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家>人物

秦玉峰:技艺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2014年01月20日 09:15作者:来源:大众网

“以自主创新为内核,以高品质为基石,逐步建立健全中央企业品牌培育、保护和发展的体制机制,生产技艺和标准体系至少领先行业20年。”1月19日,省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说。

  “以自主创新为内核,以高品质为基石,逐步建立健全中央企业品牌培育、保护和发展的体制机制,生产技艺和标准体系至少领先行业20年。”1月19日,省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说。

“美德山东·东阿阿胶”号首飞-1。

东阿阿胶荣获2013中国企业梦之队“文化之梦”殊荣。

东阿阿胶荣获首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大众网济南1月19日讯(记者 于潇潇)“以自主创新为内核,以高品质为基石,逐步建立健全中央企业品牌培育、保护和发展的体制机制,生产技艺和标准体系至少领先行业20年。”1月19日,省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说。

  技艺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一张普通驴皮,到一份滋补佳品,这是怎么做出来的?先到城西的河里泡皮,再从深井里提水熬制,工人们围着一口口熬胶的大锅,手执七斤重的大铜铲,在锅里不停搅动。滴水成冰的季节,工人们还是单裤背心,大汗淋漓……

  然而这些场景早已成为过去。在如今的东阿阿胶,手工作坊变成了标准化生产车间,传统的敞口锅煎煮换成自主研发的蒸球化皮机;计算机自动控制工序火候,效果完全不输给优秀老胶工。

  从手工作坊向工业化、标准化生产变革,东阿阿胶引领过胶类中药行业的“第一次革命”--从传统的敞口锅煎煮到自主研发的蒸球化皮机,提高劳动效率30倍,节能41%。

  现在,东阿阿胶又在实践“二次创业”--2011年,经国家科技部批准,东阿阿胶建立了阿胶行业唯一的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借助工程中心建设实现计算机辅助自动化和在线检测等现代化工程技术变革,实现产业升级。

  做文化营销,“隐去品牌推品类”

  隐去品牌推品类,是东阿阿胶文化营销的重要着力点。这样做的目的,是推动整个阿胶行业的健康发展,推动中医药文化及产业的现代复兴。以前人们吃阿胶,主要是为了补血,经过东阿阿胶系统研究分析后重新界定,把阿胶重新定位为滋补上品,进入滋补市场。通过“隐去品牌推品类”的文化营销,激活了阿胶品类市场。

  东阿阿胶现在有三个市场,补血市场、滋补市场、保健市场。有步骤地拉动整个产业链,使东阿阿胶的品牌形象焕然一新,逐步进入主流和高端消费人群的视野。随着产值的不断提升,东阿阿胶的品牌营销战略也成为中华老字号重新焕发青春活力的一个典型案例。

  推动中药“文化成长”

  作为流传了3000多年的滋补上品,阿胶丰厚的文化曾掩埋于历史的尘埃。挖掘、梳理、传播,说起来只是简单的6个字,背后却是大量繁冗的工作。企业成立了专门研究机构,对历代本草学著作、中医名家论述进行研究,让公众了解阿胶是什么、为什么叫阿胶、阿胶干什么、阿胶干成过什么。

  将中医药文化传播到世界,让世界感受到东方的价值,是东阿阿胶“文化式成长”的新目标。目前,东阿阿胶已在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地区开拓市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