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民用燃煤清洁取暖关键技术”通过生态环境部评估

2019-04-01 09: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9年3月26日至27日,兖矿集团“民用燃煤清洁取暖关键技术”通过生态环境部评估。评估认为:兖矿“民用燃煤清洁取暖关键技术”通过烟煤型煤提质改性和解耦燃烧炉具的结合,实现了中国散煤清洁燃烧,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下一步科学精准施策,有序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示范标杆,其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显著,应用前景广阔。

  本次评估由生态环境部科技发展中心、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组织,承德市政府和兖矿集团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岳光溪等专家学者一行10人,以及生态环境部有关专家、河北省和山东省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这次评估活动。

  3月26日下午,技术评估团40余人到承德市隆化县,现场考察了居民家庭和区域集中供暖示范应用情况。在海岱沟村2户居民家中,考察团详细了解用户使用情况。居民表示,使用兖矿集团“洁净型煤+环保炉具”,比往年节省用煤1吨左右,取暖和炊事效果好,上火快、火力强、封炉时间长、没有异味,家里温度平均在18—20℃左右,使用体验非常好。

  兖矿集团在海岱沟小学和山之恋服装厂建设运行了区域集中供暖大型炉,该炉型匹配洁净型煤进行采暖,替代往年使用的普通燃煤小锅炉。据海岱沟小学吴艳红老师介绍,使用兖矿产品以后,供暖效果非常好,烟囱再也不落灰尘了,孩子们身上干净了。特别是每天放学封好炉子,第二天不用再点炉子,特别省心省事。山之恋服装厂厂长闫力新反应,使用兖矿产品采暖,厂房里温度平均在20℃以上,而且既干净又方便,炉具可以实现自动加煤、设定温度自动控制火力,往年厂里一个采暖季费用需要20万元左右,使用兖矿的产品一年不足10万元。

  考察团一行现场询问和了解情况后,一致认为“老百姓说好才是真正好”,当前农村清洁取暖急需找到一条“最佳”且“可行”的技术路线,兖矿集团在居民分户式清洁燃煤取暖、区域集中式清洁燃煤供暖领域,研发出普通烟煤改性制成洁净型煤的关键技术,开发了不同用途和功率的高效环保炉具,实现了环境有改善、居民喜欢用、政府补得起、经济可承受的目标。

  随后兖矿集团课题组代表作了技术研究报告,评审委员会专家分别进行了点评发言。评估委员会认为,兖矿“民用燃煤清洁取暖关键技术”通过烟煤型煤提质改性和解耦燃烧炉具的结合,实现了中国散煤清洁燃烧,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下一步科学精准施策,有序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示范标杆,其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显著,应用前景广阔。

  最终,兖矿集团“洁净型煤+环保炉具”技术获得综合评分91分,取得了理想的评估结果。

  评估会后,经过评审委员会专家充分讨论,形成了“关于加快推广兖矿集团有限公司烟煤固硫抑尘型煤+民用解耦炉具清洁化燃煤取暖技术的建议”,评审委员会专家分别签字,表示将进一步支持兖矿做好示范应用推广。

  (吴玉华 徐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和衷共济 共赢发展——聚焦博鳌亚洲论坛

    f15596a4d6aa4aa49893146c41d86dc1.jpg

    不少与会嘉宾也发现,在挑战面前,中国在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同时,没有搞“大水漫灌”的强刺激,也没有走铺摊子、粗放增长的老路。……  “中国扩大开放的力度前所未有”“竞争环境越来越公平”在博鳌的各个会场、论坛,与会嘉宾频频发出这样的感叹。[详细]

    03-29 08-03新华网
  • 全国仲裁工作会议举行 完善仲裁制度 提高仲裁公信力

    MAIN201903290759000511535958026.jpg

    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厅长雷震介绍,钦州仲裁委员会、史良法学院、中葡法学院联合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仲裁合作论坛。青岛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邓焕礼介绍,他们主动融入经略海洋等国家发展战略,成立海事海商仲裁院。[详细]

    03-29 08-03人民网
  • 补水

    补水。3月31日,在南非开普敦克斯滕博斯国家植物园内,一位游客打开直饮水龙头,一大一小两只埃及鹅毫不客气地“喝”起来[详细]

    04-01 09-04新华网
  • 全球接力“地球一小时”:倡导低碳生活 应对气候变化

    全球接力“地球一小时” 倡导低碳生活。这张3月30日的拼版照片显示的是,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欧洲央行总部大楼熄灯前后的景象[详细]

    04-01 09-04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