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煤澳洲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2018-12-07 10: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2月6日上午9时30分,兖煤澳大利亚有限公司(简称“兖煤澳洲”)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3668.HK,全球发售股份约5900万股,发售价格为23.48港元/股。兖煤澳洲成为国内首家在澳洲和香港两地主板上市的国有控股公司。

  兖煤澳洲成立于2004年,经过10多年的发展,在澳洲完成8次大的并购,拥有11座煤矿,煤炭资源量达到54.14亿吨、储量达到17.10亿吨,年生产能力8000万吨,其中3对矿井年产均超过1500万吨,位居澳大利亚前十大矿井行列。兖煤澳洲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专营煤炭生产商和独立煤炭上市公司,主要向亚洲市场上供应优质动力煤和半软焦煤。

  兖煤澳洲母公司兖州煤业一直致力于维持策略性增长及充分发掘新机遇,着力提高营运效率、削减成本、挖掘新市场商机及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专注为股东创造长线价值。

  兖州煤业首次上市于1997年。自1997年下半年开始的亚洲金融风暴一直持续到2000年上半年,对股票市场带来巨大打击,国际各大基金及其它投资者在指数的下降中损失惨重,发行股票市场一片萧条。在大多数煤炭企业没有深刻认识股票上市意义的情况下,兖州煤业高层领导深刻认识到:通过国内外股票上市,可以建立多渠道、持续稳定、低成本的直接融资渠道,有效推动投资主体多元化、优化产权结构,创造更多的机会,以更快的速度实现品牌和企业发展,与国际经济接轨。在这种创新思维下,兖州煤业选择从最规范、最成熟的华尔街股市做起,以最高的标准为参照,在把公司做的更规范的同时,提高公司在市场上的影响力。正是坚持从“华尔街”做起,遵循美国的标准,才获得了更多的美国投资机构的支持,保证了H股首次发行的成功。从1997年8月份至2000年6月,33个月内只有包括兖州煤业在内的两家公司成功在香港上市。

  早在10年前,兖州煤业高层就确定了非常富有远见也极具魄力地走出“到澳洲去”的第一步,公司高层的意图非常清晰:敢于竞争就要到煤炭产业的中心去,就到世界的煤炭强国去。从2004年设立兖州煤业澳大利亚有限公司并收购南田煤矿(将其更名为澳思达煤矿)、2009年并购澳大利亚菲利克斯公司100%股权后,自2011年开始,兖州煤业海外资源开发明显提速,分别在8月份收购了新泰克控股公司与新泰克Ⅱ控股公司100%股权;9月份收购了西农普力马煤矿有限公司和西农木炭公司100%股权;2012年3月份收购格罗斯特煤矿,并于6月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YAL)。

  兖州煤业海外资源扩张步伐之快,引人瞩目。特别是2017年采用股权融资、资本运作方式,全球融资29.5亿美元,收购力拓公司所属联合煤炭公司,掌握世界最大、年吞吐能力1.6亿吨的煤炭港口PWCS公司。这次并购成为全球煤炭行业近五年来最大兼并重组案,将国际巨头嘉能可由竞争对手变成合作伙伴,被评为2017年度最具前瞻性跨境并购交易。

  与大多数企业忌惮于海外政策、文化、工会组织、法律环境等差异而在海外并购上裹足不前相比,兖州煤业连续出击,实施多次重大投资,发展成为中国唯一一个真正实现国际化运营的煤炭企业,走出了行业领先者都憧憬但未曾实现的海外资产扩张之路。

  兖州煤业在澳洲的连续并购行为在境内外能源行业和资本市场引起重大反响,其海外并购也为公司带来了较高荣誉:公司成为中国唯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矿业集团;实现了中国向发达国家输出煤炭技术“零”的突破。

  兖州煤业于2006年即按照美国《萨班斯法案》、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和香港联交所《上市规则》的要求,建立了有效运行的内部控制体系。公司在全国煤炭行业率先推行国际标准管理体系认证,以质量管理体系为主线,融入品牌、环境、职业健康安全、能源、知识产权、能源等管理体系标准,融合精细化、内部市场化等管理方法,优化管理流程,促进了公司由达标管理向卓越管理的进步。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自2003年获得全国质量奖以来,公司全面引入并践行《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坚持持续改进和追求卓越的管理理念,充分发挥高层领导的引领作用,科学制定实施发展战略,综合运用绩效管理方法,不断提升品牌价值,促进了公司的持续发展。2006年荣获“亚太质量奖”,2011年再次荣获全国质量奖,2012年荣获“亚洲质量卓越奖”,2015年荣获“全球卓越绩效奖”,2017年荣获“杰出治理上市公司金帆奖”,2018年荣获“中国百强企业奖”,被工信部确定为品牌培育试点企业,极大地提升了企业在全球煤炭行业及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和品牌价值。

  兖煤澳洲表示,作为第一家在香港与澳洲两地主板上市的国有控股企业,兖煤澳洲将进一步发挥兖矿集团国企背景优势、展现中资海外矿企国际化管理团队独特性、突显拥有高质量可持续盈利资产稀缺性,对实现股东多元化,拓宽未来融资渠道,创造国际资本市场联动,推动公司未来国际化发展和增强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通讯员 吴玉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环京楼市调查:燕郊房价领跌 几近腰斩仍无人接盘

    环京楼市.jpg

    与北京一河之隔,距天安门直线距离仅30公里的的河北燕郊,可以说是环京楼市的典型代表。代师傅是燕郊本地人,开出租的他,跟记者回忆起两年前燕郊楼市的热闹场景。整个燕郊市场上,大量的二手投资性房源,少部分低价卖给了有资质的购房人,而大部分只能继续以更低的...[详细]

    12-07 10-12央视财经
  • 中国进口潜力逐步释放 预计明年增速达10%

    高峰说,从趋势上看,我国外贸市场多元化的步伐正在加快,个别市场的波动对整体外贸发展趋势影响有限,特别是我国进口潜力正在逐步释放,明年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快仍然具备有力的支撑。对此,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详细]

    12-07 08-12中国经济网
  • 德国医保储备超2100亿欧元 政府立法消减盈余

    德国医保储备超2100亿欧元。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日前,德国联邦卫生部发布医疗保障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德国法定医疗保险公司囤积的盈余储备金仍在继续增加。[详细]

    12-07 16-12中国新闻网
  • 美国一名男子因盗窃33美元内衣被判10年监禁

    美国一名男子因盗窃33美元内衣被判10年监禁【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月6日报道,美国伊利诺斯州的一家上诉法院维持了对一名吸毒成瘾流浪汉的判决,该男子因盗窃价值不到50美元的内衣被判处10年监禁——相当于每盗窃3.33美元,被判一年刑期。上诉法官...[详细]

    12-07 16-12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