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家>高层动态

古董事长出席 “CCTV慈善之夜”启动仪式暨中国慈善年度高峰论坛

2013年10月29日 10:16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3年10月22日,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大型公益宣传活动“CCTV慈善之夜”启动仪式暨中国慈善年度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此次大型公益活动以“致敬中国慈善践行者,关怀中国慈善受助者,引领中国慈善发展方向,重塑中国慈善文化”为宗旨,将产生10位“CCTV年度慈善人物”。

  大众网讯 2013年10月22日,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大型公益宣传活动“CCTV慈善之夜”启动仪式暨中国慈善年度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公益慈善组织和基金会代表、慈善领域权威专家及知名学者等汇聚一堂,共同参与了启动仪式。完美公司董事长古润金作为唯一慈善引领者和重量级企业家代表出席启动仪式和论坛。

  此次大型公益活动以“致敬中国慈善践行者,关怀中国慈善受助者,引领中国慈善发展方向,重塑中国慈善文化”为宗旨,将产生10位“CCTV年度慈善人物”。启动仪式上,央视主持人刘建宏、明星韩磊等宣读了慈善倡议书,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慈善的队伍,奉献一份爱心,点燃一份希望;让慈善融入生活,让慈善成为习惯。在主题歌《有你就有奇迹》的歌声中,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与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魏地春等嘉宾一起点亮“中国慈善版图”。“CCTV慈善之夜”将于2013年12月1日在中央电视台总部举办。

  “社会转型期的中国慈善”年度高峰论坛,现场嘉宾围绕“如何让慈善更具有公信力”等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徐永光、王振耀、邓飞等每人提出一个关键词,大家围绕中国慈善如何从传统向现代转型、如何运用商业手段进行公益创新、如何融合各方资源等展开了激烈讨论,另外,来自慈善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交流和分享了在公益慈善领域所取得的成功经验。

  古董事长作为本次论坛唯一慈善引领者和重量级企业家代表,针对当下慈善话题与到场其他嘉宾展开讨论,代表企业家群体从社会的角度阐述了怎样的慈善才是负责任的慈善,以及慈善的持续性和慈善的理性。

  古董事长认为,责任是慈善的基础,慈善是一种道义责任和社会责任,是基于一种自觉自愿的行为,是发自内心的爱的表达和真情的流露。对于慈善,社会有责任、企业有责任、每一个公民都有责任。

  慈善不仅是对贫困者尽人道之情,也是对社会和谐的向往。每个公民把爱的表达从同情怜悯升华为一种道德义务,从而让善举从感性的行为上升为理性的行为,从个别行为走向普遍行为,从偶然之举转化为一种日常的生活方式。这就是慈善的责任,即便在金钱上的价值不大,但善意的价值却很大。

  古董事长说,作为企业家,我很喜欢一个词——舍得。你有所舍,必有所得,舍的越多,得的也越多,这是一种良性循环。取之社会,用之社会。做企业的,表面目的是赚钱,但赚了钱之后都面临一个深层问题,即怎样花钱。这就涉及到三个方面:个人、他人、社会。用赚来的钱回报社会,帮助他人,人们会更容易认同你的事业、接受你的产品,进而让你赚更多的钱。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施比受更有福。

  对于企业而言,创造多少利润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为社会创造多少价值,为社会尽了多少责任,责任比利益更珍贵。作为企业家,也应该从一个纯粹的“经济人”逐渐向有责任感的“社会人”转变。我们有义务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有义务帮助更多的农村孩子上学……捐出巨额财富的慈善家和慈善企业,固然无愧于社会殊荣,然而,负责任的慈善事业,显然不止于计算捐赠数字的大小,更应不懈追问慈善对于社会的真正促进。

  这份责任不仅仅是开出一张支票,捐出一笔钱,它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善”一定要有“心”,这颗心不仅仅是“善”的意愿,还应该让“善”更具有价值。做一名有责任的捐赠者,需要理性对待财富,责任对待他人。当前社会迫切需要理性、有责任感的捐赠者。

  接着,古董事长阐述了怎样才是负“责任”的慈善。他认为,公民及企业对慈善的责任应该是长期的,应该是一种日常行为,不是面临大灾难时表现出慈善之心。做慈善公益也不应再是企业家的个体行为,不再是谁的心血来潮、偶尔为之,慈善公益应成为企业战略发展中重要的一环。他说,自己年少时就是靠慈善人士的鼎力捐助才得以完成学业,才有今天的一点小成绩,可以说,是他们种了树,我才可以在大树下乘凉。现在,我有能力种树了,我希望能够多栽种一些树,让后人可以乘凉。我是怀着感恩的心来做慈善的。小平同志说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我们富起来之后,想到中国还有些比较穷的、比较落后的,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去帮助他们、扶持他们、协助他们,这也是企业做慈善的一种责任。

  慈善应该理性,原则是“好心办好事”。捐赠人思考为什么捐、捐给谁、如何捐、善款能为受助者带来什么样的改变,这与监督善款流向及使用一样重要。捐赠人有更多的权利,如监督权、知情权、向慈善组织问责等。确保善款善物切实落到受助人手中,是慈善管理的重中之重。有责任的捐赠者犹如投资者,他不能止于捐,而要确保捐赠带来的社会收益、为受助人的命运带来改变。这种改变不仅是对受助者现有需求的满足,更重要的是提供其将来独立发展之所需。

  除了捐款前的深思熟虑,捐赠者还可以寻求多元方式参与理性慈善。比如,支持专业慈善组织的项目和一般运作,使慈善组织可以用竞争力的薪酬吸纳社会优秀人才提供专业的服务,节省个体捐赠者的时间和精力去跟踪和监督个体的受助者。

  企业做慈善,要有策划、组织、实施、宣传和事后的跟踪和效果评估,这也是企业发展战略中重要的一环,要让更多的企业员工参与进去,让全社会尽可能的了解,要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仿而效之。我做慈善公益的理念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多多益善,少少不嫌。我也鼓励员工、供应商及消费者一起来参与慈善公益。捐钱越多,就越能鞭策、激励自己更努力地赚钱;企业在赚取到利润的同时,把一部分利润捐出去,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会促进企业的发展,这样,就产生了一种良性循环,才能让企业能够持续性地做慈善。

  慈善要有制度理性的规范。传统慈善更像是从道德、情感等方面发掘捐款的动力,而公益多了些理性的因素,增强自己的责任感,把钱贡献到最需要的地方。通过公益组织,提高公益效率,然后企业持续理性地捐款。

  古董事长表示,完美每年会和国内一些大型的公募性基金会合作,开展希望工程、母亲水窖、华文教育、慈善万人行等一些品牌活动,我们对每一笔捐款的去向和用途都进行了严格的监督,确保钱款物资一定要恰到好处的用到点子上去。而我们也要求基金会给予及时的反馈,比如,我手头上这本就是中国青基会给我们反馈的希望小学建设审计报告,青基会在项目的选取,选址到申请、建设、审计等各个环节的严谨态度和良好服务意识,是我选择他们作为我在中国建设的100所完美希望小学实施者的原因。完美也是全国第一家参与中国妇基会“母亲水窖”项目的企业,我们每年也组织回访活动,还雇请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到各受助地,核查项目的落实情况,希望受助者的生活能得到真正改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