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国资

山东国资偏爱跨省“扫货”!今年已有5家异地上市公司宣布来鲁

2020

/ 07/0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博天环境(603603)日前发布公告称,将通过股权转让和委托表决权方式,将公司控制权转给青岛西海岸新区融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青岛融控”),青岛西海岸新区国资局将成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

这不是个例。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包括博天环境在内,6月份还有孚日股份(002083)、万马股份(002276)、金智科技(002090)等上市公司宣布将易主山东国资,接盘方分别为高密市国有资产运营中心、青岛西海岸新区国资局、山东省国资委。此前,星光农机(603789)、百洋股份(002696)、ST天业(600807)等3家公司也宣布将易主山东国资,今年以来至少7家公司宣布拟易主山东国资。值得注意的是,山东国资偏爱跨省“扫货”:这7家公司中,有5家为异地上市公司。

引进国资成为一剂良方

对于当前面临巨额债务、多个PPP项目暂停、流动性持续紧张的博天环境来说,此次引入国资相当于注入了一支“强心剂”。

根据博天环境控股股东汇金聚合、股东复星创富与青岛融控6月14日签署的《股份转让及表决权委托框架协议》,复星创富拟向青岛融控转让所持公司不低于5%的股权,转让价格以上市公司整体估值不超过36亿元为限。股份转让完成过户后,汇金聚合同意将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20%股权的表决权,全权委托给青岛融控行使。

上述整体交易完成后,青岛融控合计拥有博天环境不低于25%的表决权,将成为其控股股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国资局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据悉,青岛西海岸新区国资局持有青岛融控100%股权,是青岛融控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由于金融去杠杆等宏观政策的影响,不少民营企业因融资难导致流动性资金紧张、经营困难,而引进国资作为战略股东成为一剂良方。博天环境正是其中之一,其表示,“青岛融控可为公司及附属子公司在后续融资、增信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纾解公司偿债压力等困难。”

金智科技6月5日公告称,与齐鲁交通签署了《附生效条件的股份认购协议》,齐鲁交通拟通过协议受让方式取得金智集团持有的公司8085.30万股股份,转让价为10.39元/股,合计8.4亿元。金智科技还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3.86亿元,发行价格为6.69元/股,齐鲁交通将全额认购。也就是说,齐鲁交通合计将花费12.26亿元持有其1.39亿股,占公司非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29.99%,同时原控股股东金智集团放弃其所持公司剩余股份的全部表决权。交易完成后,齐鲁交通获得金智科技控股权,后者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

齐鲁交通作为山东省最大的高速公路运营主体、交通项目投融资主体,统筹高速公路沿线综合开发,目前管理高速公路超过3500公里。其所处的高速公路行业,正是金智科技智慧交通等产品及解决方案的重要应用领域。

带来社会资源和信用背书

6月中旬,万马股份宣布易主,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青岛海控”)将接手其25.01%的股权,成为新任实控人。原大股东张德生家族,或从这笔交易中套现23.76亿元。

青岛海控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国资局的全资控股公司,万马股份被收购,意味着这家知名民企将变成一家国有资产控股公司。

和齐鲁交通一样,同属山东省属企业的山东海洋集团,今年4月宣布拟以13亿入主星光农机。但6月10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湖州新家园投资、实际控制人章沈强、钱菊花的通知,这三者与山东海洋集团于当日签署了相关《终止协议》,解除双方于4月份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原因是“交易进度未达到上述协议约定的预期”。

虽然山东海洋集团入主星光农机遇到波折,但总体来看,山东国资的操作路径呈现出明显特点,即异地接盘占主流。

“国资异地纾困,也是市场机制在发挥作用。资本总是寻找最优势的资源配置,国资通过异地纾困以达到优化产业布局、整合优势资源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目标。”一家中小型券商的基金经理严鹏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毕竟,上市公司也会面临盈利能力下降、产业转型困难、流动性不足等问题,国有资本在关键时刻驰援,可带来更多的社会、信用、资本资源,让这些公司“乘上东风”。

在他看来,国资“扫货”上市公司,一方面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另一方面,国资强大的社会资源和信用背书的效果,也能提振市场对企业的信心。而且,近年来政府不断推进国企改革、提高证券化率的考核目标,使得国企更有动力参与上市企业的治理。

不过,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提醒,地方国资入主上市公司,并不意味着后者就一定能够走出困境。尽管接盘国资凭借资金和资源优势,取得了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但公司最终能否经营向好,还要看各方能否形成合力。(文章来源:经济导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原壮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