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第一家“党性体检”中心——激活红色基因 筑牢党员初心

2019-07-29 16:3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七五煤矿党员在“党性体检”中心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党员正在“党性体检”中心答题
  大众网·海报新闻枣庄7月29日讯(记者 逯禹涵 曾钰淇 通讯员 李志勇)“作为党员,在智能化生产中,你是否做到了先学一步?”“在井下生产中,你真正做到了自身不违章、身边无三违吗?”
  7月24日,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七五煤矿“党性体检”中心,多位党员正在认真对照标准进行答题。据该矿党建基地工作室负责人孙萌介绍,这只是党性体检的“党员自检”环节,之后,党员们还要经过多重考核,才能拿到自己的体检结果。
  据了解,七五煤矿是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于2017年底在枣矿集团建成的省属企业第一家党性体检中心。他们借鉴医院健康查体模式,定期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行“双体检”,持续推动党组织和党员自我净化、自我提升,全力打造政治引领型企业集团。
  特别在今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山东能源集团持续把党组织政治体检、党员党性体检“双体检”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力抓手,目前已在权属企业建成近百处“双体检”中心,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课堂。
  “如何淬炼一支党性较强的党员队伍,真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七五煤矿启航发展、实现弯道超越?”山能枣矿七五煤矿党委委员、矿长魏振全告诉记者,七五煤矿是山东能源集团接管的原监狱矿井之一,2017年4月成立党委,矿井成立之初,存在着三支队伍融合、文化差异较大、党建工作一片空白,部分党员党性不强、标签不亮、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他们通过对党员队伍现状分析,经过充分调研论证设计,充分发挥“党性体检”中心的作用,定期组织党员进行党性体检,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四重诊断把好党员健康脉络
  “‘党性体检’中心集党性教育、唤醒初心、党性提升为一体,分为修身自省室、见贤思齐室、党性诊断室三个诊室,主要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正反面典型,突出解决党员意识、组织观念、宗旨意识三个方面的问题,以定性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的方法,科学设置党性体检系统。每名接受党性体检的党员都要经历党员自检、党员互检、群众评检、组织评检‘四重诊断’,并分别按照10%、35%、25%、30%的权重核算体检分值。”
  据孙萌介绍,在“诊断”过程中,共制定了共性指标、个性指标和反向指标“三大指标”,其中,共性指标4大项20小项,共80分;个性指标5小项,共20分;反向指标为6项。“在个性指标的设计上,我们深入基层进行调研,根据党员的工作岗位不同进行设计制定,做到了“个性化体检”“订单式体检”。比如我们对综采工区党支部进行体检时,就会设置与安全生产、智能化生产相关的问题;对人事岗位的党员,就会询问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真正让‘党性体检’直面问题、找准靶心、有的放矢。”
  对于体检结果的设定,孙萌介绍道,得分在80分以上且没有反向指标的,将被评定为“党性健康”;得分60~80分或存在1项反向指标的,将被评定为“党性亚健康”;得分60分以下或存在2项以上反向指标的,将被评定为“党性不健康”。据悉,该矿党委借助“智慧党建体检平台”为每个党支部建立了“党性体检”数据库,给每个党员建立了“党性体检”档案,每次体检完毕都会对各个党支部体检情况进行数据汇总、分析总结,以确保“党性体检”的效果和质量。
  “是否会有党员给自己打很高的分数?”面对记者的疑问,“党性体检”中心讲解员朱丽华表示,首先,在多重测评指标下,党员的自检分值只占到10%,此外,自己在“党性体检”中心讲解的一年多时间里,多次看到党员们被中心里展示的正面典型所触动的模样。“大家对标先进,看到优秀党员们的先进事迹时,都会对自己做出客观的评价。包括我自己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党性体检’中心服务的时间里,我也会不断自省,督促自己要不忘初心,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注重整改对症下药去除病灶
  孙萌说,每名参与体检的党员都由体检中心配备的专业人员结合各指标得分情况把脉问诊、找准病根、开出药方。对于“亚健康”或“不健康”党员,由党员结对帮扶,通过定期召开会议、组织专门学习、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进行帮扶转化,然后接受二次“党性体检”,直至合格为止。
