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身份证没事!刷脸进高铁成现实,明年将试行电子车票

2018-12-13 14:36: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2019年,铁路电子客票业务将开始试点运营,铁路开启“无票”时代,即使旅客没有带身份证,进站前在刷脸快速通道对着“人脸识别”机器看一眼,就可以直接进站乘车。

  从上世纪50年代,铁路客票先后经过了硬板票、“软纸票”、磁介质车票时期。目前的磁介质车票是2007年7月开始使用的。车票的硬度高了,有了二维码的防伪图案,车票正面印有动车组图案,背面植入磁性信息和热敏信息,利用磁介质记录票面信息,而且可在自助检票机上使用。2012年火车票全面实行实名制,票面上增加了旅客的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

  2019年,铁路电子客票业务将开始试点运营,旅客互联网订购车票之后,到达高铁站,无需换取纸质车票,直接可持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通过进站口和验票闸机直接乘车。也就是说,身份证、手机就是旅客的全国通行卡,标志着铁路开启“无票”时代,旅客便捷购票、乘车的愿望如今成为现实。同时,在绝大多数一线二线城市也即将开通刷脸进高铁站,即使旅客没有带身份证,进站前在刷脸快速通道对着“人脸识别”机器看一眼,就可以直接进站乘车。

  如今,裹着军大衣、排队两三天只为一张火车票的画面再也见不到了,购票方式从车站“肉搏”到网上抢票再到手机端购票,动动手指就能买到票,既是人们出行方式的变化,也见证了时代的进步与发展。

  又讯:

  2019年春运将于2019年1月21日启动,比2018年春运提前11天。12月12日起,铁路部门正式启动2019年春运学生、务工团体车票集中订票工作。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王健 通讯员 付德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南京今日举行国家公祭仪式 全城将默哀一分钟

    6356a5a429294dc6832cad433268fe48.jpg

    今天,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根据安排,公祭日当天,除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仪式外,同时安排了6项悼念纪念活动。[详细]

    12-13 07-12中国新闻网
  • 2018年民生清单落实如何?追踪政策推进情况

    7d7cdf1160c9451a9e550e06204dd5cc.jpg

    追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高校毕业生、行政村外出务工人数、企业岗位等多方面进行动态监测,提高就业培训次数和质量。2018年9月,国家卫健委联合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医保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将救治病种增加到21种。[详细]

    12-13 07-12新华网
  • 美国加紧打造远程反导体系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军备控制条约的“违规”问题屡屡向俄罗斯“发难”之际,美国又甩出打压俄罗斯的“重磅炸弹”。在中远程反导拦截技术趋于成熟的同时,美国用于对来袭远程和洲际弹道导弹进行预警的新型固态预警雷达的研制也取得了新进展。[详细]

    12-13 15-12参考消息网
  • 达美航空新规:禁携“情感支持动物 ”登长途飞机

    禁携“情感支持动物。据外媒12日报道,因为伤人事件频发,达美航空推出新规定,禁止乘客在飞行时间超过8小时的航班上,携带“情感支持动物”。[详细]

    12-13 15-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