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国资

看兖矿化工如何破解亏损“魔方”

2020

/ 01/1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1月16日讯(记者 逯禹涵 通讯员 吴玉华)2019年,兖矿集团化工公司所属各单位均保持盈利,实现利润7.29亿元。在行业持续低迷、产品价格断崖式下跌的形势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据了解,2018年,处于长期亏损的兖矿化工公司扭亏为盈,实现利润12亿元,被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誉为“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2019年,兖矿化工继续盈利,开启了“复兴”之路。从“泥淖”中爬出短短两年,兖矿化工迅速崛起,他们是如何破解持续亏损的“魔方”?

涅槃重生

2008年后,深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兖矿煤化工和国内其他化工行业一样陷入持续亏损的泥淖,每年亏损十几亿元,2015年亏损达到15亿元之巨!在此生死存亡之际,兖矿煤化公司改制为兖矿化工公司,新班子随即诞生。随着环境改善,其他行业都在慢慢复苏,但唯有煤化工行业还在苟延残喘。

“投入这么多都亏了,有好的而项目也不敢投了。”兖矿化工还发展吗?还能发展吗?

化工公司新班子经过多方面调研分析,得出结论:能发展!要发展!

“1999年12月鲁南化肥厂划归兖矿集团,兖矿开启煤化工产业已有20年了,为兖矿化工产业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和贡献,特别是在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兖矿集团总经理助理、化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任毅难以割舍对兖矿化工的情怀。

的确,鲁南化肥厂划归兖矿后,肩负起兖矿煤化工“人才培养、科技研发、生产经营”的重任,兖矿集团迈入大化工时代,煤化工成为兖矿三大支柱产业之一。

如今,兖矿煤化工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建成鲁南化工、榆林甲醇厂、未来能源煤制油、鄂尔多斯荣信化工、新疆醇氨联产“五个化工园区”,年化工产品生产能力达到1000万吨,甲醇协同产销量位居全国第一;开创国内醋酐羰基合成工艺焦油在线脱除的技术先河,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聚甲醛产品质量达到国内同类型企业先进水平……

任毅认为,兖矿化工产业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具备可持续发展的人力资源优势和技术创新优势,亏损只是暂时的,关键是找准亏损源,扎住出血点。

主意已定,咬定青山。任毅和班子成员一头扎到基层,听汇报,摸情况,把重点放在车间班组,谢绝单位领导作陪,只想听到职工最真实的想法和建议,找到亏损最根本的原因。

经过无数个座谈会,和无数职工交流,任毅梳理出几大类造成企业持续亏损的因素,又细分成几十个小项,细密地分析原因:设备没有问题,关键是操作运行及维护不到位,造成频繁计划外停车,小系统停车至少一天,大系统要停三到五天,甚至一周,损失少则一二百万,大则七八百万,甚至上千万。频繁停车造成恶性循环,产量上不去,职工收入没保障,士气低落。

“关键是管理。”任毅说,“化工设备自动化程度高,一个阀门发生故障,整条生产线就要停产。”他们把管理的重点放在设备的“安稳长满优”,凡是计划外停车,都按照安全事故处理。2018年,兖矿化工板块主要生产装置有效运行时间达到335天,杜绝了非计划停车,创出历史最好水平,化工公司盈利12亿元。

兖矿化工涅槃重生,得到兖矿集团垂青并给于政策支持,科蓝凯美特与山东国惠资产管理公司签订移交协议;峄化破产清算完成所有破产资产的拍卖及处置;鲁南化肥厂破产清算拟进行第四次挂牌;完成装备公司债转股,寻求战略合作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国际焦化发挥混改优势,保持持续盈利势头。化工公司资产结构持续优化,新疆煤化工、榆林甲醇厂、荣信化工等省外大型化工企业也划归兖矿化工公司托管。

成本管控

“安稳长满优”给兖矿化工奠定了坚实的盈利基础,此后他们继续夯实着这个基础,强化大型机组和工艺运行管理,统筹化工板块计划检修,2019年设备综合完好率99.6%,主要设备完好率100%。

化工产品市场瞬息万变,产品价格和原料成本几乎每天都有变化,2018年甲醇价格2800元/吨(不含税价),2019年断崖式降到1800元/吨。

记者在兖矿化工公司2019年上半年经济活动分析中看到:“上半年盈利3.51亿元,与同期比: 1.客观因素减利6.95亿元,其中:一是产品价格影响减利9.16亿元,二是原材料价格影响增利2.21亿元。2.实施降本增效措施,实现节支降耗增利1.83亿元……”

在稳定运行的基础上抓成本控制,成为效益增长的关键。

“我们确定2019年为‘成本管控年’。”任毅说,“根据效益最大化原则,我们考核单耗,不考核利润。”化工公司把“单耗”作为成本控制的抓手,设立了“纵向”和“横向”两个考核指标,纵向,与建企以来最低的单耗成本相比,横向,与行业内同类设备进行比较。

