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一提双优”再结硕果——滕东煤矿建成首家“单班百人”矿井

2019-07-30 10: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根据系统可见,滕东煤矿井下单班人数不超百人

滕东煤矿全体职工在大暑节气免费喝羊汤
  大众网·海报新闻枣庄7月30日讯(记者 逯禹涵 通讯员 李志勇) “井下人员总数70人,其中带班领导1人,普通职工69人。” 这是记者7月25日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滕东煤矿井下人员定位系统看到的一组数字。矿长刘金辉说,依靠推进“一提双优”建设,通过装备升级减人、系统优化减人、素质提升减人,他们建成了山东能源集团首家“单班百人”矿井,现在单班入井人数最高时96人,平常保持在60人-80人之间。
  据了解,煤矿属劳动密集型企业, 过去一般依靠拼人力、拼体力的传统模式组织生产。近年来,山东能源集团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引领,聚焦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大力推进以提高装备水平、优化生产系统、优化劳动组织为核心的“一提双优”建设新模式,先后建成了37个智能化、自动化开采工作面,36对矿井取消夜班生产,引领了煤炭行业生产方式历史性变革。
  今年初,山东能源集团纵深推进“一提双优”建设,又提出了“单班入井人数中小型矿井不超过100人的目标”,逐步将人员从危险作业地点解放出来,实现减人、增效、保安。
  刘金辉介绍称,滕东煤矿是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最深的矿井,自己在2018年12月13日来到滕东煤矿担任矿长。“2017年当时井下单班270余人,到2018年还保持着190余人的规模,安全隐患大,效益欠账大,管理难度大。”刘金辉说,针对矿井人数过多、安全隐患大的问题,今年他们确立了井下“单班百人”的工作模式,进一步保障井下职工安全,确保矿井的安全生产。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为保证“单班百人”目标落实落地,滕东煤矿多次召开班子会、专题会、调研会,制定“路线图”“时间表”“责任清单”,挂图作战、层层压实责任。今年一季度,他们全面实施了采掘单位“定编定员”竞聘上岗、劳动组织再优化, 坚持“一人多岗、一岗多能”,实行了工长兼验收员、安监员兼瓦检员等“岗位跨界融合”措施, 成立了综合服务工区,综采工区由108人降至35人,综掘工区、开拓工区由每队120人降至64人。 
  滕东煤矿副矿长裴宝地说,推进“单班百人”,必须摒弃“人多好干活”的思想, 全面推进自动化换人、智能化减人。今年以来,他们实施了井下原煤运输系统、泵房等地面集控,综采工作面采煤机记忆割煤、支架自动跟机智能化开采,打造了高效快速掘进线,建成了容量为1800吨的主井煤仓,以及容量均为1200吨的煤仓和矸石仓,打造了连续化运输线。同时,加速推进采掘劳动组织优化“5788”的定员标准,井下单位实行“三六”工作制, 综采工区实行大班工作制和“弹性检修+生产”工作方式。
  滕东煤矿党委书记孙家富介绍,在推进“单班百人”的工作中,他们还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开展一系列党建活动,为减人提供新思维、新路径。
  “例如在主题教育中,我们根据矿区职工反映的饮用水碱性大的问题,在矿区各单位安装了直饮水工程,无论在哪个区队,职工都喝上了干净健康的直饮水。另外,我们在7月23日大暑节气当天,借着鲁南地区吃伏羊的习俗,让全矿职工免费喝羊汤,大家喝着高兴,心里也暖。”
  通过井下生产系统集约优化、装备升级优化、职工素质提升优化、劳动组织优化,实现了集约高效生产和智能化减人目标。刘金辉说,“人员减少的同时,职工的劳动强度低了,休息时间多了,收入却不降反增,大家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据悉,今年内山东能源集团还将建成6对“单班百人”示范矿井,冲击地压、煤与瓦斯突出及高瓦斯矿井采掘工作面确保实现16人、9人限员作业,采掘工作面力争实现“双9”控制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