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国资

官宣!新山东能源集团、新山东高速集团重组方案、领导班子出炉

2020

/ 07/13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7月13日上午,有关省属企业改革工作推进暨干部大会在济南召开。会上宣布了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集团联合重组方案、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方案,并宣布了联合重组后的企业领导班子。

新山东高速集团:邹庆忠将任董事长

据悉,新山东高速集团定位为我省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大力发展交通基础设施核心业务,打造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服务商和行业龙头企业,为“交通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2015年山东推进交通板块国企改革,成立了齐鲁交通发展集团。2019年,齐鲁交通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93.92亿元,与山东高速集团合计营业收入达1240亿元。合并之后,新山东高速集团资产总额为9393亿,遥遥领先其他省属国企;新山东高速集团2019合计净利润达78.58亿元,位列新能源集团和山东重工之后。

据齐鲁壹点消息,重组后的新的山东高速集团将由现任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邹庆忠出任。邹庆忠,1965年6月生,山东高唐人,曾任潍坊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2018年7月出任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

新山东能源集团:李希勇拟任董事长、满慎刚拟任总经理

新山东能源集团定位为我省能源产业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在巩固发展煤炭、煤电、煤化工三大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贸易三大新兴产业,加强科技创新,积极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此次合并,既是山东能源板块国有资产的深度整合,也是山东收入规模最大的两家国有企业的整合。

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2019年,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的营业收入合计高达6439.77亿元,以现行汇率计算相当于约919亿美元,这相当于2019年世界500强第81位——家乐福的营业收入。按照2019年报数据测算,新山东能源集团资产总额为6288.81亿元,新能源集团去年净利润168.65亿元,超过山东重工118.07亿元,盈利能力在省内展现了绝对领跑优势。

据齐鲁壹点消息,重组后的新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将由现任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出任。李希勇,1963年出生,泰安人,曾任新汶矿业集团董事长、山东能源集团副董事长、兖矿集团总经理,2015年出任兖矿集团董事长。

重组后的集团总经理将由满慎刚担任,不过由于满慎刚正处于公示期,公示结束后会正式上任。

山东今年会完成8户左右省属企业重组整合

事实上,四大集团整合的消息此前已有端倪。

今年3月17日召开的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要求,“以更大力度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加快向‘十强’产业、优势企业、核心主业‘集结’,力争用三年时间,将省属国企数量整合重组压减三成以上,资产效益提高三成以上”。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集团实施联合重组是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4户企业均为省属重要骨干企业,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集团均主业相近,通过强强联合,进行同类产业整合,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推动转型升级,聚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2020年4月28日,山东省国资委官网发布《省属国资国企“倒计时”改革重点工作攻坚方案》(下称《方案》)。山东财经报道记者注意到,37家省属企业也悉数公布了重点改革方案,列出20项2020年重点攻坚任务,其中,对混改年内完成目标做了较为详细的明确,提出将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实施省属企业间战略性横向重组,完成8户左右企业重组整合任务。

按照省国资委主任张斌在今年省两会期间透露的信息,今年我省会完成8户左右省属企业重组整合任务,尤其是以“十强”产业领域省属企业为重点,进一步深化省属企业间的专业化重组,打造省属大型企业集团,努力解决我省在这两个产业缺少龙头企业的问题。

从此前完成重组整合的港口、机场、文旅、康养、汽车等领域看,省属企业整合红利持续释放并加速向着融合、耦合升级。(文章来源于山东财经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原壮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