在生产组织上,化工公司跟踪市场形势变化,每周进行产品边际贡献分析,及时调整生产组织。鲁南化工根据甲醇价格低位运行实际,压减甲醇、丁醇产量,增产醋酸23.7万吨,合成氨4.3万吨,增效2.46亿元。根据尿素、合成氨市场变化,安排尿素装置停车,增加合成氨销售12.07万吨,增效6509万元。实施醋酐装置柔性生产改造,开发醋酸甲酯新产品,全年创效560万元。

在抓产品单耗上,化工公司科学确定消耗定额,坚持单耗周分析、周通报制度,落实责任考核,明确改进措施。鲁南化工重点单耗指标16项,15项完成消耗定额,增效2.02亿元。国宏公司3项消耗指标全部完成,增效2520万元。

化工产品总成本中,煤炭成本占60%—65%,是化工产品成本控制的关键,煤炭价格居高不下,是公司领导一直头疼的问题。以前化工公司从煤炭经销商手中买煤,短斤少两不说,还掺有大量的煤矸石,质量也无法保证。如何把煤炭成本降下来、质量提上来?经过多方调研,化工公司制定了“大矿长协,直销铁运”的降本策略。

“买大矿的煤,有保障;签订长协,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用铁运,坚决不用汽运,防止掺水掺矸。即便铁路运费高也走铁运,价格再高也是国家赚了。”任毅说。2019年,化工公司推进煤炭协同,通过降低原料煤采购代理费、铁路牵引费等措施增效1100万元。

化工企业每年冬天都要储备一些“冬储煤”,这些冬储煤需要一定的外租场地存放,以往,冬储煤的管理也让他们头疼不已,偷煤的、掺假的屡禁不止,管理方和运输方责任不清,互相扯皮。任毅快刀斩乱麻:各打五十大板,都罚!“看似不讲理,但是管用。”

原料煤质量保住了,但产品成本价还是没有降到理想状态。气化炉吃精煤细粮习惯了,能不能改改胃口换点粗粮?化工公司加大煤种配比试烧力度,完成15个矿点调研、开展50余次实验、形成7个配比方案,进一步拓宽了煤种,实现当地精煤100%厂矿直供。

“五比五,现在地瓜面棒子面都能吃了。”任毅高兴地说。

精益管理

“什么是‘效益最大化’?那就是必须具有最高的产量、最好的质量和最广阔稳定的市场。”任毅说。他认为,在设备持续稳定运行、成本最低可控的情况下,想尽办法提高产量、提升质量、开拓稳定有效的市场是“效益最大化”的关键。

提高产量的关键在气化炉扩容。国宏公司设计两台气化炉运行,每天甲醇产量1650吨,实施技改后,日产达到1750吨。大的装置不动,从耐火砖、炉膛容积、煤浆泵配备等方面着手,做到小投入、大产出。针对国宏公司三台气化炉两开一备的现状,思考能否三台同时运行?通过氧量、煤浆浓度、检修时间、备车时间等要素分析,经过运行,方案可行。

资料显示,2019年,兖矿化工公司化工板块完成产品总产量834万吨,再创历史新高;化工公司完成总产量563万吨,同比增产35万吨;专业管理单位完成271万吨,同比增产18万吨。鲁南化工醋酸、荣信化工甲醇产量突破100万吨。甲醇经销量位居国内第一、醋酸产能跻身行业前三。

在产品质量上,化工公司抓“用户关心的指标”,针对化工板块所有产品市场供大于求及客户要求品质更高的实际,化工公司每周对产品质量进行分析,及时采取调整措施。鲁南化工完成聚甲醛节能提质综合改造,优级品率提至92.3%;优化醋酸用CO及甲醇原料品级,满足高端用户需求,实现出口9.37万吨;国宏公司甲醇精馏提质改造后,精甲醇中乙醇含量降低至100ppm以下,产品质量达到高端化工标准。

在市场营销中,化工公司开展智慧营销,每月组织召开营销月度例会,做好生产与销售协调配合,预测下月形势、价格区位,开展“回头看”活动,卖出去的产品是不是比其他企业产品价格低了?原因是什么?怎么改正?据统计,2019年,化工公司全年统销集团化工产品485万吨,陕蒙甲醇长协比例73%、终端比例77%,山东甲醇长协比例78%、终端比例82%;醋酸长协49.5%,终端比例62%。实现营销创效2600万元。“70%的长协,30%的零用户是最合理的市场布局。”任毅说。

同时,化工公司深入推广精益管理,对标找差持续改进。内部对标国际焦化,外部对标华鲁恒升、烟台万华,按照“六比六创”的要求,实施系统长周期运行、产品单耗、工艺指标等20项对标项目。鲁南化工工艺指标合格率达到99.79%,优于合格率99%的对标指标;国宏公司煤浆浓度提高到64.5%,对标效果明显。工程公司引入美世咨询公司进行人力资源诊断,优化组织架构,形成关键岗位职责矩阵,管理效率明显提升。

“我们坚持两眼向内,全年贯穿‘稳生产、降消耗、控成本、提效益’为主题的成本管控年活动。通过以上措施,使企业基础夯实、漏洞堵塞、管理强化,主要产品平均单位完全成本同比同口径降低。”任毅说。