  “我们给党员进行党性体检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找茬,而是根据问题对症下药,更好地解决党员在思想和行动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激活党建活力,帮助党员提升综合素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孙萌说,开展“党性体检”以来,该矿未出现“不健康”党员,而在对“亚健康”党员的“跟踪治疗”上,取得了显著效果。
  通防科党支部书记冯安军对此真有感触,他说,“我们党支部的19名党员共同参加了三次‘党性体检’,在第一次体检时,我们支部出现了一名‘亚健康’党员,当时他距离‘健康’党员只差0.5分,就是这0.5分,让他有了明显的改变。”
  冯安军口中的这名“亚健康”党员叫郭猛,是一名标准的“90后”大学生。谈起自己被检测为“亚健康”党员的经历,郭猛显得有些不好意思,脸上却带着笑意。郭猛告诉记者,自己是转岗到七五煤矿的,由于此前没有从事过矿业工作,初来之时不适应作业环境,思想认识上也有了些懈怠。
  “过去不觉得自己有多大的问题,参加‘党性体检’之后,一看自己是‘亚健康’党员,我就开始了反思。本来自己挺消极的,但是我们党支部书记冯安军热心地帮助我改进,不仅为我做思想指导,还鼓励我发挥美术专长,为井下墙体做美化,得到了工友们的肯定。‘复检’后我成为了‘健康党员’,现在我比之前更自律、自信,工作更积极,党性也更加坚定了。”
  “别看郭猛这小伙子胖了点,他自己就能爬到三米高的工作台上,戴着矿灯一画就是好几个小时,我们井下的墙上也开出了荷花,大伙儿看着都高兴!”看到郭猛的成长,冯安军十分欣慰。他说,“我做党支部书记三年,明显感受到了党员在接受‘党性体检’前后的变化。每隔半年一次的‘党性体检’,让党员们能够不断自省,时刻牢记初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对我们工作的开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孙萌称,“党性体检”在各个党支部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举例道,七五煤矿综采工区老党员王广银,有着20年党龄,先后3次获得矿级劳模,2次获得枣矿集团级劳动模范,是七五煤矿的名人。“在日常工作中,大家都看到王广银的优点,没想到他在2018年1月体检时只得了79分。根据体检结果,他虽然工作作风过硬,但在‘传帮带’等方面作用发挥不好,新知识、新技能掌握较慢,创新意识也比较差,这让王广银出了汗、红了脸。”孙萌说,这一结果在综采工区党支部掀起了一个“小小波澜”,综采工区党支部为王广银专门制定了整改方案,并且安排一名优秀党员进行帮扶,在2018年6月份的体检中,王广银体检得分达到了93分,被列为“健康党员”。”
  活用“党性体检”彰显优势
  “现在,我们已经将‘党性体检’中心变成了‘活资源’。” 山能枣矿七五煤矿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权尊云说,“结合岗位实际,我们经常组织运销科、供应科等管钱管物党员到‘党性体检’中心进行‘党性体检’,提高了有关人员的拒腐防变能力。我们与微山县委、县政府和夏镇街道结成了共建共享单位,融洽了地方关系,为压煤村庄搬迁等创造了良好环境。同时,我们坚持正常‘党性体检’不间断,2018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完成了全矿254名党员的‘体检’和‘复检’,共查出5名‘亚健康’党员,通过‘一对一’帮扶,已经转变为‘党性健康’党员。”
  据权尊云介绍,如今,“党性体检”中心不仅成为了七五煤矿的名片,也更为了凸显山东能源枣矿集团优势的一大阵地,提升了企业的知名度。“党性体检”中心已成为枣庄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集团公司党支部书记学院的教学基地。权尊云说,“近两年,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山东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及省内外钢铁、石化、煤炭等大型企业纷纷前来参观交流工作,达2万余人次,产生了良好的品牌效应和社会效应。”
  此外,“党性体检”对促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也起到了十分巨大的作用。山能枣矿七五煤矿党委委员、矿长魏振全表示,通过“党性体检”,党员思想得到提纯,灵魂得到回炉,党性得到提升,达到了补钙铸魂、强肌健体、加钢淬火的效果。“我们以此带动党建工作抓实抓牢,不断朝着规范化、标准化迈进,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矿井先后荣获全国煤炭工业文明煤矿、山东省属企业文明单位、连续两年被集团公司评为先进单位。2018年矿井更是创出了‘十项新水平’,交出了生产原煤100万吨、营业收入8.64亿元、利润2.2亿元的成绩,实现了从‘接过来’‘管起来’到‘强起来’的超越之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