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国资

动能企势看山东|山东铁投:铁肩担道义 创新著发展

2020

/ 07/0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原壮 吴亚娴 济南报道

济青高铁、鲁南高铁,红遍全国的交通枢纽大动脉是它在祖国广袤大地上筑成的最美风景线;成立不足两年,就已建成7个高速铁路项目,通车里程达1987公里,它用高铁飞速前进的实力证明山东新生代国企弯道超车的能力。这家由山东省内4家铁路公司融合成立的新生代国企——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新经济时代不畏艰难,用钢铁般的毅志,社会责任担当的柔情和辛勤的汗水开创出令人无比振奋的起势之道。

山东新生代国企果然不凡。

2018年11月1日,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铁投集团”)注册成立,是由山东省委管理领导班子的一类大型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778亿元,AAA信用企业。

山东铁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姜长兴是山东铁投的带头人,在他的办公室里接受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采访。不做寒暄,开门见山即讲起企业这两年的发展历程,或许是时间紧迫,但他对工作的热情彰显无疑。

山东铁投集团按照省级国家铁路投资运营平台组建,融合四家山东铁路公司成立。目前,山东铁投集团下辖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鲁南高速铁路有限公司、山东铁路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山东铁路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山东铁路有限公司,5个权属子公司。

2018年山东铁投成立,姜长兴走马上任。旋即面临着济青高铁和鲁南高铁通车的艰巨任务。

好一个快字了得,快一年省出几十亿

2018年的那个初冬,在山东漫无边际的平原上,一条从远方架起的桥梁把平原一分为二。一群头戴安全帽的男子在桥梁上围成一圈,似乎正在热烈的讨论着某件事情,他们彻夜未眠,嘴唇干涩,有的人更是连日奋战,很久没有回过家。这一群人正是山东铁投铁路建设的工程师们。“尤其联调联试需要5+2,白加黑”,回想起当时奋战的场景,姜长兴的眼中闪烁着泪光。

2018年12月26日,作为全国第一条以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济青高铁开通运营,比批复工期提前一年。 

鲁南高铁作为山东省投资规模最大、建设里程最长、技术条件最复杂、沿线覆盖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更是千难万险。尤其徐家庄隧道,地处临沂莒南县文瞳镇,地形中间高两边低,地势起伏大。隧道需要穿越2处断裂带,断裂带范围内围岩质量脆弱,岩体极易破碎,且富水性大,用钉锤轻轻一敲就掉下来一大块。隧道还需要中浅层穿越1座水库,容易发生涌水涌泥,是在“豆腐块”里修隧道。

即便是如此有难度又复杂的工程,2019年11月26日,鲁南高铁,日照至临沂段和临沂至曲阜段开通运营,比批复工期提前一年完成,创造出“2011年以来全国高铁建设的新速度。”

“工期提前一年,就能节省约30亿的财务费用”,姜长兴告诉记者。提前一年通车,还意味着增加一年的票务收入。时间就是金钱,对于铁路建设工作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对于一个刚成立的新生代国企,面对如此巨大的建设工程,能够做到好、快、省,姜长兴为记者解开谜团,“这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

省委省政府为此成立议事协调机构,由省里的主要领导挂帅,亲自盯现场,负责协调工程的前期建设、验收运营等,整条铁路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以及关键环节的推进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铁路建设涉及的地方和部门多,地方政府也高度重视,“尤其沿线的各级政府,承担外部环境整治,大家一条心一股劲儿,非常令人感动”,姜长兴说这是保证铁路建设提前通车的重要的前提条件。

在铁路建设过程中,拆迁征地是又复杂又繁锁的难事。对此,山东铁投在实际工作中创新征地拆迁的新模式,地方政府作为拆迁主体,负责筹资,山东铁投集团负责协调,“不但保证了时间,也打破了工程建设,征地拆迁、超盖的怪圈”,姜长兴说,新征地拆迁机制既能保证速度,又能保证资金的概算,高效的扫清工程推进中的难点。

为确保铁路建设顺利提前通车,山东铁投铁采用现代化的工作组织架构,保证工程的高效推进。姜长兴告诉记者,对于下辖的4家铁路公司,董事长和其他班子成员由地方推荐,而总经理和技术人员则由铁总和集团来推荐,既能够充分发挥地方的协调优势,又能够确保建设管理运营过程中,严格按照铁路的规章制度和技术规范来操作,这种组合产生出1+1>2的效应。

为保质保量保优的完成济青高铁、鲁南高铁的顺利通车,山东铁投组建成一支能战斗,会战斗,能打胜仗的铁军。在济青高铁、鲁南高铁攻坚阶段,山东铁投瞄专业人才,通过全国公开招聘,组建起一支近200名年富力强的专业人才构成的团队,这些人才有来自施工单位,也有设计单位人。这批人才不但技术清湛,而且肯干事能干事,任劳任怨,勤勤恳恳,而且对党忠诚,对事业有一种不懈的追求。姜长兴告诉记者,在他们身上有好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正是因为有这支铁军,这两条高铁才能顺利实现提前一年通车,而且创造出山东铁路的新标杆。

目前,山东铁投集团已经建成7条高速铁路项目,通车里程达1987公里。2020年,山东铁投除要开工京雄商高铁山东段、京沪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京沪二通道潍坊至新沂段、潍烟铁路等9大铁路建设项目外,还将打造绿色高铁,用高质量发展推动山东高铁的新旧动能转换。

时至今日 ,正是这些巨大铁路工程的修建,沿线数千万的民众才能享受到高铁带来的普惠。而由于高铁的带动,沿线各地方城市也在逐渐实现基础设施升级,优化资源配置和集聚发展的新型经济形态。 

