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污染宣战,山东能源在行动

2014-03-12 09:51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3月7日,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卜昌森代表(左)与三角集团董事长丁玉华代表谈论发展绿色能源、保护生态环境的话题。记者:去年4月,国家能源局在山东召开全国煤炭充填开采现场会,专门推广了山东能源集团的充填技术和经验,请您介绍一下。

  ▲3月7日,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卜昌森代表(左)与三角集团董事长丁玉华代表谈论发展绿色能源、保护生态环境的话题。卜昌森代表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山东绿色能源发展战略引起丁玉华等代表的共鸣。

  □ 本报通讯员 姜玉泰 本 报 记 者 张思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坚决向污染宣战!在煤炭、石油、化工等传统能源行业都在为减少污染、驱散雾霾献策献力的情况下,作为山东最大的省属国有企业,山东能源集团正在或将要做什么?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卜昌森。

  记者:作为世界500强的能源企业领导人,您怎样看待越来越重的环境污染形势?

  卜昌森:无论是作为能源企业的领导者,还是普通公民,我都高度关注污染防治,因为它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活。早在2012年2月17日,我就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署名文章,题目是:煤炭也能“很绿色”,呼吁对黑色煤炭,要绿色生产。我提出:过去一提到煤炭,很多人都认为是“脏的能源”,其实这是对煤炭的误解。作为一种天然能源,煤炭对环境能否产生污染,在于人们如何生产以及如何利用它。只要技术可行,煤炭完全可以成为一种清洁能源。煤炭企业一方面应加强煤炭洗选加工、型煤、煤炭气化、水煤浆等洁净煤技术的推广应用;另一方面,要积极在延伸煤炭产业链上做文章,大力发展煤焦化、煤气化、煤液化,既有效减少原煤直接燃烧对环境的污染,又大大提高产品附加值。因此,在2013年3月我在北京参加全国人代会时,就提出了“绿煤战略”,提出了“山东能源,绿色煤炭”的口号,希望对煤炭实行绿色开采、绿色利用。

  记者:请问,您所说的绿色开采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卜昌森:所谓绿色开采,就是采取有效手段,实现煤炭开发的最优化和对环境影响的最小化,以避免像目前这样的煤炭开采技术造成土地大面积毁坏,矸石占压土地及扬尘、下渗等污染。

  由于在短期内,我们还没有理想的替代能源,还离不开煤炭。因此,建议加大对煤炭绿色开采技术的扶持力度并出台相应实施细则,同时出台强制性的技术标准,例如强制性的原煤洗选率等。

  记者:目前,有哪些能够减少空气污染的煤炭开采办法?

  卜昌森:经过大家的努力,已经探索出了一些好办法。像我们山东能源集团研究开发的就有:加大精煤洗选率、推广水煤浆技术和矸石充填技术等。

  我们山东能源集团提出了“精煤战略”,大幅提高原煤洗选率, 实现煤炭在燃烧前脱硫除灰。根据计算,煤炭分选加工可以除去原煤中60%以上的灰分和50%-70%的黄铁矿硫,分选1亿吨原煤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00万吨至150万吨,可平均排除1500万吨至2000万吨矸石。

  我们山东能源集团正在推广的新一代水煤浆燃烧技术,实现了水煤浆的低温、高效、洁净燃烧,炉内脱硫率达到70%,有效抑制PM2.5颗粒的生成和排放。据测算,如100台35吨/h锅炉推广水煤浆悬浮流化燃烧技术,相比一般燃煤锅炉每年可节约标准煤5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5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5600吨,减少PM2.5排放950吨,同时,可有效处理城市污水污泥70万吨。仅此一项节能减排技术,就可完成山东省“十二五”期间每年10%的二氧化硫减排指标。

  因此,建议国家加大对煤炭绿色开采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对资源充分开采,避免浪费;建议出台强制性政策,规定原煤入选比率;禁止直接燃烧高硫、高水、高水煤等低品质煤,提高煤炭等资源利用效率,从更广阔的层面上避免浪费。

  记者:去年4月,国家能源局在山东召开全国煤炭充填开采现场会,专门推广了山东能源集团的充填技术和经验,请您介绍一下。

  卜昌森:山东能源集团作为世界500强企业,重视从大处着眼推动煤炭生产方式的变革,着力解决煤炭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破坏问题和由此引发的社会资源浪费。我们自2009年起全面推开煤矸石充填技术,地下采空某个工作面后,把煤矸石和岩石磨成粉末加上凝固剂凝固后用来充填,起到支撑地面的作用,同时减少了煤矸石排放。以往被视为煤矿标志的“矸石山”被作为原料充填到了井下,形成了具有山东能源特色的“出煤不见煤、用水不排水、产矸不提矸、卖煤不烧煤”的绿色低碳矿山运营模式。

  目前,这一煤炭生产方式在山东能源的30多对矿井实施,累计充填矸石1720万吨,不仅创经济效益10亿多元,累计减少矸石排放1300万吨,减少土地占压300多亩,更重要的是煤矿采空区充填之后沉陷得到控制,减少了对地面耕地等损害,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国内领先的充填技术,加上科学的位置充填等手段,山东能源集团成立3年间,在山东境内新采煤区的地表新生塌陷接近于“零”。地表没有再出现新增矸石山。同时,还将原有矸石输送到井下以充填,原有煤矸山迅速缩小甚至消失。

  记者:煤矿塌陷地在全国的产煤区大都存在,山东能源集团有没有找到好的治理办法? 

  卜昌森:煤矿塌陷地曾经是煤炭人的烦心事,因为治理起来难度大,还没有效益,如今,山东能源集团已经找到了治理塌陷地的好方法。地处山东省菏泽市的山东能源集团新巨龙煤矿专门成立了山东龙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以实施采煤沉陷区土地综合治理、生态农业园区开发为运营方向。

  龙美农业公司首期规划复垦治理土地面积13500亩,采用浅层土剥离、挖深垫浅、借势利用、降低地下水位等方式,目前已完成复垦面积3760亩。其中,沉陷区动态复垦工程完成土方量232万方,复垦面积2260亩;园区内7个搬迁旧村址复垦面积1200亩,现已全部进行耕种;园区内原有荒地、废弃道路、坑塘300亩也已进行了复垦利用。2015年前,规划区采用动态复垦方式可复垦土地10408亩,比传统复垦方式增加土地面积3450亩。

  通过沉陷区综合治理后形成的集中连片、田成方、路成网、排灌顺畅的可耕地,采用机械化、智能化、标准化科学技术,生产高档花卉及高档蔬菜,大力发展绿色循环农业;充分利用湿地资源,建设湿地公园,配套建设生态餐厅、游艇(船)及主副码头等,发展水上旅游业,形成当地知名的水上游乐场所;利用挖深垫浅工程和净化处理后的矿内污水,营造淡水种植养殖基地;同时进行甲鱼养殖、鱼苗放养、稻田养殖毛蟹等,既减少水资源浪费,又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充分利用WAT工程转换得来的3万KW能量地热资源,为现代设施农业、畜禽养殖业提供热源,循环互动,实现双赢。

  现在,山东能源集团已经推广了新巨龙煤矿龙美农业公司的做法,煤矿塌陷地有望成为山东能源集团新的利润增长点。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吴毅斐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