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国资

4条航线齐开通 山东省港口集团与潍坊市签署战略合作

2020

/ 04/08
来源:

山东港口

作者:

手机查看

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出席仪式并致辞

“潍坊-烟台”、“潍坊-日照”、“潍坊-锦州”、“潍坊-福建”4条内贸集装箱新航线启动

山东港口潍坊港

  大众网·海报新闻4月8日讯 今天,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再结硕果,山东省港口集团与潍坊市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山东港口潍坊港集装箱航线首航仪式在山东港口潍坊港18号泊位举行。这是山东港口坚决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行动,更是助力海洋强国战略、推进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以此为契机,山东港口与潍坊市正式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将通过全面深度合作,共同开创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相互支持、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借助潍坊市地处半岛蓝色经济区与黄河三角洲生态经济区两个国家级战略发展区之内的各项政策叠加优势,通过政府推动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共同努力,加快聚集金融、贸易、保险、物流、信息等航运要素资源,在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港口资源整合、客滚航线开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口岸开放、海河联运等方面加强战略合作,为潍坊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潍坊港“内贸集装箱枢纽港、滚装运输枢纽港、海河联运枢纽港、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港”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这是今年以来第4个与山东港口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城市。自成立之初,山东港口就确定了“与地方党委政府的关系更加密切,融入地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程度更加深入,助力地方经济增长的贡献更加突出”的“三个更加”发展理念,并将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作为重点工作。在此之前,山东港口先后与淄博市、青岛市、威海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下一步,山东港口还将深化与全省16市的全面合作,组建港口、城市联合体,搭建共赢平台,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共同开启以港兴市、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新局面,更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山东转型发展。

  签约后,还同步启动了“潍坊-烟台”“潍坊-日照”“潍坊-锦州”“潍坊-福建”4条内贸集装箱新航线首航,预计每年将为潍坊港带来10万标准箱增量,为腹地内客户打通更高效、更经济的海上物流通道,推动潍坊港集装箱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

  以“潍坊-福建”航线为例,该航线是继“潍坊-汕头-虎门”航线后开通运营的第二条内贸干线,实现了潍坊港与东南、华南地区主要港口的互联互通,相比二次中转的运输模式将为客户降低物流成本20%、缩短运输时间7天,预计每年可新增吞吐量3万标准箱。

  此次新航线开通后,潍坊港集装箱内贸航线数量增至9条,实现了与山东省港口集团旗下四大港口之间集装箱航线的直达直航,实现了潍坊港与全国沿海主要港口间实现互联互通,标志着潍坊港建设内贸集装箱枢纽港的雏形初现,将向北辐射环渤海经济圈,向南连接东南沿海及泛珠三角经济圈,集装箱航线网络覆盖全国主要沿海港口,有力助推潍坊港由地区性港口向全国性港口阔步迈进,有力推动潍坊市成为“一带一路”的前沿支点城市,加快打造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

  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表示,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和集装箱航线的开通,标志着双方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必将有力地推动潍坊加快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希望省港口集团更多地关注、支持潍坊的发展,发挥平台、资本、资源等优势,加快推进潍坊港公共基础设施、临港物流、海河联运等领域的合作项目,深度参与潍坊的发展,共享机遇、共创未来。

  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表示,合作凝聚力量,合力创造价值,合心赢得未来。山东省港口集团致力于港口发展,潍坊市致力于滨海发展,双方愿景一致、产业互补,理应求同存异,共谋发展。去年,潍坊港新开两条航线,吞吐量增长迅速。今年,我们将在新起点上,优势互补,协作共赢,全力推进海河联动、港城融合,为潍坊现代化经济强市建设持续加码赋能。

  仪式上,山东港口渤海湾港集团还分别与潍坊市滨海区管委会、寿光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动双方合作优势转化为具体发展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