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家>人物

滨州最美村官王勇:挨过饿永远都是农民

2013年12月16日 14:50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勇,滨州市邹平县韩店镇西王村党委书记、山东西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认为自己就是一个很简单的人,“我这一生就是在西王这块土地上,领着村里的老少爷们好好的生活”。

 

  大众网综合 王勇,滨州市邹平县韩店镇西王村党委书记、山东西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从1986年起,任支部书记的王勇带领全村人民走向了发家致富的道路。

  滨州邹平,这个不起眼的小县城里却有着一个拥有4家上市公司全国排名前十的村庄——西王村,20多年前,西王还只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如今,这里变身为“中国糖都”、“中国玉米油城”,总资产300多亿。西王村之所以能有今天的面貌和成就,离不开一个人的努力,他就是西王村党委书记也是西王集团的创始人王勇。

  考察市场6天跑9省1市

  1986年,算是西王村的转折点。之前的西王村跟其他的乡村没有什么区别,贫穷,人们思想意识落后,当时西王村的集体财产只是一片树林,村干部发工资也就是给几棵树,别的收入什么都没有,一穷二白清清白白。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西王村和那个时代所有的农村一样,贫穷、落后。农民住在土坯房里,但这一切,都在1986年王勇当选村支部书记那一刻,开始改变。

  当年,西王村党支部换届选举,村里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能人被选进党支部,王勇当时算是村里的能人,便被选为村委书记。为了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王勇将自己价值20万元的面粉厂无偿捐赠给了村里,而其他班子成员也纷纷效仿,七拼八凑筹集了40万元建起了西王油棉厂,使得西王村有了发展的基础。刚上任的时候,王勇曾带领支部一班人“脚穿拖鞋,肩搭粗衣”走南闯北考察市场,创下6天跑9省1市的纪录。此后,王勇带领西王村走上了以工兴农、以企兴村的现代化之路。

  然而企业的发展并不是一番风顺的。西王村最早期的困难出现在1996年,当时村里花了50多万买了一个专利技术,因为市场的原因,发展结果不成功,导致大面积的亏损。王勇经过多方努力,争取到了500万元的转产资金,没想到村民们一听说有钱了,就开始想着分掉钱散伙,甚至有村民的联名信直接递到了县政府。所有的压力都集中到王勇一人身上,召集村民统一思想,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苦口婆心地讲道理:“这些钱,是投资,不是拿来让咱们分的,厂子做不好,撇下巨额的债务,摊到每个人身上,将来连孩子都抬不起头来!我们有了这些资产,可以用它跟别人谈合作,这样我们就有了东山再起的机会。”经过王勇的不懈努力,村里的厂子终于重获新生。

 

  在办公桌旁边的展柜上,摆满了王勇和西王村的村企获得的各种奖杯,其中中组部,民政部颁发的金灿灿的“最美村官”奖杯显得尤为显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