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国企改革硬仗 山东能源集团推出“八加快、八确保”实招硬招

2019-09-12 14:3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11日讯(记者 逯禹涵)“山东能源集团已站在开启改革发展新征程的起点上,处在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型升级阶段,深化改革全面进入攻坚期,改革发展任务十分艰巨,现在我们将开启改革发展新征程,以强有力的实招硬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在9月9日山东能源集团召开的深化改革暨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位民表示,目前,能源集团已全面部署“八加快、八确保”深化改革实招硬招,推进国企改革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所谓“八加快、八确保”,即:加快政治引领型企业集团建设,确保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升、政治保障全面有力;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确保完成三年混改工作计划;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确保形成“2+N”资产证券化格局;加快体制变革和流程再造,确保形成集约高效集团管控新模式;加快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确保内生动力进一步激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确保形成新动能主导发展新局面;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加快完善重大风险防控体系,确保改革发展大局持续稳定。
  李位民表示,今年以来,山东能源集团各项工作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总体成效好于预期,开创出“煤炭产业改造提升彰显新变革、煤基产业协同发展彰显新优势、新兴产业加快崛起彰显新特色、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彰显新活力、融合协同发展彰显新突破、聚力干事创业彰显新作为”等“六新”新局面。尤其是混改方面,目前,山东能源集团已实施混改企业221家,占集团混改企业总数的51%,按照混改三年工作计划,拟混改企业88家(含二次混改企业5家),占19%,到2021年末,能源集团混改企业户数占比达到70%,混改企业资产占比达到65%。“我们坚持股改上市、引进战投、员工持股、民企合作‘四向并进’,力争到2021年混改企业户数及资产占比达到75%以上,充分发挥‘国有体制+民营机制’优势。”李位民介绍道。
  混改进程中,山东能源集团也同步加快了资产证券化步伐,重点突破优质煤种资产、医养健康整体上市,确保今年完成两大股份制公司改造。同时,加快培育一批新兴产业上市公司,2020年完成山东玻纤A股上市和主板上市。力争2020年资产证券化率达到40%,并逐年提升,进一步放大国有资本控制力和影响力。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速国企改革,山东能源集团还将实施一系列其他举措,包括2020年底前完成煤炭、电力、新能源、医养健康等专业化实体产业集团改建;实施“双百”人才工程,推进市场化选聘和职业经理人改革,每年末位淘汰管理人员5%;2020年底前完成非主业资产整合,退出非主业资产50%以上;2020年底彻底消灭经营性亏损企业,力争提前一年完成员工总数控至15万人以内目标,各级机关管理人员一律控制在100人以内,集团管理层级压减至4级,全面取消4级以下法人单位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