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家>人物

是“家长”,更是“兄弟”

2013年09月10日 10:56作者:李振来源:大众日报

出生于1969年的李存禄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采矿专业,工程硕士,高级工程师。李存禄:去年,邱集煤矿一位副矿长因为违反了生产方面的规定被罚款两万元,心服口服地交了罚款,这对于基层职工的教育意义显而易见。

  出生于1969年的李存禄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采矿专业,工程硕士,高级工程师。从基层的技术员到副区长、区长、总工程师,再到如今的一矿之长,为邱集煤矿服务了二十多个年头的李存禄秉持“宽严并济”的理念,将邱集煤矿打造成为一个办事管理讲制度、交流沟通重感情的和谐大家庭。

  □本报记者 李振 

  通讯员 季书强 崔鑫 郭景池

  李存禄喜欢把邱集煤矿称为“家”,这从当前邱集煤矿上下推广的“家文化”中可见一斑。对于这个大家庭来说,自己是家长,更是兄弟,这是李存禄为自己在邱集煤矿的身份定位。一方面,他是邱集煤矿立足发展、度冬突破的领路人,是这个大家庭的一家之长,煤矿走向他要掌舵、要先于别人思考定夺,在他背后更有一千多名职工指望着这个大家庭吃喝拉撒、育儿养老;另一方面,李存禄在内心将自己定位为矿工的兄弟。他挂心矿工们的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甚至关心矿工们走在街上是骄傲还是自卑,是被人尊重还是得到同情,他提出“要让矿工走出矿门也能挺起腰杆”的设想,期待煤矿工人能够充分融入社会,获得与他们辛劳付出对等的认同和肯定。

  记者:邱集煤矿是一个地质复杂、压矿严重、市场竞争不占优势的企业,要实现发展突破有先天的劣势。邱集煤矿如何克服这种不足,激活企业发展的动力?

  李存禄:因循守旧走不通,唯有改革才是出路。市场环境变化了,客户需求变化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扔掉老思路、老想法。为此,我们确立了“因地制宜、不等不靠”的思想,在井下,通过优化设计、调整采场布局,对井下资源进行精收细采,不浪费可以回收的每一吨煤,同时推进薄煤层机械化、掘进机械一体化、机电运输集控化的“三化”技术改造和升级。在经营管理方面,为应对当下煤炭行业严峻经济形势,邱集煤矿全力推行内部市场化管理模式,严格执行各项预算和定额管理制度,严控非生产性支出,努力降本节支。去年完成原煤产量101万吨,完成全年计划的118.8%,创历史最好水平,安全生产管理、矿井秩序均有了新的提升。今年上半年,矿井在修旧利废、小改小革、材料复新使用、比质比价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记者:在当前的市场形势下,邱集煤矿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在实现企业逆势突破、发展求胜的过程中,其中起到关键性作用的是什么?

  李存禄:严明的政治纪律、严肃的安全态度、严谨的工作程序、严密的监督措施,这是贯穿于邱集煤矿安全工作的全过程的理念,这也是对全体企业职工的要求。去年以来,邱集煤矿将理顺安全、生产、技术、管理、经营等各方面关系放在重要位置。利用“精细化管理”提升现场安全质量,利用“双向制约”约束管理行为,利用“流程管理”管控每一项业务、每一道工序的安全秩序,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量化考核、严格奖惩”的过程管理体系。当前市场环境不好,更要强调制度的刚性约束,更要把管理的重点放在制度执行过程的监督考核上。邱集煤矿的历任领导班子留下了一整套科学完善的规章制度,涵盖了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无论是矿长、区长,还是普通职工,必须遵守制度,一旦违反就会得到应有的处罚。如今邱集煤矿以制度治矿的模式已经基本成型,有了问题就依照相关制度进行办理,不用四处请示。我出差在外时几乎接不到来自矿上打来请示问题的电话,因为各级领导干部对自己的责权范围早就心知肚明了。

  记者:严格管理说易行难,也容易造成规章制度“管职工管不了干部”的弊病。邱集煤矿是如何在企业内部推行这一政策,并且在推行过程中得到职工拥护的?

  李存禄:去年,邱集煤矿一位副矿长因为违反了生产方面的规定被罚款两万元,心服口服地交了罚款,这对于基层职工的教育意义显而易见。不是矿长罚,而是制度罚,而且处罚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教育职工进行安全生产,遵章守纪。为了给职工树立榜样,我提出煤矿的办公室不在办公楼里,而是在井下,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不仅要完成带班下井的规定动作,更要在井下发现问题、亲力亲为。现在各级领导干部下井时都随身背着一个大口袋,里面装着扳手、改锥等常用的工具,下井时看到螺丝松了,板子翘了,不是吆三喝四地命令职工去做,而是能够拿出工具亲自完善。

  记者:经营企业需要管理者有硬手段,但仅仅依靠刚性的约束能够让职工听从指挥,却很难产生向心力和凝聚力。来到邱集煤矿有一个很明显的感觉,就是矿区干净整洁、员工的精神面貌积极向上,从细节处可见这是一支很团结、很有凝聚力的队伍。显然单凭着约束和管理是达不到这种效果的。

  李存禄:在邱集煤矿,我们讲究的是规则与感情的并行:在办公室里我们讲规则秩序,无论是谁在规则面前都一视同仁,奖优罚劣;出了办公室,我们就讲感情,讲兄弟们的感情。这正是邱集煤矿独特的“尊·严”文化:严格规章秩序必须建立在对职工充分尊重的基础上。因为对于矿工这一个工作环境特殊的群体,同事在一起的时间比家人长得多,工友是你共生死、共患难的伙伴,只有重视这种感情,才能生成凝聚集体战斗力的强有力黏合剂。为了更好地倾听一线职工的声音,只要我在办公室,办公室的大门永远是敞开的。煤矿职工有任何大事小情都可以不用提前申请、不用打招呼预约随时推开门来找我。针对矿工文化素质较低、社会认同不高的现状,我们开展了大规模的素质提升活动,让职工拥有货真价实的手艺,成为有过硬技术傍身的“金蓝领”,让他们走出煤矿也能挺起腰杆。现在矿上各种革新项目和科技成果中,基层一线青年职工申请比例占70%以上,个人申请专业技术职称的超过100人。通过这些举措,邱集煤矿也打造出了一支学知识、钻技术、提能力、比贡献的智慧型、创新型、自主型员工队伍。如今,邱集煤矿走出的干部多、邱集煤矿职工手艺精已是名声在外。

  记者:当下煤炭市场形势仍不容乐观,面对这一局面,邱集煤矿今年后四个月的主要工作将放在哪些方面?

  李存禄:现在邱集煤矿正处于盈亏边缘关键节点,管理不好就会亏损,因此抓管理成为邱集煤矿下半年的重头戏,强化生产管控,优化管理模式,把管理创新重点放在科技创新、提质增效、安全保障等方面,探索便于操作和实效性强的管理方法。同时进一步完善内部市场体系,要将所有的生产要素全部纳入市场化,要让市场化渗透到安全生产管理的方方面面,延伸到井下每个职工,体现在劳动定额、人均效益上。继续坚持“眼睛向内,对标挖潜,降本增效,开源节流”,以“双降双提双保”活动为载体,实施成本倒逼,通过内部挖潜、比质比价、修旧利废、技术降本等措施,把成本降到更低。依托新建成的洗煤厂开发高热值产品煤种,开拓新的市场,获取更大利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