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家>人物

卜昌森:成功,不是赢在起点 而是赢在转折点

2013年09月24日 16:11作者:高文静 姜玉泰来源:中国煤炭报

2010年底山东能源集团组建后,董事长、党委书记卜昌森就忙着寻找转型升级之路。卜昌森:我们的转型路径,是以创新商业模式为突破口,实施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做能源供应方案服务商、生产技术解决方案服务商、城市清洁能源供应服务商、能源金融服务商。

  2010年底山东能源集团组建后,董事长、党委书记卜昌森就忙着寻找转型升级之路。他曾说:“一煤独大,死路一条。”目前的现状印证了他的判断。现在,山东能源集团转型情况如何?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卜昌森。

  创新商业模式,实现“三个转变”

  记者:您一直认为煤炭企业应该转型升级,山东能源集团现在找到转型升级之路了吗?

  卜昌森:应当说找到了。我们已经确定转型发展目标,以打造能源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为总目标,加快培育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实现从煤炭向能源、从生产到服务、从国内到全球的“三个转变”,力争到2020年建成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和较强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大型能源集团。

  记者:能具体说说这“三个转变”吗?

  卜昌森:从煤炭向能源转变,就是打破“一煤独大”的发展格局,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延伸煤、电、油、气产业链条,实现由提供单一煤炭产品向提供多元化能源综合解决方案转变;从生产到服务转变,就是摆脱单纯生产和制造的模式,依托现有技术和人才优势,大力发展物流配送、金融服务等产业,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从国内到全球转变,就是以国际化的眼光和视野定位山东能源集团的发展,通过扩大境外投资合作,加快全球资源获取步伐,提高海外产业比重,实现国际化发展。

  记者:你们找到转型路径了吗?

  卜昌森:我们的转型路径,是以创新商业模式为突破口,实施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做能源供应方案服务商、生产技术解决方案服务商、城市清洁能源供应服务商、能源金融服务商。

  能源供应方案服务商,就是大力实施绿煤战略和精煤战略,实现提供清洁、高效能源的目标。生产技术解决方案服务商,是指通过整合集团内各个专业公司,提供集勘探、煤矿设计、基建施工、煤矿托管等为一体的“管家式”、“保姆式”服务。城市清洁能源供应服务商,就是通过建设坑口电厂、发展水煤浆和液化天然气,减少城市污染。能源金融服务商,是以即将成立的财务公司为基础,以租赁公司和贸易公司、物流公司为平台,建立“融资租赁服务模式”和“贸易物流+供应链融资服务模式”。

  记者:提供“管家式”、“保姆式”服务,现在做到了吗?

  卜昌森:下属企业中有五家公司在做这件事,其中新矿集团旗下的山东矿业管理集团做得最好。这个集团迎合市场需求,开展了多样化的合作,既以咨询顾问方式提供生产诊断评估的服务,又通过技术装备和材料投入进行生产托管,还有股权合作。这个集团成功与12个矿井进行了合作,年产量达到1350万吨,占有煤炭储量4亿吨。

  记者:集团旗下的中国矿用物资网8月16日召开第一届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网络展会。你们的目标是将这个网打造成第三方支付平台吗?

  卜昌森:在展会上,参展商可以利用网络,对接中国矿用物资网的在线交易。中国矿用物资网是国内首家面向能源行业的矿用及大宗物资第三方交易的服务平台,为会员提供融资、物流、供应链优化等综合增值服务。该平台自2012年8月上线运行以来,累计实现在线交易额30亿元,为买卖双方节约成本6000余万元。

  我们还有一个交易平台——中国能源矿产交易网,其目标是成为以煤炭为主的第三方交易平台。

  我们决心做大电子商务。8月23日,山东能源集团举行电子商务发展研讨会,聘请了一批电子商务专家任高级顾问。

  今天的问题,还需要今天解决

  记者:转型升级是很多企业的选择,但效果不会立刻显现。在目前企业陷入困境时,如何保证既转型又不影响效益?

  卜昌森:转型升级需要一个过程,但今天的问题还需要今天解决。我们的工作思路是:一方面立足长远,加快转型,确保未来发展可持续;另一方面立足当前,苦练内功,守住经营底线,确保当前危机可承受。我们去年提出,变过冬为冬训,变熬冬为冬泳,今年开展了“双降双提双保”活动。

  记者:能具体解释一下“双降双提双保”吗?

  卜昌森:“双降双提双保”,即降本、降耗,提质、提能,保利润、保现金流。这项活动由“两金”占用专项治理、产业结构优化转调、科技降本攻关、挖潜堵漏增效、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企业运营诊断、存量资产清查、非生产性支出管控、安全生产、宣传维稳这10个专业工作组负责。

  我们刚刚组织全体职工观看了反映权属企业在“九五”、“十五”困难时期众志成城、锐意改革、甘于奉献的纪录片《路》,以此激发大家的干劲。

  当前,深入挖潜、节支降耗在权属企业中深入人心。在收入分配上,实现由“领导发工资”向“自己挣工资”的转变;在劳动力配置上,由“人多好干活、增人就增资、处处都是人”转变为“人少收入高、增人不增资、处处求精干”;在经营和效益理念上,由“靠矿井提产、靠煤炭提价、靠条件好转”转变为“向管理要效益、靠创新增效益”。今年上半年,山东能源集团吨煤成本同比降低19元。

  价格回归理性,企业也应回归理性

  记者:尽管转型升级成为潮流,但有些企业仍在踌躇,煤炭企业真的到了不转型就没有出路的境地吗?

  卜昌森:可以这样说。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煤炭行业,都已进入深度调整期,企业转型发展迫在眉睫。一是煤炭价格持续下滑,形势严重恶化。二是环境约束力增强,市场空间越来越小。三是煤炭下游行业未来前景不乐观。四是根据新一届中央领导的执政理念,靠单纯的刺激政策、政府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的可能性不大。五是非常规能源将对煤炭行业产生颠覆式影响。可以说,煤炭行业仅处在深秋,真正的冬天还没到来,必须加快转型发展,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如今,煤炭价格理性回归,我们也应回归理性。这是一个回归常识、常态、客观心态的过程。从当前看,应对困难要练内功、挖内潜。从长远看,只有加快转型调整,才能在竞争中获得发展的主动权。成功的企业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赢在转折点,转型升级才是走出困境的关键。

  记者:在企业转型过程中,应当尽量避免犯哪些错误?

  卜昌森:煤炭企业转型要打破对有形资源的依赖,从更高层次上整合无形资源。在“黄金十年”里,许多煤炭企业在高速增长的掩盖下犯了非理性发展的错误,我们今后要避免。比如,战略缺失,投资失误,管理滑坡等。

  这些问题带来的风险远大于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风险。比如,在项目建设上投入大量资金,但由于缺乏战略规划,在产业发展上“乱撒芝麻盐”,导致产业小、散、乱、杂、多,真正发展壮大的屈指可数;一些领导干部头脑发热,不进行科学论证,不考虑投资回报,不尊重客观规律,盲目上项目、铺摊子,造成投资频频失误;由于习惯了高煤价、高利润,管理基础工作弱化,困难时期三条线管理、内部市场化等有效的管理方法逐步被抛弃。长期的粗放式管理,使一些领导干部在面对市场变化时,要么束手无策,要么盲目无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