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国资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矿山救护大队:矿工变“超人”,灾难中重建希望

2019

/ 11/0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沈童 亓翔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讯 (记者 沈童 亓翔)近日,“新中国成立70年——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大典型、事件推选”媒体采风活动报道团来到山东能源淄博矿业集团。淄矿集团是一个有着辉煌历史和厚重文化底蕴的企业,自1904年德国人开凿建立淄川煤矿、进入规模化开采以来,已经走过了一百多年的风雨历程。百年间,在这片带有红色基因的热土上,涌现出了一批批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以李刚业同志为代表的淄矿救护大队就是其中的典型。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矿山救护大队成立于1953年,是山东煤矿系统组建的第一支矿山救护队,也是全国最早成立的九支矿山救护队之一。“那时候,我还小,我的父亲也是一名矿工。在一次意外中,父亲险些丧命,如果当时不是救护队员及时赶到,可能我这辈子再也见不到自己的父亲。从那时起,我就立下志向,以后我一定也要当一名救护队员。”1987年大学毕业后,恰逢淄矿救护大队招收新队员,李刚业便果断地报名参加,经过多重考核,最终成为了淄矿救护大队的队员,这一干就是三十二年。三十二年间,李刚业曾有多次机会调离救援工作,领导也曾不止一次找他谈话,希望李刚业能够在别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他的才华和技能。但是,每次李刚业的答案都是一样的。

   

  “前不久,队里一位小队长调去其它岗位了。这里训练很苦,每次抢险救灾都很危险,咱也理解。”李刚业在采访中和记者说道。

  在李刚业三十多年的救援工作中留下深刻印记的是2003年11月14日,一处矿井井下发生严重透水事故,22名矿工被困井下,情况危急。李刚业率领45名救护队员迅速赶往现场,经过26个小时在井下的排水抢险工作,最终将22名矿工安全救出。

  

  “当时,抢救被困矿工时,我是现场总指挥。当最后一名工人被安全救出,我从井下上来时,外面等候的被困工人家属看到我出来,都过来要下跪表示感谢。”李刚业感慨万千,“那时,虽然身体非常疲惫,但是看着身边这些家属就好像自己身边的兄弟姐妹一样,这就更坚定了我继续干下去的决心。”

  

  每一次救援工作所面临的环境都是无法预测的,当问到多年来救护大队实现安全救援的原因时,李刚业说:“就是平时严格训练,这些队员都是矿工出身,都是平凡人,平时在训练中多吃苦,真正救援时才能将风险降到最低。”

  对于此次获得“党建先锋”称号,李刚业表示,在日常训练和救援中,淄矿救护大队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每个小队都至少有一名党员,训练中要求老队员带新队员,党员要在训练和抢险中看出作为党员的积极性,党员就是1号队员,每一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在救援时,时刻冲在救援第一线。“我们现在新队员进来都需要先进行三个月的理论和实践培训,然后再经过三个月编队实习,考核合格,才能参加抢险救援任务,只有这样才能既保证抢险救灾的高效,又保证了救护队员的生命安全。”李刚业对记者说道。“我们很多队员家就在单位院子(淄矿救护大队)后面,就隔着一堵墙。每次一有任务,电铃一响,我们必须在1分钟之内出发。”43岁的吕明勇也是淄矿救护大队的一份子,“每次出来,家里人都很担心,一般都不说,他们也知道是执行任务。每次执行任务,只要他们知道,总会在家里窗户上看着车子走远,直到看不见。”说到这里,吕明勇的眼角有些湿润。

  “只要是执行任务期间,我们要求必须关掉手机,一来是让队员专心救援,二来是不想让家里人担心。只有我们完成任务以后,才可以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李刚业说道,“参与抢险救援的每一个队员都是全能,他们在那个时候就是‘超人’。”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矿山救护大队建队66年来,共处理各类事故2406起,抢救遇险、遇难人员2303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亿多元。在所有抢险救灾中,他们坚持了“抢险不蛮干,救灾不违章”的原则,杜绝了自身伤亡事故,实现了安全救援。

  

  此外,山东能源淄矿集团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现已发展成为一个以煤为主、多业并举的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大型企业集团,在不同历史时期,集团先后荣获“大庆式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最佳诚信企业、全国煤炭行业优秀企业、山东60年60品牌、山东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山东省理论宣教基地、山东省“厚道鲁商”品牌企业等殊荣。涌现出了11个全国先进集体、15名全国劳动模范、170名省部级劳动模范和6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诞生了全国煤炭系统十面旗帜之一“五四”采煤队、被誉为“救护铁军”的淄矿救护大队等一大批闻名全国的先进典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