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明波:品牌驱动发展,青啤要在全球培养“粉丝”

2015-03-12 16:23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明波做客大众网2015全国两会北京直播间。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与30位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快《中华人民共和国质量促进法》立法工作”的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明波做客大众网2015全国两会北京直播间。特派记者 马俊骥 摄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明波 特派记者 马俊骥 摄

  大众网北京3月11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昨天,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明波做客大众网2015全国“两会”北京直播间,今年他带来的建议——出台《质量促进法》,已经获得30位代表的联名签字,向大会提交议案,这个议案的初中就是要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在谈到青岛啤酒“走出去”发展战略时,孙明波提出要采取品牌驱动的发展战略,为青岛啤酒在全球培养“粉丝”。

  建议出台质量促进法,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今年,《立法法》得到修订,对此孙明波认为,这次修订《立法法》应该说是依法治国一个重要的环节,是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体现,特别是规范了人大立法主体权,对侵犯老百姓利益的一些地方上于法无据的行政、红头文件等等进行了一些约束,这反映了民情和民意。

  孙明波说,中国是一个法治国家,通过《立法法》的修改,更好的规范立法各方面的问题。作为制造行业也必须强化法制的作用、法制的规范。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要实现它必须有法制的保障。因此,孙明波建议国家出台《质量促进法》,来帮助中国通过法律来规范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在产品质量、产品升级,以及服务方面的权利和义务,促进质量和企业经济、企业转型,乃至于国家的经济转型。

  孙明波谈到,中国要经济转型,作为企业必须有个“抓手”,这个“抓手”就是要抓好产品质量,我们过去那种粗放、低成本,走大规模消耗资源环境的生产方式要彻底摒弃掉,应当要走集约化、节能环保的高端产品路线,要建立产业链上的定价权。

  品牌驱动“走出去”,为青岛啤酒培养全球“粉丝”

  随着国内市场占有率的逐年提高,青岛啤酒“走出去”的步伐也日益加快。孙明波介绍说,青岛啤酒“走出去”的历史已经有50多年了,支撑其拓展全球市场的是以品牌驱动的发展战略,和以品牌带动的国际化战略。

  针对青岛啤酒这些年来“走出去”的经验,孙明波说,青岛啤酒的海外发展既不靠投资带动,也不靠并购来实现,而是依托品牌带动。他提出,企业先要把品牌的影响力向全球扩散,每一个地方形成一部分坚实的消费者,企业有了足够多的“粉丝”,我们才能考虑适当的投资。

  而打造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则是靠高品质、高价格、高可见度的“三高”战略。目前,青岛啤酒依靠这种发展策略已经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了销售。孙明波提出,青岛啤酒所坚持的“高品质”其实是好啤酒加特色,即差异化的竞争。青岛啤酒国际化的目的就是要先树品牌,而不是树销量。在“高可见度”这一策略上,青岛啤酒提出要在全世界人群最集中、最有影响力的地方,能要看得到、买得到、喝得到青岛啤酒。纽约、伦敦、巴黎、悉尼这些全球性的知名城市都留下了青岛啤酒的身影,这对提升青岛啤酒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都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