把创新放在首位,深度挖掘铁路产业链

“任何一个企业拾人牙慧,走别人走过的路,跟着别人后边永远是个跟跑者,说不定跟着跟着就掉队了。”姜长兴说,凡是成功的企业,都是把科技创新牢牢地抓在手上。创新,不一定成功,但是不创新肯定要失败。

必须把创新放在首位。

铁路是投资量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资金总是显得不够用,“我每天朝思暮想考虑的一个事情就是钱”,姜长兴表示,虽然省财政给予极大支持,截止目前已经接近划拨80亿的投入。但是对于目前较大规模铁路工程的开工量,资金供应就捉襟见肘了。

山东铁投首先在资金筹措方面进行创新。通过吸引社会投资人参与铁路建设,施工投资一体化解决资金不足,济青高铁、鲁南高铁和潍莱高铁和郑济高铁四个项目,引进社会投资近170亿元,多数是股权投资。

按照省委省政府对山东铁投的功能定位要求,利用多种融资工具吸纳社会资本,实现多元化经营。 2016年,山东铁投成立的铁路建设基金获批。这只基金被山东省唯一评为三(星)等级基金。目前山东铁路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正在实现由融资平台向“融资+投资”平台的转变,并且已经开始做为管理人来管理他人的资金。今年在疫情突发的状况下,上半年运作投资50亿,实现收益5.75亿元。更重要的是,目前,基金公司通过全国招聘,已经逐渐形成一只趋于成熟的资金运作队伍。这是一只由80后、90后组成的团队,思路活跃,眼界开阔,是传统基建铁路公司的一只清流。

按照省政府的批复,山东铁投集团主要的职责就是承载山东铁路的建设管理职责,同时把资金筹措,沿线土地综合开发以及建成铁路的运营,集于一体。

2020年初,山东省出台《关于支持铁路发展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山东铁投根据意见要求与铁路沿线的一些地方政府签署一批土地综合开发协议。如果将土地投入房地产开发,可能最简单粗暴,而且获利丰厚,但是山东铁投并未这样做。“达到政府满意,群众满意,企业满意,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通过我们的努力,改善地方政府的产业结构,作为国企,这是我们应该具有社会责任担当” ,姜长兴表示。山东铁投通过引进一些具有产业优势的央企,从地方就业、税收、产业结构等方面考虑,目前多个产业园落地或即将落地。2018年8月31日,唐冶·高铁产业园正式在济南举行开工仪式,总占地面积约924亩,其中一期占地234亩,山东省第一个新动能高铁经济产业园区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截止目前,地块所有楼座及配套住宅地块(北区)已全部封顶,拟于今年12月起陆续交付。而随后,邹平“铁投·中信生态科技城”、济南长清“高铁智慧新城”、青岛高新“铁投金融智慧城”、青岛平度“铁投智慧新城”等5个高铁产业园项目正在逐步落户山东大地,形成铁路产业布局的产城融合区域。

“铁投姓铁,我们要围绕着铁路上下游产业做文章,深度挖掘延长产业链条”,做为山东铁投的带头人,这是姜长兴为铁投谋划未来发展方向,不忘初心,专心致志发展铁路产业。

铁投集团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知行合一地做到两个维护,紧紧的围绕着省委省政府的关于铁路建设的战略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的要求。山东铁投正在高质量的践行着上述要求。

铁军不怕,抗“疫”有道

鼠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住人们出行的脚步。对山东铁投来说,需要大量用工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面临着一场应对之考。

目前,济青高铁日均发送人数达1.4万人,而去年同期每天约2万人以上,最多的时候曾经到达过3.6万人的日均发送量。统计至5月份,目前旅客的人数约是去年的60%左右,济青高铁和鲁南高铁约减少5亿元的运输销售收入。

疫情确实给铁路的影响很大,当姜长兴再次回忆之前的工作时,依然显得忧心忡忡。“我们也是第一次遇见这样复杂的局面。”

今年春节,面临潍莱高铁年底要通车,时间紧任务重,施工现场春节没有放假,疫情来临,施工人员严重不足,复工复产有难度。山东铁投采取超常规的措施,与武汉的兄弟公司协商,组织没有在武汉过春节的同志先到山东开工,另外通过有偿评估平等协商,有偿转来兄弟公司的工人。另外,协调当地政府、交通部门,采取点对点的办法,把工人运到施工现场,还协调地方给予特殊的政策和照顾,在“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建设”的基础上,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积极推进施工队伍按时复工复产。 “总之一条,不能因为疫情担误工期”。

列车在提速,科技在腾飞。如今,中国将步入以高铁为重要标志的新交通时代,高速铁路已经成为国家的亮丽“名片”。而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山东在铁路建设方面,把山东铁投当作动能转换的排头兵,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积极推动铁路沿线城市功能的优化与空间结构的重构,筑起一件件大国重器,加速沿线城市经济一体化进程。

企业若是想要实现创新发展,人才引领是关键。姜长兴深知高端人才对于企业而言的重要作用,于是,他再一次将目光投向高等学院的科研人员,结合“双招双引”项目举措,深挖铁路、土木、交通建设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与山东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开展密切交流。围绕学界、业界最新项目和研究,寻找最新增长点,实现产业化项目,为未来发展寻找新的突破。

山东铁投正加速凝聚智慧与力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加码。如姜长兴所讲,未来5-8年是山东铁投能否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关键期,是一飞冲天或是归于平淡,取决于山东铁投自身的不断选择和创新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原壮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