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召开煤炭营销工作会 李希勇要求舞活营销龙头

2014-02-21 14:19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2月19日,集团公司召开煤炭营销工作会,动员集团公司上下紧盯市场、适应市场、驾驭市场,开创煤炭营销工作的新局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转型发展。

  2月19日,兖矿集团公司召开煤炭营销工作会,动员集团公司上下紧盯市场、适应市场、驾驭市场,开创煤炭营销工作的新局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转型发展。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希勇在会上说,集团公司高度重视煤炭营销工作,这也是近十年来首次召开煤炭营销工作会。他要求全体营销人员增强市场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舞好舞活营销这个生产经营的龙头。

  李希勇对2013年集团公司煤炭营销工作创出产销量历史最好水平,实现产销平衡,为集团公司应对危机、扭亏为盈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充分肯定。

  李希勇分析了当前煤炭市场出现的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他说,2014年初出现了12年以来首次春节前下调煤炭价格,这是煤炭黄金十年从来没有过的。他指出,当前市场格局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国际煤炭消费市场加速向亚太转移,煤炭进口量对市场冲击大。西部煤炭不再受运输瓶颈制约,华东地区的区位优势荡然无存。国内大企业集团重组加快,大企业垄断的格局在形成,国家宏观经济对能源行业约束性也在增强。在与国内外特大煤炭企业竞争,与西部煤炭企业比较以及与周边煤炭企业的比较中,我们的生产成本偏高、产品单一,这都决定了我们的销售形势更加恶化。

  李希勇强调,营销工作必须直面困难,克服不足。既要立足于以销促产,确保产销平衡,又要着眼于提高产品价值,实现有限资源效益最大化。这是对营销队伍的重大考验,是对营销水平的重大考验。营销人员要树立市场永远在变的新观念,树立客户价值和企业盈利最大化观念。既要为客户创造价值,树立大市场、大煤质、大营销新观念,变责任为压力,变压力为动力,加快推动由传统推销向现代营销转变,由经营产品向经营市场转变,由单一产品销售向生产服务、研发一体化转变,由提供标准化服务向定制化服务转变,努力把营销工作提高一个新水平。

  李希勇要求把构建大营销、大物流、大贸易格局作为目标,加快实施营销资源整合,增强市场竞争优势。重点实施好6个方面的整合。1、整合省内区域市场,提升营销话语权,统一销售,发挥协同效应。2、提升外来煤内销一体化水平。3、整合省外营销布局,提升销售辐射力。实现集团公司产品的统一调配,市场布局的统一规划,销售流向的统一平衡,发运方式的统一安排,销售合同的统一签订,客户关系的统一维护。4、整合物流贸易资源,提升市场控制力。5、整合内部产品市场的协同发展,充分发挥煤炭、煤化工产业的协同效应。形成产运销三大环节的无缝连接,整体联动的营销格局。6、营销资源的整合。构建党政领导、部门指导各方汇合、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完善政策和市场分析机制,实现全球信息资源共享,研究政策,分析市场,与市场无缝连接。

  李希勇动员各级营销队伍以超常的勇气、毅力和举措,全力破解当前销售困局。他指出,市场危机之际,恰是提升营销能力之时,也是市场扩张发展之机。必须准确把握煤炭市场逐步由价格竞争向市场份额竞争的新挑战,充分发挥营销龙头作用,凭借市场压力,尽快提升质量,优化品种,拓展市场空间,确保营销增收创效。要做到3个围绕:1、围绕提质提效,健全源头抓、全流程的煤质管理体系。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抓煤质。牢固树立保煤质就是保市场,抓煤质就是抓效益的理念,明确各层级煤质管理职责,构建集团公司统筹协调,煤业公司组织实施,煤质运销部、选煤中心专业管理,生产矿井具体负责的煤质管理的格局。2、围绕优化拓效,健全多品种、快适应的选煤管理体系。选煤厂是煤质的稳定器,是品种的优化源,是产生效益的重要环节。要实行选煤精细化管理,以技术先进、装备一流、人员精干、运营规范、优质高效为目标,开展标准化选煤厂创建工作。科学组织重介浮选系统的满负荷生产,提高设备运行效率和效益。3、围绕增收创效,健全策略优、销量增的市场开拓体系。把老用户巩固好,开发新用户,特别是精煤新用户,增加高效益用户,作为应对市场变化的长效机制,坚持让利不让市场,完善营销激励体制,持续推进品种结构、运输方式、流向和用户四个优化,稳住冀鲁豫船用市场,增加块煤客户,要重新打开江南市场,确保全年精煤销量目标实现。陕蒙基地要确保煤炭能运得出,销的好。

  在煤炭营销创新转型方面,李希勇强调要以营销理念、营销方式、产品结构转型为核心,加快商业模式创新,抢占转型发展的制高点。要适应国家对能源行业高效清洁利用的新要求,牢固树立引导客户消费,创造客户需求的理念,完善客户分类服务体系,聚焦客户需求变化,努力提高更加符合需求的产品,更加高效的利用方案,更完善的售后服务,实现客户价值和企业盈利最大化,打造煤炭产业的升级版。要尽快实现5个转变:1、在营销策略和优化上,加快由信息指导型向营销效益型转变。2、在品种结构调整上,加快由生产传统产品向研发高效益产品转变。3、在销售渠道选择上,加快由现货交易向多元销售并举转变。4、在战略联盟合作上,加快由依靠价格平衡市场向互利共赢长期合作转变。5、在营销功能定位上,加快由煤炭供应商向能源综合服务商转变。

  李希勇还就矿井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特别强调,他指出,无论任务指标的完成有多艰巨,压力有多大,安全仍然是第一位的,是红线。无论井上井下,无论是煤炭还是化工、电铝和机电成套装备制造,安全绝不能出任何问题。各生产矿井要在安全生产前提下,抓好增量,提升煤质,继续加大降成本力度。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鸣林主持会议。

  煤业公司副总经理刘春通报了2013年营销工作和2014年营销工作打算。

  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总经办主任许金新,副总工程师任毅以及各生产矿井、煤质运销部、选煤中心、煤炭交易中心以及机关、煤业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吴毅斐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