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国资

“5000度”的热爱--记“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山钢集团莱钢建设焊工高级技师陈旭

2020

/ 07/1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原壮 通讯员 赵腾 张志远 陈治达 报道

摊开一双布满老茧的手,被焊花侵蚀的痕迹随处可见。“习惯了,这一个个疤痕见证了我的成长,已经成为我身体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陈旭打趣道。

作为山钢集团莱钢建设钢结构事业部济南加工基地铆焊五班焊工组长,当得知获得“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称号时,陈旭却没有特别激动,可知道获此荣誉的全国只有50位。

从一名学徒成长为公司最年轻的焊工高级技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背后是陈旭凝结了“热爱”的无数个日夜的坚守。

热爱,是14年的坚持

2006年,18岁的陈旭从莱钢技校毕业,进入莱钢建设钢结构事业部济南加工基地,成为机器操作工,2007年与电焊结缘,成为该基地的一名焊工。

“第一次接触它,就是好奇,我喜欢焊花飞舞的美丽。”陈旭坦言,从事现在这一职业纯属偶然。

没有想太多,更没有拿全国大奖的野心,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陈旭开始了与钢结构焊接千丝万缕的联系。从拿起焊枪的第一天起,他内心就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冲动:“要用这把焊枪焊出一个精彩的人生,成为了不起的自己。”

口罩戴一会就发黑,衣服上蹭的到处都是粉尘焊渣,一不小心就被会焊花烫出一个个孔洞,每天站、仰、蹲、爬等各种姿势轮番启动,气保焊电弧温度高达5000摄氏度,尤其到了夏天更是被烤得喘不上气……理想和现实的落差曾将陈旭的梦想击垮。“说实话,失落悲观的思想都有过,脑海中不止一次地想要逃离。”陈旭回忆,晚上洗澡时用一盆凉水彻底浇醒了自己,纠正了态度的同时也端正了自己的人生航向。

莱钢团委及时对陈旭等青年职工进行思想沟通、开导,多次组织思想恳谈会、交流会和头脑风暴会,一次次为青年职工分忧解难。组织的关怀,同事的帮助,再加上个人思想的转变,陈旭开始用另一种方式看待焊接,学着享受弧光闪烁、焊花飞溅的过程,学着平心静气、自信勇敢,学着由谋生变成一份事业,并立志要在这领域坚持到底。

一年学徒期满,在一起入职的22人中只有包括陈旭在内的3人坚持下来,这一干就是14年。

热爱,是千次打磨无一差错

“高超的技艺都是练出来的,没有捷径。”陈旭回忆自己刚工作时的一次失误,焊花接触钢板的一刹那,没有想象中细密整齐的“鱼鳞纹”,而是划下密密麻麻如“蚯蚓”般的焊缝痕迹,也深深刻进他的心里。

为了不再犯错,陈旭反复训练,白天上班在车间里练焊法,晚上下班在宿舍里捧着专业书籍学理论,直到手能感知误差和变化,耳能听出焊接的细微异常,眼能直接判断对错,练得就像一部机器,至今连续14年没出过一次废品。

衣服上被焊花烧出一个个洞,手上、胳膊上被焊星灼伤的痕迹依然清晰可见,因为长期蹲爬患上了腰间盘突出,但陈旭只是微微一笑,“干我们这行的,不被‘伤’几次,是悟不出经验来的,也是不可能有所成就的。”

随着焊接技术突飞猛进,无论多么不规则的焊件、多么难掌控的材料,陈旭都能赋予它们一条外表匀称美观、内里组织均匀致密的焊缝,那条美丽又象征完美焊接技术的“鱼鳞纹”回来了。“探伤合格率近100%,返修率为0,焊缝高低差控制在0.5毫米以下,这是被行业公认为完美焊接件的主要参数,而刘旭就是其当之无愧的代言人。”陈旭的老班长刘玉宝如此评价。

2019年底,建设公司承揽了上海若源加工项目,钢结构件需采用欧标加工制造,严格的验收标准和高规格的制造精度造成部分产品返修,项目进程一度滞后。公司果断指派陈旭前往加工项目现场解决难题,开展焊接试验。仅用一天,陈旭就通过探伤试验,准确找到焊接方法,使效率提升50%,提前3天完成交付任务。负责该项目的上海若源负责人表示:“这是他见过最完美的焊接件。”

如今,以陈旭名字命名的青年创新工作室每年都承担着重要的焊接任务,陈旭团队首创的“中厚板拉伸焊接操作法”使构件验收合格率提升10%,被公司列为中厚板焊缝焊接操作规程。

热爱,是技艺的薪火相传

2009年,为备战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第九届焊工职业技能竞赛,莱钢指派培训中心教师艾兴君作为陈旭的技术指导,平焊、立焊、横焊、仰焊,陈旭一招一式地学,一项一项地练,第一次参加重大赛事,就获得了个人第九名的好成绩。从那时候起,陈旭被艾兴君“招入麾下”,两人开启了长达10年的师徒缘分。

接下来的几年,陈旭的焊接技艺愈发精进,他接连考取日本、美国及欧洲等多项国际焊接资格,拿到了通往焊接“金字塔”的通行证。从2016年起,陈旭代表莱钢参加多个省级、国家级技能大赛,夺得山东省钢铁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焊工比赛个人第一名、第十四届山东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焊工比赛第一名、第十四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焊工赛第十五名和山东省装配式钢结构构件加工技能竞赛决赛一等奖,被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技术能手”等称号。

艾兴君曾多次告诉陈旭,“一个人的技艺再高,获得的荣誉再多,只能代表个人。只有将技艺星火相传,企业才能长远发展。”师傅的话,陈旭谨记在心,他利用工作之余,开展导师带徒,开设青春工匠学堂,面对面与青年职工交流焊接心得,手把手传授焊接经验,许多青年职工成长为生产骨干。

陈旭老家在临沂蒙阴,也就两小时车程,但他每月只回去一趟。母亲身患残疾,父亲身体又不好,妹妹在外地无法照料,再加上两个孩子,担子一下子全压在老婆身上。“对家人很愧疚,但每次回去家人都为我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让我专心工作,不要记挂着家里。”陈旭表示,家人的支持是他的动力。

在第14届莱钢技术比武暨第17届莱钢青工技能比武中,陈旭和他的其中一名徒弟娄本国分别获得了焊工状元和第三名,一时间在莱钢被传为佳话。在2017年济南市高新区第四届技能大赛上,他的另一名徒弟梁福超获得了焊工比赛第一名。“看到自己的徒弟获了奖,比自己拿奖还高兴,这就是传承。”如今,在陈旭的带动下,他所在的济南加工基地涌现出一大批年轻的“金蓝领”,使焊工技艺星火相传。

陈旭曾在笔记本的首页写下这样一句话:“学手艺就是要吃得起苦,受得了累,耐得住寂寞,只要坚持梦想、刻苦钻研,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就能有多大成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原壮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