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家>人物

孙亮董事长当选CCTV第十四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2013年12月16日 15:10作者:来源:大众网

12月12日,中央电视台第十四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获奖名单揭晓,集团公司董事长孙亮荣获本届评选年度人物奖。其中,孙亮董事长是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开展14年来唯一获奖的中国高速公路行业企业家。

  12月12日,中央电视台第十四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获奖名单揭晓,集团公司董事长孙亮荣获本届评选年度人物奖。

  今年第十四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主题是“转型升级的智慧与行动”,经过多轮评选,获奖名单于12月12日揭晓:北京大学厉以宁教授荣获终身成就奖,雷军、林左鸣、董明珠、张玉良、陆益民、阎东升、刘明忠、祁玉民、孙亮、刘庆峰等10人荣获经济年度人物奖,蛟龙号团队荣获创新奖,中国技工荣获特别奖。其中,孙亮董事长是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开展14年来唯一获奖的中国高速公路行业企业家。

  从2006年以来,孙亮董事长带领集团由有收费期限的高速公路向无收费期限的铁路、港口、航运、物流转变;由单纯依靠金融贷款向以资本运营为主体转变;由经营领域立足山东向面向全国、走向世界转变;由长期投资为主向长、中、短期投资相结合转变,这“四个转变”既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缩影,也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重大成果的体现。

  “山东路”品牌在全国家喻户晓,但面临车辆严重超载造成大修年限缩短4年、日常养护费用增长1倍、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的严峻挑战,高速公路投资回收期从13年左右延长至20多年。山东高速靠路生存,不转型,难以为继。2006年起,在孙亮董事长的带领下,山东高速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智慧实施转型升级战略,跳出高速公路,形成了以投资、建设、经营、管理公路、桥梁、铁路、港口、航运、物流为主业,集主业产业链上建设、金融、建材、信息、地产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化、高效化、综合型国有独资特大企业集团,用“短平快”项目弥补高速公路投资回收期长的不足。截至2012年,资产总额从2006年的508亿元增至2500亿元,居全省企业和全国同行业首位,资产负债率从89%降至58%,营业收入从93亿元增至302亿元,利税总额从19亿元增至45亿元。更可喜的是业务结构脱胎换骨,到2013年9月底,高速公路占比由2006年的100%降至30%,新兴产业快速崛起,铁路占20%,港航、物流占15%,金融、保险、地产等占35%,成为全国高速公路行业转型升级的成功样本。

  孙亮董事长坚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才收获今天“资产做大、产业做强、效益做优、品牌做响”的硕果。在他的带领下,集团投资建设的世界最长跨海大桥——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创造了22项中国及世界桥梁建设新纪录,在去年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基础上,2013年又荣获国际桥梁最高奖“乔治·理查德森奖”;连续获得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大检查第一名,2013年成功获评全国质量奖,在全国乃至世界打响“山东路”、“山东桥”品牌;实施“走出去”战略,投资经营领域相继涉及22个省、海外106个国家和地区,投资总额700亿元,2013年又成功在高速公路的发源地欧洲中标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项目,树立了中国高速形象。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被誉为“中国经济界的奥斯卡”,是中央电视台连续14年倾力打造的国内最具专业品质、最有影响力一项评选,同时又是中国认知度最高、最受社会各界推崇的一个品牌。评选活动开展14年来,100多位获奖者中既有李嘉诚、柳传志、王健林、马云等商界领袖,也有周小川、李金华、李毅中、苗圩等政界精英,还有吴敬琏、厉以宁、林毅夫、李稻葵等学界翘楚。可以说,每年当选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都成为了中国经济的典型样本,人们通过他们得以熟悉中国经济的年度面孔,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中国经济前行的脚步,使得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真正做到了“一榜知天下”,成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