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国资

退休不褪色 兖矿集团赵启江热心奉献绘最美夕阳红

2019

/ 10/1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10月18日讯(记者 逯禹涵 摄像 张坤)日前,由山东省国资委党委组织开展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大典型、事件推选活动”评选结果出炉,50名在国资领域和国企基层默默奉献的典型人物荣获表彰。其中,来自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济宁二号煤矿的退休职工——赵启江、刘英超家庭喜获“道德标兵”荣誉称号。10月18日,记者在兖矿集团济宁二号煤矿岗山家属区见到了20年热心奉献、为居民做免费维修的赵启江、刘英超夫妇,听“矿区好人”讲述了一段段平凡又可贵的感人故事。

采风团合影留念

  是军人,是矿井工人,也是维修师傅

  来到位于济二矿岗山家属区的便民服务室时,72岁的赵启江精神头十足,正身着“工作服”准备修一块旧菜板,见记者一行人的到来,赵启江赶忙放下手中的活儿,热情地欢迎众人的到来。

  “这里原来是一个废弃的破房子,现在是社区的便民维修室了,咱济二矿的领导知道我在家搞维修不方便,专门给我找到了这个地方,我现在每天干活可有劲了!”

  听闻赵启江一席话,济二矿党委书记王荀晏笑言,“都知道他热情,修东西修的好,还不要钱,一传十、十传百,找他的人越来越多,他过去在家里的储藏室工作确实不方便,我们就找了这间80平米的旧厂房给他当工作室,好多老人都来找他修东西,也有来聊天喝茶的,这儿每天都可热闹了!”

  闲聊中,记者听闻了赵启江的经历。这位在同事、邻里间有口皆碑的好人,于1965年在贵州水城参加工作两年后光荣入伍,1973年复员后不久,便被调派到位于邹城的兖矿工作,并先后做过文书、团委书记、党办主任、离退休管理所主任,在2000年正式退休。

  “我们社区有很多老人,包括职工遗属,家庭条件不是太好,有时他们的家用器具坏了,既舍不得换新的,也不知道找谁修,我这个人闲不住,年轻的时候也会点木工活,就想着退休了,帮大家做点维修服务吧。都是很小的事情,就修修面板、菜板、马扎、桌椅板凳的,需要什么工具就随时添上,不麻烦,也花不了几个钱。”

  赵启江一边说着,一边向记者展示着自己的维修工具。手动钜、钢锯、手动刨子、电动刨、打磨机、台钻、手电钻、拐尺、三角尺、丁字尺、还有各种喷漆、涂料、钉子,一应俱全。“我还专门骑电动车去拉别人装修、拆迁不要了的废旧材料,这些东西都是宝贝,我修很多物件的时候都能用得上。”

  “你们看门口竖着的那一对木头,就是赵老师专门去拉回来的,他特别勤俭,别人扔了的东西,他只要看着能用,就都捡回来,再利用为他人服务。”据济二矿离退休管理所主任刘娟介绍,在修理过程中,赵启江经常搞点“小发明”,变废为宝。他在旧木椅上挖洞改造,为家属院里半身不遂的患者制作了坐便器;利用废弃的洗澡盆,为济二矿离退活动中心乒乓球活动室改造了拖把桶;他为矿游园活动制作了鼓槌、套圈等器具,不仅带来了便利,更节约了活动经费。

  听到别人的夸奖,赵启江也只是笑着摆摆手,“社区里大多都是老同事、老邻居,我就做这么点微不足道的事,为大家提供点力所能及的帮助,自己快乐,还锻炼了身体,发挥点余热为大家做点事,这是咱共产党员的本份。”

赵启江展示自己的修理工具

赵启江为邻居修理面板

  “引进来,走出去,坚决不收费”是必须的

  搞便民维修在赵启江看来虽“微不足道”,但在赵启江的妻子刘英超眼中,老赵近20年如一日地修理各种家用器具,并不是那么简单的。

  “过去,老赵是把我们楼下的储藏室改造成了维修点,不仅寒冬酷暑难熬,遇上雨雪天气也只能‘罢工’。现在有了这个便民维修室,从早上不到8点一直到晚上,他就一直忙活着修东西,自家的事往后放,也得先顾别人家的。”刘英超说,熟悉赵启江的人这样描述他:“不在便民服务室,就在去服务室的路上。不在去服务室的路上,就是上人家家里帮忙去了。”

