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时间表”公布:2021年混改户数和资产占比达“双75%”

2019-08-30 19: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露 张晓琦 曾静 逯禹涵

全省国企党建暨深化国企改革落实落地现场会在潍坊召开

  大众网·海报新闻潍坊8月30日讯(记者 王露 张晓琦 曾静 逯禹涵)“当前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尽管面临千难万险,但我们必须劈山开路、遇水架桥,杀出一条血路来,向改革要活力、要动力、要生产力!”8月30日,在全省国企党建暨深化国企改革落实落地现场会上,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要求,各省属企业要审时度势,自我加压,更加主动作为;切实突出重点、细化措施、更加夯实改革的责任;扎实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稳增长;进一步强化国企改革“倒计时”的紧迫感、责任感、压力感,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推进。

  此前,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推进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工作会议,对山东国企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次会议的召开,是为进一步学习推广万华、潍柴改革发展经验,加快推进全省国企“倒计时”改革,确保国企改革任务快落实、早见效。

  作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典型代表,万华化学董事长廖增太介绍称,“万华计划到2025年再投资1000亿元,成为布局合理、全球市场领先的聚氨酯供应商,中国重要的烯烃及衍生物制造商,中国领先的化工新材料解决方案提供者。”凭借“心无旁骛攻主业”成为业内执牛耳者的山东重工董事长谭旭光表示,山东重工集团将继续聚焦主业发展,并预计在2025年前实现收入1000亿美元;2030年前实现收入1万亿元,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强企,进入全球行业前3位。提及国企改革的责任担当,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提到,国有企业要敢于动真碰硬,“瘦身强体”。“我们坚持管理高度扁平化,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刀刃向内的勇气,破解决策链条长、管理层级多、管理效率低下等瓶颈制约。”

  省国资委主任张斌指出,本次会议既是学习万华、潍柴经验的一次再深化,也是全省国资国企改革“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一次再动员。各省属企业、各市国资委要深入学习领会全省两个大会精神,切实增强锐意改革、真抓实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坚决执行的政治立场、坚决落实的鲜明态度、坚决见效的必胜信念,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任务,务求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对万华、潍柴和兖矿在深化国企改革方面的落地实践表示了充分肯定。同时,凌文强调,要切实增强深化改革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定不移把国企改革进行到底。要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深化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夯实国企基层组织,抓好国有企业家队伍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巩固国企改革发展政治保证。要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力度,加快实施省属企业混改三年计划,确保到2021年混改户数和资产占比达“双75%”;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全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加快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做强做精做优主业,深化重组整合,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推动国有经济转型升级;深度参与全省“双招双引”,加大考核力度,积极扩大国有企业对外合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降杠杆减负债,年内启动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收尾,明年完成“僵尸企业”处置任务;加强国资监管体系建设,深化监管流程再造,改进监管方式,规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运作,不断完善国资监管模式。要健全改革推进机制,压实压紧改革责任,10月底前逐个企业拿出系统化改革方案,对标“四问”要求,完成省属企业述职问询工作,进一步凝聚改革合力,扎实推动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奋力开创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画重点】锐意进取70年 大国更显“经”气神(工业篇)

    经过70年的发展,我国已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形成了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以移动通信产业为例,我国历经“2G跟随、3G突破”,实现了“4G同步”、“5G引领”的历史性跨越,5G...[详细]

    09-29 14-09新华网
  • 组图:70周年大型成就展 这些“中国第一次”太震撼!(二)

    第一辆“红旗牌”轿车研制成功、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货船下水……新中国成立后,大到国家、城市,小到你我的家庭,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经济、文化生活领域发生了许多的"第一次"。 [详细]

    09-29 14-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余国客商抢滩湖南醴陵国际陶瓷产业博览会

    中新社株洲9月28日电2019湖南(醴陵)国际陶瓷产业博览会28日在醴陵市开幕。本次瓷博会吸引了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22个国家的400多家企业参展,1300余名采购客商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醴陵陶瓷产业已有2000余年历史,是世界釉下五彩瓷原产地、中国三大古瓷都之一,其...[详细]

    09-29 10-09中国新闻网
  • 联勤保障部队“联勤军医老区行”活动走进瑞金革命老区纪实

    “看到解放军医疗队,心里就踏实”——联勤保障部队“联勤军医老区行”活动走进瑞金革命老区纪实。为方便老区居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减少因病返贫情况,9月19日,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八医院抽调各科室主任医师,组成医疗队深入瑞金革命老区,开展为期一周的巡诊义诊...[详细]

    09-29 10-09新华网
  • 【边疆党旗红】中俄首座跨境公路大桥 听建设者讲述黑龙江大桥建设故事

    新华网9月24日电8月6日,“边疆党旗红”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黑龙江省黑河市黑龙江大桥。位于黑河市的中俄界江黑龙江大桥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蒙俄经济走廊的一条大通道,中俄双方的工作人员都在加紧施工。大桥总工程师刘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到,中俄合建的...[详细]

    09-28 21-09新华网
  • 重庆大学城木鱼石公园

        2010年买房时说,木鱼石公园2014年投入使用。    到目前为止9年了,都还没动工修建的迹象,请问什么时候可以动工修,什么时候可以投入使用。    壁山修建公园的速度,值得学习[详细]

    09-28 21-09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