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国资

谭旭光:非主营业务坚决不做 产品技术争创一流

2019

/ 11/0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1月4日讯(记者 逯禹涵)“我们非主营业务坚决不做,低附加值的坚决不做,重复的规模扩张坚决不做;我们讲的是产品技术争创一流,人力资源争创一流,文化软实力争创一流。”11月3日,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开幕,当天下午,在以“聚焦主业实业·争当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为主题的实业论坛上,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结合潍柴实践,围绕“制造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展开了演讲。


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发表演讲
  记者了解到,近日,谭旭光在山东省国资委举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大典型、事件宣传推选活动”中当选“管理精英”,谭旭光称,自己作为国有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只是做了一些该做的事。
  践行“三个做到” 大刀阔斧改革
  潍柴的成绩有目共睹,谭旭光说,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三个做到”的践行。“第一个就是做到敢于改革”,谭旭光称,潍柴在实践过程中,剥离掉了所有副业,20年的轻装上阵,促使潍柴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演讲过程中,谭旭光多次提到了“改革没有行不行,只有敢不敢。”
  “潍柴在濒临破产的时候,没有厂长,才找到我来做的。我那时37岁,什么都不怕。”谭旭光认为,1998年前后,国有企业面临过同样的问题,彼时对剥离副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都提出了一些要求。“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20年后又重新提这个问题,我们在那个时候就破釜沉舟、彻底进行了改革。”谭旭光称,“实际上还是回过头来就是三件事: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员工收入能高能低。但是能做到、敢不敢做、想不想做,这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从潍柴到重工,谭旭光带领下的企业连年保持着高盈利。到中国重汽上任之后,谭旭光继续套用“潍柴模式”,在企业中强制转变观念,大刀阔斧改革。谭旭光举例称,到一线考察时,发现重汽一线车间主任在车间配备沙发,在调研之后便当即撤除,“我们这些干部中午出去喝个酒,回来一抹嘴,睡在沙发上打着呼噜啥也不管了,我就要求把机关建成高效的市场总部,把所有领导干部的沙发都撤了,办公室大门也统统由木头门改成透明的玻璃门,让全体干部员工在阳光下办公,20年前潍柴就是这样干的。”
  除了大刀阔斧地改革,谭旭光还做到了坚持走出去,“我们在全球叫响了山东的潍柴的亮丽品牌,2009年我们的海外收入只占21%,今天的潍柴集团海外收入38%,是一个典型的跨国集团。”
  “第三个做到,是我们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始终走在前列。”谭旭光说道,“什么时候我们升成500强?我们每年、每季度在对标我们行业的最好的,我们现在的净资产收益率19%,但是世界上有一个比我们高的,是44%,我说到44%的时候再升世界500强。那时候的潍柴就叫全世界受人尊敬的工业集团。”
  明确“三个不做” 心无旁骛攻主业
  “三个做到”之外,谭旭光也始终坚持着“三个不做”。
  “第一,非主营业务坚决不作。”谭旭光说,潍柴始终围绕着发动机主业在做、在延伸。谭旭光坦言,“这一年我也遇到了很多问题。我是在潍坊成长起来的,前些年在潍坊有个领导让我建个酒店,我说酒店是吃喝玩乐,我也不会,如果出事了就得找我。酒店管理我也不懂,我说这个东西坚决不做;房地产我更不做;金融我也坚决不做,我说我的血里流的是柴油,我不做其他。”
  谭旭光的第二个不做,是低附加值的不做。“我们的国有企业要迈向高端,我的毛利率低于20%的产品不干。大家看潍柴的曲线,就是非核心零部件10年前就开始转移,粗加工早就转移完了。我们集中加大研发投入,其中3D研发投入占43%,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5.1%。我们搞制造业就是脚踏实地,研究现场工艺,到实验室研究产品的实验数据。”
  “我们也不做重复的规模扩张。”谭旭光说,潍柴之所以到国外并购都是成功的,是因为并购的并不是柴油机厂,而是强短板。“我们在国际上从来不讲并购,叫战略合作。”
  三个“争创一流” 搭建梦想平台
  在谭旭光看来,潍柴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三个“争创一流”的强力推动。
  一是产品技术争创一流。谭旭光称,潍柴的产品都是行业中走在前列的。“做企业就是做产品,如果没有好的产品,产品没有竞争力,就不可能在行业中争得一席之地。”
  第二个“争创一流”是在人力资源方面。谭旭光笑称,“我这个人眼小,但是我看到人才我就眼放大。”回忆起2009年时的金融危机,谭旭光说,自己的第一想法就是机遇来了。“我跑到美国一待一个月,一下搂回来30个人。为什么我要亲自管?让我们的人力资源部去谈不了,因为人家一出价他害怕了。我就说我们央企的董事长也在听,我今年潍坊千个全中国高端人才,一把搂了清华5个‘三清’博士,为什么要到潍坊?因为潍柴的生态吸引了他们。所以说1000个国内的高校研究生来到潍柴,让我看到了潍柴的希望。”
  谭旭光还提到,潍柴在文化软实力方面也做到了争创一流。“文化非常重要,是我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可以说是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最重要的部分。我们国有企业最大的文化优势就是政治优势,把政治优势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我们才能创造出几何级数的利润。‘不争第一就是在混’,这是我们的激情文化,也是被世界所认可的。”
  谈及自己成长为企业家的过程,谭旭光提到,“潍坊人民养育了我,山东人民成就了我,山东给了我无限大的平台。没有这样一个政府的生态和平台,就没有我的今天。”谭旭光说,自己坚守信仰和梦想,“在梦想的过程中,我一直坚持的是党对我的教育、培养,给了我实现梦想的平台,这是我伟大人生的追梦。”
  在演讲的最后,谭旭光总结了自己作为企业家的感悟。“第一,要做到制度透明,我到了潍柴担任一把手,首先把制度透明。第二是做到坚定有效,制度对所有人都是有效的,包括我,你自己的屁股不干净,怎么监督别人?第三是一把手要公平办事,以上率下。我们要把事情做好,我当一把手,不能凭感情做事,不能亲自在一线打冲锋,没人相信,你让下面做好,可能吗?不可能。潍柴能发展到今天,是我和团队们用20年没休过一天班、24个小时一天天干出来的结果。坚持下去,我们一定会成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