  “他做好事我很支持,我们家三代旷工,一直都传承着‘传承文明、传递快乐、助人为乐’的家风。只不过有些时候我也心疼他,毕竟年纪越来越大,身体也不比从前了。就说他这个腰,一年四季离不了暖宝,但是他愿意做这些,我就支持他。”

  据刘英超回忆,赵启江还在家中搞维修时,都是在楼下的储藏室外工作。“我记得是前几年11月的一天,那天特别冷,雾也很大,我从四楼窗户往下看都看不见楼下的老赵,就听见他那些工具敲敲打打的声音,我心疼他劝他回家,但他说得先把街坊的东西修好。”

赵启江、刘英超夫妇在便民工作室合影

  “人家来找我修,又急等着用,我肯定得先紧着人家。”赵启江说,不光送上门来的东西要修,别人家东西坏了不方便送来的,自己还要提供“上门服务。”

  “我一直坚持的几点原则就是,‘引进来,走出去,坚决不收费’”。赵启江解释称,“引进来”,就是敞开大门,欢迎大家来找自己修理物件;“走出去”,就是不方便送到维修室的大件儿,比如衣柜、房门等,自己要亲自上门服务;而“坚决不收费”,是从2000年至今一直在践行的。“买工具花不了多少钱,原材料我自己会去找,矿上领导也会提供一些支持,坚决不能收街坊邻居的钱。”

  记者了解到,赵启江提供的上门服务,不仅是维修家具、生活用品,还包括照料独居老人,送老人就医、为老人过生日,资助贫寒学子等。赵启江说,“这都是些小事情,能帮上一点小忙,我很高兴。”

  感恩党,感恩领导,感恩新时代

  交谈中不难发现,赵启江是个仔细的手艺人,满是各种工具、材料的工作室被他收拾的一尘不染、井井有条。赵启江说,“矿领导这么支持我,我特别感恩,只要我身体条件允许,就会一直干下去!”!

  据介绍,赵启江先后获得济宁二号煤矿首届感动济二人物、兖矿集团公司第三届社会公共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6年,赵启江、刘英超家庭还被评为山东省首届文明家庭,而这一荣誉在10万个家庭中才能诞生一个。而在听闻自己此次当选“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大典型、事件推选活动”道德标兵时,赵启江感慨道,“我就做了这么点小事,就受到了领导这么高的重视和关注,我很感恩!感恩党,感恩领导,感恩现在的好时代和好政策。相比于我个人,兖矿集团和我一直工作的济二矿精神文明工作都开展得很好,一直鼓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泛传播正能量,我作为兖矿人、作为党员,就要尽我所能,为人民服务!”

  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能够涌现出赵启江、刘英超家庭这样的道德标兵,是我们兖矿集团济二矿的荣誉。”王荀晏说,近年来,济二矿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矿井精神文明建设,运行机制、责任体系逐步完善,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工作格局基本形成,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形式多样、成效显著,职工精神面貌、矿井综合形象焕然一新。

  “比如我们落实“‘两个个1%’保障机制,按照党建经费不低于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1%、专职党委工作人员不低于在册职工总数的1%要求,配齐配强政工人员,保证党建工作经费,从人、财、物等方面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再比如,我们成立了党员、青年、老年、巾帼四支暖心志愿服务队伍,建立了‘暖心志愿服务基地’,针对生活困难职工、驻外开发职工家庭、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的不同需求,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规范化。”

  据兖矿集团副总工程师、党群工作部部长皮光灿介绍,近年来,兖矿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大力传播主流价值观,积极丰富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企业文明程度,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和良好文化条件。

  皮光灿说,“我们通过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围绕把关定向,创新工作举措,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创新方法载体,强化工作举措,优化典型培育成长环境等方式,以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比如鲍店煤矿就是我们兖矿集团一个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十分丰硕的矿区,在这里我们的志愿者团队人员众多,服务类型多样,家庭条件困难的职工家属可以在这里零投入当老板,靠开馒头店、水果超市等方式赚取收入,也有2万余册的书籍供大家免费借阅。职工的幸福感提升了,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会相应提升。”

鲍店煤矿志愿者们为老人免费理发

  据介绍,兖矿集团以精神文明建设反哺物质经济发展,在2018年完成了煤炭产量1.62亿吨,营业收入240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96亿元,资产总额突破3000亿元,位列世界500强榜单第318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