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家>人物

首富王健林加码布局山东

2013年09月22日 10:28作者:孙罗南来源:经济导报

万达的商业模式是快买快干快竣工,不需要囤地,不需要通过土地升值来获取利润 ”  按照王健林此前的公开说法,“万达的商业模式是快买快干快竣工,不需要囤地,不需要通过土地升值来获取利润。

  万达城市综合体项目在山东济宁、泰安等多地开花

  万达的商业模式是快买快干快竣工,不需要囤地,不需要通过土地升值来获取利润

  ◆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新晋“中国首富”王健林掌舵的大连万达集团(下称“万达”),日前砸重金20余亿元将青岛黄岛区15幅地块纳入麾下,继续其在山东市场的扩张。

  大手笔在一、二线城市抢地的同时,万达拓展山东三、四线城市的力度有增无减。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近几个月里,东营、泰安等地都出现了万达城市综合体项目开工的身影。从商业地产到文化旅游,从连锁百货到星级酒店,万达在各地的扩张仍延续着其特有的商业模式。

  非城市中心低价掠地

  不久前的7月,青岛市政府与万达签署合作协议,万达国际文化旅游城项目落户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该项目总投资据称超过300亿元,规划了文化产业园、会展中心、汽车极限秀、万达城、度假酒店、游艇展示中心、滨海酒吧街等。

  上述拍卖的15幅地块共计1979.5亩,导报记者根据万达的成交价格计算,平均每亩约合100万元。“万达的拿地成本相对低廉。”一商业地产人士对导报记者表示,“低价拿地、控制成本也是万达模式的特点之一。万达往往倾向于在非城市中心区域的新区拿地,那里开发潜力巨大,通过建城市综合体项目聚集人气,进而带动住宅等物业的开发。”

  按照王健林此前的公开说法,“万达的商业模式是快买快干快竣工,不需要囤地,不需要通过土地升值来获取利润。”

  动辄数百亿元的投资,快速运转,急速扩张,万达的资金来源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王健林曾自信地对媒体表示,万达有足够的现金,也有足够的银行授信。他说,每个万达城项目的注册资金大约在30亿-40亿元,包括买地和8亿-10亿元的启动资金。而项目当年的投资并不完全由万达自掏腰包,主要由三部分构成,自己拿35%-40%的注册资金,银行融资约30%,剩余靠预售款收入解决。

  开发三、四线契合城镇化

  对于擅长城市综合体开发的万达而言,不仅在青岛,其在整个山东的扩张都在提速,且选址大多在三、四线城市。

  就在本月17日,德州万达广场举行了开工庆典。该项目总投资60亿元,占地241.9亩,总建筑面积约70多万平方米,包括大型商业中心、五星级酒店、写字楼、高级公寓等。

  今年8月14日,泰安万达广场举行奠基典礼。该城市综合体总占地16.21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达65.46万平方米,由大型购物中心、城市商业步行街、五星级酒店、5A甲级写字楼、全能SOHO 等组成。

  7月19 日,东营万达广场城市综合体项目奠基,总投资约50亿元。项目占地17余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80.6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包括大型商业中心、商业步行街、甲级写字楼、五星级酒店和高档住宅楼等城市综合体项目。

  截至目前,山东省各市在建或在售的万达广场城市综合体项目还包括济宁万达广场、潍坊万达广场、烟台万达广场等。

  加紧在三、四线城市“攻城布局”,万达的商业思路与城镇化发展相契合。王健林在参加2013夏季达沃斯年会时表示,城镇化不是房地产化,但也不能去房地产化。对房地产来说,中国城镇化会为房地产业带来很大的利好机会。

  在本月举办的万达第七届商业年会上,万达透露,至2014年底,已开业和计划开业的万达广场将达109座,其中有不少项目来自三、四线城市。万达方面表示,在当地它们往往充当填补空白的角色。

  目前三、四线城市不少综合体空置率较高,万达的布局是否有风险?王健林在上述商业年会上表示,自去年三季度集团决定调整万达广场二楼业态,减少服饰类业态,增加生活服务类业态,并在今年开业的大连高新和宜兴两个万达广场进行试点以来,“效果超出预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