思想新动能

2018年7月,兖矿第一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净化系统节能升级改造工程在鲁南化工提前52天一次试车成功,原能耗较高的五套NHD脱硫脱碳装置完成使命,退出历史舞台。

“新系统采用先进的低温甲醇洗、深冷分离和液氮洗技术装置处理,结合产品结构特色,开展创新的气体净化新工艺,项目总投资5.3亿元,可每小时节电1.6万kwh、节水520m3,年节标煤3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硫384.86吨,减排有机物3064.8标方,年节支降本效益2.2亿元,能源利用率达到88%以上。”鲁南化工总工程师梁雪梅给记者介绍,“该项目经济及减排环保效益显著,将全厂碳原子综合利用率由44%提升至54%,公司总体产量和质量均得到提升,特别是取消能耗及成本较高的固定层造气装置,实现了装置整体升级,既节能又环保。”

2018年11月30日,兖矿第二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鲁南化工年产4万吨高端改性聚甲醛项目暨动力系统节能升级改造项目拉开序幕。

该项目是山东省绿色系统集成项目、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并入选山东省首批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同时被列为山东省2018年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6.91亿元,预计2020年4月建成投产。项目在设备购置、建设各个环节,将全面完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应用智能化管控平台进行后期操作,届时不仅能够实现自动化包装,更能实现自动化加药和自动取样分析,装置运行效率、产品质量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新项目的启动,标志着由兖矿集团支持的第二批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全面进入建设阶段。

“兖矿集团将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心,放在了鲁南化工,给兖矿化工的复兴注入了新鲜血液和强大动力。‘十四五’末,兖矿化工将建成新材料、新能源与高端精细化工产品生产基地,高端、终端化工产品产值比重提高到60%以上,增加利润55亿。”任毅说,“新旧动能转换使我们实现了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动能培育,摆脱了传统煤化工产品结构单一,同质化严重的局面,为兖矿化工的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思想上的解放,观念上的改变,也是另一种新动能。

“鲁南化工三台气化炉是老式的美国德士古气化炉,炉膛比较小。经过调研,我们发现扩大炉膛容积虽然难度很大,但不是不能改。于是我们拿出一台来实验。后来炉膛扩容成功了,产量随之提升,运行也没问题。接着那两台气化炉改造了。长期以来认为不可能改变的改变了,给大家很多启示。”任毅深有感触的说,“这就是思想上的新动能。”           

向高端、绿色、服务转型

2019年12月31日,鲁南化工动力系统节能改造项目实现蒸汽并网,比计划提前31天完成点火并汽目标!

动力系统节能升级改造项目是鲁南化工继净化节能升级改造项目提前建成投产后,抢抓新旧动能转换机遇,加快推进传统动能淘汰升级的又一重点项目。

该项目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节能升级改造项目,通过新建一台480吨高温高压煤粉锅炉,替代现有5台中温中压循环流化床锅炉,改变原有装置设备老化,燃烧效率低、成本高等被动局面,投产后可新增供电量9180万KWh,实现利润4264万元。对鲁南化工公司实现系统优化调整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应对市场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动力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是兖矿化工公司三大同时在建项目之一,其它两项年产4万吨高端改性聚甲醛项目和年产3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正在建设。资料显示,2019年兖矿化工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还有陕蒙二期项目已高质量建成、一次投料试车成功;整合国家工程中心,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日处理煤4000吨气化炉示范装置亦一次投料成功。

“聚焦转型升级动能转换,坚定不移推动产业提速扩容。”在谈到下一步新旧动能转换时,任毅说,“坚持两条腿走路,聚焦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打破产业、区域、资源配置壁垒,拓展新旧动能转换空间。”

任毅进一步解释说,兖矿化工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一要明确发展方向路径,聚焦大型化、园区化、高端化、终端化目标,依托关键核心技术,探索煤化工、石油化工、盐化工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条,积极参与临港化工产业园区整合,加快打造省内高端化工新材料深加工基地和省外化工原料生产基地,形成内外联动、协同互补的发展格局。二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以培育煤基新材料企业为方向,抓好鲁南高端化工示范园区建设,积极推进4万吨高端改性聚甲醛、3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提升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构建以高端新材料和专用化学品为方向的产业发展格局。加快建设新疆煤化工6万吨三聚氰胺项目,积极筹建80万吨烯烃项目,培育形成新的利益增长点;三要强化关键技术研发。结合产业和自身实际,强化工艺革新、设备改造和产品研发,制定落实国家工程中心升级改造方案,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任毅认为,三十年内煤炭作为主体能源和基础性能源的地位作用不会改变,兖矿具有天然优势,将为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后盾和强有力的支撑。同时,经过近几年的艰苦努力,化工产业发展思路日益清晰,公司运营不断规范,管理基础逐步夯实,积累了一系列成功经验,实施了一系列重大项目,塑造了一支顾全大局、拼搏奉献的优秀职工队伍。面向未来,具备了赶超发展的坚实基础和有利条件,迎来了兖矿化工产业大发展的难得机遇。

“力争利用3-5年时间,建成一批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四型示范’工厂,达到技术含量、管理水平、效率效益、抗风险能力‘四个一流’,实现向高端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任毅满怀信心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