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昌森:打造城市清洁能源服务商

2015-03-23 16:57来源: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分享到:

“一提到煤炭,很多人都认为是‘脏的能源’,其实这是对煤炭的误解。山东能源集团大力实施“精煤战略”,原煤入洗率达到近80%,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0多个百分点。借助特高压入鲁的契机,在内蒙古、新疆等地建设大型坑口电厂,变“运煤”为“输电”。

  “一提到煤炭,很多人都认为是‘脏的能源’,其实这是对煤炭的误解。作为一种天然能源,煤炭对环境能否产生污染,在于人们如何生产以及如何利用它。只要技术先进,煤炭完全可以成为一种绿色能源。”卜昌森说,“山东能源集团的发展目标之一,就是成为全球领先的城市清洁能源服务商。”

  “原煤”变“精煤”。原煤经洗选加工可以除去60%以上的灰分和50%~70%的黄铁矿硫。每洗选1万吨原煤,平均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00~150吨,可排除1500~2000吨矸石。山东能源集团大力实施“精煤战略”,原煤入洗率达到近80%,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0多个百分点。

  “固态”变“液态”。水煤浆低温、高效、洁净燃烧,能有效抑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PM2.5等颗粒悬浮物的生成和排放。山东能源集团从上世纪90年代就建设了示范型水煤浆生产线,集团水煤浆公司被国家水煤浆中心制浆技术研究所确定为山东实验基地,形成了“中国水煤浆绿色能源基地”的品牌效应。

  “运煤”变“输气”、“输电”。山东能源集团大力推进煤炭就地转化,早在上世纪就进行了地下气化工业性试验并取得成功,其中孙村煤矿煤炭地下气化站日产煤气5万立方米,实现了煤气烧制陶瓷的工业性应用。在内蒙古建成了世界上首家利用焦炉煤气制液化天然气工业化项目,以及首套大型炼焦煤气制液化天然气成功投产的装置——1.2亿立方米/年焦炉煤气制液化天然气(LNG)项目,实现了炼焦煤气资源利用的新突破。在新疆伊犁建设的目前世界在建单系列产量规模最大的煤制天然气工程,建成投产后年可生产20亿立方米。此外,规划的10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正在办理立项审批。计划参股建设的天然气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借助特高压入鲁的契机,在内蒙古、新疆等地建设大型坑口电厂,变“运煤”为“输电”。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