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国资

山东港口一体化布局“联络图” 让冷链“热”起来

2020

/ 05/11
来源:

山东港口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 5月3日上午,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联合集装箱码头101泊位,随着一声汽笛长鸣,山东省港口集团·海丰国际控股冷链生活资料东南亚-青岛快航成功首航。这是山东港口开通的首条青岛到东南亚的冷链生活资料直达航线,将过去经陆路运入中国的火龙果等冷链生活资料改为海运,仅需5天即可抵达青岛。

  以此次冷链快航开通为切入点,山东港口全力破题冷链物流业态升级,加快由目的港向枢纽港、物流港向贸易港升级。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表示,山东港口将顺应转折,把握趋势,抢抓机遇,主动由单一生产资料运输港向生产资料、生活资料综合运输港转型,打造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冷链港、生活资料港和“一带一路”海上战略支点。

  抢抓国际物流链重组新机遇

  “过去我们只能叫冷库,是冷链的一个点,干一些仓储、接卸的基础业务。现在我们提供冷链全程物流解决方案,1-4月份入库量6.15万吨,同比增长15%,实现逆势增长!”青港物流冷链中心经理陈宪文说。如今在山东港口青港物流冷链中心,18个冷库月台口、17个查验月台口常常是“口口爆满”,查验、装箱、拆箱一派热火朝天。

  冷链路径,是冷链客户在与港口等伙伴多年合作形成的完整产业路径和链条,牵一发而动全身,轻易不会改变。山东港口敏锐地洞察到疫情影响下国际物流链条变轨带来的机遇,逆势而谋,撬动了市场新商机。

  今年初,受疫情影响,全球航运物流业集疏运效率降低,国内多个港口的冷藏集装箱接卸能力陆续呈饱和状态。山东港口青岛港充分发挥冻柜插头充足、堆场空间富余的优势,主动联系遇到困难的船公司,与客户一起重置中转路径,引导船公司转移到青岛港接卸冻柜。这番“操作”,不仅为客户、船公司纾困,而且让青岛港的冻柜操作量同比不降反增。更重要的是,此举改变了很多客户传统的冷链路径,为青港物流冷链中心带来了充足货源和广阔前景。

  为提升客户体验,青岛港在服务上下足功夫:通过自主研发查验预约系统,缩短预约、派车、现场靠口时间,有效提高查验通过能力和查验效率;加装40个冻柜插座坪,为当天不能提箱又不入库的查验客户提供“以箱代库”解决方案……这些新举措,给原来不走青岛口岸的冷鲜客户带来耳目一新的舒服体验,一家辐射全国的进口水果贸易商甚至将青岛港改为北方集散中心,每个月带来100个冻柜增量。这种货源集聚,为船公司选择在青岛港开辟冷链航线提供了有力支撑。1-4月份,青岛港水产和水果查验量分别同比增长120%、171%。

  占据消费结构调整新风口

  发力打造“生活资料港”,根本上源于山东港口对于消费趋势的预判。近年来,“由生产者主导向消费者主导、由生产推动到消费拉动”逐步成为市场共识。突如其来的疫情催动冷鲜食品消费加速崛起,冷链物流成为经济新风口。

  作为中国北方水果和蔬菜的主要生产基地,山东农产品冷链物流需求量以每年10%以上增速稳步提升,今年预计将达到3937万吨,居全国第一。作为全国最大的冷冻箱接卸口岸,山东港口2019年冷冻箱吞吐量近100万TEU,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一位。这为山东港口打造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冷链港提供了雄厚基础。

  基于这种判断,山东港口迅速启动冷链攻势。海向,3月27日,青港物流冷链中心通过青岛—威海集装箱内支线将两个载有羊胴体的冻柜运抵威海港冷链运营中心,标志青岛港—威海港冷链内支线首票业务圆满成功,青港物流共计向威海港冷库分拨58个柜、1430吨冻肉。陆向,4月16日,载有10TEU冷冻肉类产品的“日照—成都”冷藏集装箱班列从日照港铁路专用线出发,驶向成都城厢站。这是山东港口继济宁—青岛港“金乡大蒜号”国际集装箱冷链班列开行后再次开通的冷链班列,让山东港口辐射内陆的铁路冷链大动脉进一步贯通。

  “一港两地四区”布局冷链新基建

  精心布局之下,山东港口冷链港“联络图”雏形已现:以青岛冷链母港为依托,通过支线船、铁路等网络联动各港区及内陆港,更多生鲜食品通过港口通道输出海外,而全球冷鲜商品又可顺畅进入国内,“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新格局得到生动展现。

  山东港口的冷链港布局,并未于此止步。

  冷鲜消费品需求不断增长,催化了供应链新模式和新基础设施的更新迭代。3月31日,山东港口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府将在董家口港区胡家山划出一平方公里土地,共同打造集码头装卸、水产品加工、金融贸易、市场交易、电子商务、货物仓储、集约查验、货物中转、清关服务等十几项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冷链港产园”。

  接下来,山东港口将充分发挥一体化改革优势,立足各口岸冷链资源总体布局,构建以山东港口青岛港为母港,以胡家山为中国北方冷链基地,烟台为区域冷链物流基地、日照为冷链母港功能延伸区、威海为水产贸易及加工中心区、潍坊为冷链物流多功能聚集区、济南为国际食品贸易核心区的“一港两地四区”,加速打造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冷链大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