不接。典礼一结束她就给我发了条短信:‘导演对不起,我没有做好。请给我一点时间静一静,我想闭门思过。’”我回味问与答的每一个环节,疏漏何在?何过之有?几位幕后工作人员对我说,是因为那些受奖人物、事件带来的感动让她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完美,表达得不够充分,因为采访时间有限,她感到负疚甚至自责。在前期与感动兖矿人物沟通过程中,她了解到了那么多不为外界所知的感动细节,却无法在颁奖台上全盘托出:南屯矿的张计强二十多年来用坚强的臂膀支撑着一个风雨飘摇的家,他自己却没有穿过一双皮鞋买过一件像样的衬衫,他跟女主持人商量:“我能穿球鞋上场吗?”尽管兖矿电视台自发捐款为他买了皮鞋外套相赠,但在这位女主持人心里,承载着太多太多想表达又不知该如何表达的敬意甚至歉疚。

  面对济三矿冒着生命危险救出落水母女三人的张则祥,我们的女主持人多想让他用朴实的语言继续讲下去,百分之百地还原那一个个扣人心弦的施救场面。因为她深知,在寒冬腊月的冰水中连救三人,谈何容易!又何其危险!遗憾的是,短短几分钟的采访不得不请他简略地叙述救人过程,留在心底的是对冰河英雄未待抒发的敬佩和尊重。

  还有那些风沙荒漠中微笑走来的驻外将士、创业团队,我们的女主持人总觉得一定还会有更好的采访角度自己没有想到,还会有更恰当的引导方式让他们讲出创业征程上的感动故事,同样留给自己和他人的是未完待续的遗憾和崇敬……

  总觉得采访还能更全面更到位,总认为还能为受众传递更多更好的信息量——这位女主持人的心情,作为她的新闻同行,我懂,并感同身受。外人可能想不到,每一次华丽的大幕落下,每一次大型的活动结束,每一次大的新闻采访完工,兖矿新闻中心的同行们,不是弹冠相庆、击掌欢呼,而是冷静地反思、理智地思考——如果现场的音效再协调一些,如果颁奖词再完美一些,如果采访的话题再打开一些,如果新闻切入的角度再精致一些!

  因为反思,所以找到自己的不足以及前行的力量;因为敬畏——对岗位的敬畏、对榜样的敬畏,所以力求尽善尽美。

  或许,这就是我们,不,是全体新闻人的共同经历和感受:永远在路上,永远在奔跑,奔向下一篇新闻,下一个镜头,下一个目标,一直告诫自己:你还能做得更好,你必须做得更好——为了兖矿人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精神和感动,为了服务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承诺和忠诚,还有,放在新闻工作者肩头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