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蒙电入鲁”煤变电

2019-09-04 10: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9月4日讯(通讯员 袁宏)国家重点工程西电东输“蒙电入鲁”盛鲁电厂一期项目,自2017年5月24日开工建设以来,工程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实施和“西电东送”规划的加快推进,“蒙电入鲁”将改变由过去的输煤转变为输电,实现“煤从空中走”,将有效缓解山东省电力缺口。 


8月28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上海庙经济开发区,山东能源盛鲁能化电厂工人在施工中。


8月28日,山东能源盛鲁能化电厂一期工程项目1号机组电除尘阳极板吊装现场。袁宏 摄影报道


8月29日,山东能源盛鲁能化电厂一期工程项目1号机组电除尘阳极板吊装现场,工作人员正紧进行紧张组装。

8月29日,山东能源盛鲁能化电厂一期工程项目1号机组电除尘阳极板吊装现场,工作人员正紧进行紧张组装。

8月29日,山东能源盛鲁能化电厂一期工程项目1号机组电除尘阳极板吊装现场,工作人员正紧进行紧张组装。
  2008年10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签署了《能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实施“西电东送”的能源发展战略,推动“蒙电入鲁”。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力争在五年内,改善全国空气质量,重污染天气较大幅度减少,使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在燃煤总量控制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煤炭消费要实现负增长,通过逐步提高接受外输电比例等措施替代燃煤。2013年10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又签署了《能源战略合作补充协议》,双方同意共同积极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公司支持并启动上海庙至山东特高压输电通道前期工作。2014年5月,国家能源局提出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建设,将上海庙—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作为重点输电通道并重点推送。
  为响应国家战略规划,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为契机,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的《能源战略合作协议》、解决上海庙矿区煤炭转化、加快能源集团电力板块发展,2013年10月,根据山东能源集团工作安排,盛鲁能化公司成立了项目筹建处并开展了盛鲁电厂项目前期工作。首先与国家能源局、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山东省发改委、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就上海庙至山东输电通道规划实施和规划建设盛鲁电厂项目开展了协调沟通工作,同时开展了项目可研报告、外委专题报告的编制和支持性文件的办理工作,完成了内蒙古电源项目优选专家组对“蒙电入鲁”项目电源点的优选评议和中咨公司开展的鄂尔多斯煤电基地开发规划配套煤电项目的评估工作。陆续取得了项目不压覆矿产资源、地灾、文物、地震、军事、安全预评价等49个支持性文件,签订了煤炭供应、粉煤灰渣综合利用、供水等12个相关协议,编制完成了17项外委专题报告,审查通过了用地预审、环评报告、水资源论证报告等6项核准前置文件。
  2014年5月,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准建设上海庙至山东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通过做大量工作,克服了国家要求大批火电项目停缓建、火电项目开工手续办理从严、电力工程质量监督站暂停监检等困难,2016年4月28日,盛鲁电厂项目获得国家能源局规划批复,同意将盛鲁电厂作为上海庙至山东±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电源,电厂项目正式取得“路条”;2016年7月15日,取得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的“核准”,成为四个配套电源点中第一家取得核准的项目。仅用两年半的时间就完成了其他同类型电厂需要七、八年的手续办理任务。2017年5月24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盛鲁电厂项目是山东能源集团打造煤电一体化产业链条和上海庙煤电支撑基地的示范项目,是山东能源集团首个大型火电项目,是内蒙古自治区首个百万机组火电项目。该项目由山东能源集团内蒙古盛鲁能化有限公司(70%)与北京新力时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30%)合资成立的山东能源内蒙古盛鲁电力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建设,一期工程计划总投资67.52亿元,目前第一台机组已经安装完毕进入设备调试阶段。
  项目建成后,通过上海庙-山东特高压输电通道实现“蒙电入鲁”,每年向山东省输送约105亿度电量,每年为山东省减少燃煤55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3520吨,氮氧化物2447吨,烟尘1030吨。随着“蒙电入鲁”战略规划的逐步实施,将有效缓解山东省电力缺口,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绿色能源保障;可显著改善山东省环境质量,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有力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系列措施密集出台 猪肉市场价格将大体保持平稳

    01.jpg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监测信息处处长辛国昌分析,通过政策引导和生产扶持,预计明年生猪生产将逐步恢复,生猪价格将逐步回落。针对囤积居奇和串通涨价等不法行为,8月底召开的全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强化市场监测预警,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和...[详细]

    09-04 08-09人民日报海外版
  • 出人意料 在这一领域美国仍在追赶中国和印度

    02.jpg

    境外媒体称,虽然美国民众依赖智能手机,但移动支付普及率仍不如中国大陆及印度。贝恩公司北美金融服务业务合伙人兼银行和支付部门负责人热拉尔·杜图瓦说:“在移动支付方面,美国并不领先——与其他国家相比,美国充其量只是中游。[详细]

    09-04 08-09参考消息网
  • 居民楼突发大火住户被困 “90后”小伙冲进火场勇救老人

    01.jpg

    “90后”小伙冲进火场勇救老人“90后”小伙冲进火场勇救老人刘庆臻摄中新网湖州9月3日电“小谢,现在身体怎么样。急诊病区医生朱传明、汤建华和高压氧治疗中心医生宋祥胜,第一时间对谢聪进行紧急会诊,综合检查检验结果,确诊为其为急性一氧化碳气体中毒[详细]

    09-04 07-09中国新闻网
  • 跳得最快的中国孩子:他平均每秒能够跳7.5次

    02.jpg

    接下来的一年,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第八届亚洲跳绳锦标赛上,七星小学学生获得金牌34枚、银牌8枚、铜牌8枚,并获得团体总分第一。花都区教育局体育教研室副主任姚灿华介绍,区教育局在经费上全力支持,七星小学关于跳绳的经费申请基本都是全额拨付。[详细]

    09-04 07-09中国青年报
  • 英军F-35B隐身战机为美军B-2隐身轰炸机护航

    英军F-35B隐身战机为美军B-2隐身轰炸机护航。据美国《空军时报》8月27日报道称,“美国欧洲司令部”(EUCOM)8月2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公告称,美空军当天已在英国费尔福德空军基地部署了3架可搭载核武器的B-2隐身轰炸机[详细]

    09-04 09-09参考消息网
  • 欧盟称英脱欧系“重大灾难” 吁备好紧急资金迎挑战

    欧盟称英脱欧系“重大灾难”。据外媒报道,欧盟的一份文件称,英国脱欧可能是一场“重大灾难”[详细]

    09-04 09-09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