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家>人物

山东18人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姜滨夫妇列第一

2013年10月18日 09:01作者:孔令伟来源:大众日报

2013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昨日出炉,房产大亨王健林以860.1亿元身家新晋“中国内地首富”,“饮料大王”宗庆后跌至第二。前“山东首富”张士平家族今年位列山东富豪榜第二名,213.5亿元的财富与去年的155亿元相比增长近四成。

  2013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昨日出炉,房产大亨王健林以860.1亿元身家新晋“中国内地首富”,“饮料大王”宗庆后跌至第二。前“山东首富”张士平家族今年位列山东富豪榜第二名,213.5亿元的财富与去年的155亿元相比增长近四成。

  □记者 孔令伟 报道
  本报济南10月17日讯 2013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昨日出炉,房产大亨王健林以860.1亿元身家新晋“中国内地首富”,“饮料大王”宗庆后跌至第二。
  得益于我国房地产价格的快速上升以及大连万达集团对娱乐产业的投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个人资产较去年大幅提升,净资产从上一年的488亿元人民币增长到现在的860亿元人民币,位列榜首。而去年排名第一的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今年则以683亿元人民币身家屈居第二。
  在排名前十的富豪中,有多位来自IT界。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由于公司股价在几笔新的收购交易后节节攀升,其个人净资产从上一年的494亿元人民币增长到了今年的677亿元人民币,一年之中猛增183亿元人民币,在富豪榜中排名第三。另外,腾讯的马化腾的财富从去年的390亿元人民币飙升到622亿元人民币,他在今年的榜单上排名第五。阿里巴巴的马云个人财富增长到433亿元人民币,在榜单上排名第八。
  记者梳理榜单发现,在此次公布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400席位中,山东富豪共占据18席(名单见右表),比去年少了2席。广东省此次有72名富豪上榜,北京有58人上榜,浙江上榜人数也达到了52名。
  就行业分布来看,能源化工行业依然是山东产生富豪的大户,18位上榜富豪中有半数主要从事这一产业。
  IT行业的高速增长在我省富豪中亦有体现。作为国际顶尖电子产品配套商,歌尔声学的股价今年以来已大幅上涨超过80%,使得歌尔声学实际控制人姜滨夫妇的个人资产大幅增加。位列整个榜单第15位的姜滨夫妇,以292.8亿元身家超过魏桥集团张士平家族成为今年的“山东首富”,与去年144.9亿元的资产相比,一年之间翻了一番还多。
  前“山东首富”张士平家族今年位列山东富豪榜第二名,213.5亿元的财富与去年的155亿元相比增长近四成。
  此外,南山集团创始人宋作文依然在上榜的山东富豪中排名第三位。进入榜单前100名的还有杰瑞股份的孙伟杰以及新凤祥控股的刘学景家族。
  2013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山东上榜情况
 姓名 排名 公司 2013年财富(人民币)
 姜滨夫妇 15 歌尔声学 292.8亿元
 张士平家族 28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 213.5亿元

  宋作文 59 南山集团 120.2亿元
 孙伟杰 63 杰瑞股份 109.8亿元
 刘学景家族 91 新凤祥控股 87.8亿元
 王坤晓 111 杰瑞股份 75亿元
 叶成 127 山东岚桥集团 70.8亿元
 牛宜顺家族 156 华勤橡胶工业集团 61亿元
 王清涛 156 山东焦化集团 61亿元
 王勇家族 156 西王集团 61亿元
 刘贞峰 173 杰瑞股份 59.2亿元
 王金书 214 山东玉皇化工集团 53.4亿元
 崔志祥 236 东营方圆有色金属 50亿元
 李登海 250 登海种业 48.8亿元
 姜龙 296 歌尔声学 43.9亿元
 陈学利 325 威高集团 41.5亿元
 杨绍鹏 347 海丰国际 39.7亿元
 万连步 367 金正大 38.4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