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国资

霍高原:强力推进一体化改革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

2021

/ 09/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帅 济南报道

  9月24日上午,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主题论坛在济南举行。会上,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发表题目为“强力推进港口一体化改革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的主题演讲,对近年来山东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做了详细介绍。

  区域港口一体化,是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山东省港口集团的改革,是山东省大力推进国企改革的一个缩影,在服务国家战略、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实践顺利推进得益于四方面因素,组织领导坚强有力,调研论证广泛充分,顶层设计科学务实,推进实施扎实稳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港口一体化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成立了发展专班,实行统一调度,确保改革举措落实到位。因此,组织领导坚强有力是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顺利进行最重要、最直接的原因。”霍高原说道。

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在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主题论坛上发表演讲

  在顶层设计中坚持“两手抓”“三步走”“三不变”“三分离”四个原则。按照“整合、融合、耦合”的思路,山东港口妥善推进处理好党建与改革发展、内部各权属企业、管控与放活、港口与城市的关系,把党建引领贯穿一体化改革的全过程、各领域,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实现了港口规划“一盘棋”、管理服务“一张网”、资源开发“一张图”。

  成立两年多来,山东港口抢抓RCEP签署等重大机遇,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全力落实“交通强国智慧港口建设试点”任务,建成了全球首个智能空轨集疏运系统,率先发布绿色低碳港口“十四五”规划,助力区域经济增长的作用明显增强。

  数据显示,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的成效凸显,去年集团吞吐量实现14.2亿吨,集装箱完成3147万箱,两项指标不仅实现了数量的增长,而且增长高于全国沿海主要港口,青岛港和日照港年吞吐量排名进入全球前十。两年来开通航线71条(总数316条),布局建设内陆港13个(总数21个),新增班列11条(总数72条),海铁联运连续保持20%以上高速增长,各项增速均创历史之最。

  谈到未来的发展方向,霍高原表示,山东港口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加快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加速由生产资料港向生产生活资料港转型,聚焦聚力“五个国际领先”,全力打造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物流枢纽港、金融贸易港、游轮文旅港、产城融合港。计划到2025年,传统业务和新兴业务利润占比由现在的8:2变为5:5,吞吐量突破17亿吨,集装箱量完成4000万标箱。到2035年上述占比达到3:7,两项指标分别达到20亿吨和突破5000万标箱,最终把山东港口打造成“港通四海、陆联八方,口碑天下、辉映全球”的世界一流海洋港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