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家>人物

王勇书记当选中国最美村官

2013年10月16日 09:46作者:来源:大众网

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村官”活动正式公布评选结果,西王村党委书记王勇当选2013年度中国最美村官,是山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村官,也是央视2012年开展“寻找最美”系列活动以来,首位入选的山东人。

  大众网讯 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村官”活动正式公布评选结果,西王村党委书记王勇当选2013年度中国最美村官,是山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村官,也是央视2012年开展“寻找最美”系列活动以来,首位入选的山东人。9月29日,王勇书记与其余9位村官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颁奖典礼。

  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村官”大型公益活动5月16日在北京正式启动。这是央视“寻找最美”品牌活动自开办以来寻找范围最大、涉及人群最广、基层采访最深入的一次活动。

  目前全国各地有村官320多万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官作为党的最基层干部,担负着落实政策、联系群众、带领群众致富的重要任务。“寻找最美村官”活动以320多万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基层干部为主要对象,通过真实、有效的寻找、发掘,报道他们中真诚服务群众的典型代表,弘扬党的基层干部“亲民、实干、奉献”的精神品格和高尚情操,呼吁全社会关怀农村基层干部、关心农村建设、关注农民生活现状。

  启动仪式上公布了活动组委会成员名单。组委会成员绝大多数是对农村、农业、农民问题有深入研究的官员和专家学者,也有来自社会各界长期关注三农问题的著名知识分子和知名人士。

  最美村官不限年龄、性别、民族和区域,凡按照有关规定和法律程序选举、任命的在任村级干部均可参与。启动仪式上公布了最美村官的选择标准:德、廉、能、新、创,即品德让群众敬服,廉洁让村民放心,能力改变面貌,创新带来成绩,眼光促进发展。

  王勇书记的先进事迹一经上报,立即引起央视高度重视。央视“寻找最美村官”栏目组先后派遣三批记者来到西王村采访摄像,前后在西王村工作半月之久。半个月来,记者们运用“走基层”的手法,深入农户、老年公寓、厂区车间,采访了村里的老人、年轻人和孩子,企业创业元老及普通职工,除了解王勇书记以往的事迹,还掌握他当下正在做什么,记录、捕捉他的生活、工作状态,进行伴随式采访、交流,真实记录了他处理公务、参加各种会议、与村里老人孩子交流娱乐的大量镜头,在西王村共采集新闻素材1000多分钟。

  随着采访的深入,央视记者对王勇书记有了全方位、深层次的了解。王勇书记不计个人得失,一心为了群众、服务群众,创造性开展工作的事迹深深打动、感染了这些记者。记者们表示,这样的村官最值得宣传,将全力把王勇书记的事迹拍好、写好,通过展播,激励带动一大批人。“如果这么好的题材评选不上,是我们的失误。”

  7月下旬,30多位候选人在官网接受投票,社会各界参与热情高涨,一个月内投票量接近2亿,其中王勇书记得票高达2400多万,位居候选人前三名。

  候选人事迹随后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开始展播。根据央视安排,王勇书记事迹在精心剪辑后,分为两集,于9月5日和6日在央视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的早上时段同步播出,9月28日晚在《新闻联播》中播出。据了解,绝大部分最美村官候选人事迹只播出一次,只有少数村官的事迹被编辑成数集连续播出,而同时在《新闻联播》和早间新闻中分多次展播的,30多位候选人中只有王勇书记一人。央视一位编辑介绍,王勇书记的事迹极具典型意义、教育意义,为此特意安排,在不同频道分集播出,从不同的角度,全面展示王勇书记的高尚情操及感人事迹。

  9月,活动组委会综合评议后,产生最终10位“最美村官”。9月下旬,中央电视台致电山东省委组织部,祝贺王勇书记当选2013年度最美村官,并请山东省委组织部通知王勇书记参加颁奖晚会的节目录制。

  王勇书记上舞台前,先播放了他的事迹宣传片。宣传片主要介绍了王勇书记带领全村百姓如何艰难创业;遭遇挫折时怎样做通群众工作,使企业重现生机;以及当前西王村三个文明发展的情况。当宣传片说到西王村有四家上市公司时,现场观众非常震惊,现场发出一阵惊叹。

  晚会主持人白岩松与王勇书记现场对话。话题一是村里年轻人的婚姻情况,王勇书记说,随着村子富裕起来,西王村的小伙子找的对象都是附近的好姑娘,村里的姑娘不愿嫁出去,为此村里出台政策,凡是村里姑娘嫁给研究生以上高学历人才的,她的对象和孩子可以享受西王村的各种待遇,这也是西王村吸引和留住人才的一个措施。关于挣了钱怎么花的问题,王勇书记表示,自己花钱主要是花在健康和日常生活支出上,花得很少。村里的钱,主要花在孩子和老人身上,要给孩子创造一个学习深造的平台,为企业下一步大发展储备人才。老人为西王村的发展已经贡献了一生,要把他们的晚年搞好,让他们生活幸福。白岩松说,谢谢您,好村官不仅要会挣钱,更要会花钱。

  组委会给王勇书记的颁奖词是:凝聚民心,引领幸福,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好村官。为王勇书记颁奖的嘉宾是西王村84岁的王明伦老人,在读研究生王彦栋,来自卢旺达的荣誉村民阿纳斯博士。西王村的黑人村民引起现场观众和主持人的浓厚兴趣,白岩松现场采访了阿纳斯,问他为什么在西王一待就是8年,是什么吸引了他?阿纳斯表示:他毕业的时候来西王参观,看到整齐划一的楼房,具有现代化管理系统的企业,很想加入,领导欣然同意。当他举家搬迁过来时,受到了正式而热烈的欢迎,领导对他们非常关爱,同事很友好,村民很热情,他现在非常幸福。阿纳斯是现场唯一受到采访的颁奖嘉宾。

  颁奖晚会开始前,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民政部、中央电视台等领导亲切接见了王勇书记等10位最美村官,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