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国资

信物百年 | “黄金抗战”的试金石,试出金子般的坚定信念

2021

/ 10/01
来源:

国资小新

作者:

国资小新

手机查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国务院国资委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推出百集微纪录片《信物百年》,以“红色信物”为切入点,由以中央企业为代表的100家国有企业党委(党组)负责人介绍企业的企业信物,以小见大,以物证史,揭开企业澎湃发展历程背后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见人、见物、见精神,讲述信物故事,传承红色信仰,坚定理想信念。

  《信物百年》第73集《“黄金抗战”中的试金石》,听信物讲述人,山东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满慎刚讲述抗日战争时期,山东招远的玲珑金矿矿工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秘密运送了13万两黄金的动人故事和精神传承。

  据不完全统计,抗日战争时期,招远地区共向胶东行署山东分局和党中央所在地延安,秘密运送了13万两黄金。烽火连天的抗战年代,既有军事上的鏖战厮杀,又有经济上的殊死斗争,13万两黄金背后,又发生了怎样的故事?

  冒着生命危险

  秘密筹集13万两黄金

  满慎刚介绍道,这串像钥匙一样的东西,叫做对金牌,这块黑色的石头叫做试金石。

  拿着黄金在试金石划出的痕迹,与对金牌的不同条牌对比,肉眼就可以看出这块黄金的纯度成色,这是一种非常传统的黄金测试法。

  正是这两样不起眼的物件,见证过无数矢志不渝、忠肝义胆的爱国人士突破封锁秘密运送黄金,在抗日战争时期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山东烟台招远,自古有“金都”之称。1939年2月27日,日军攻占招远县城,第二天就占领了玲珑金矿,叫嚣着“宁失招远城,勿失玲珑矿”的口号,强征老百姓挖金矿,“吸血式”开采金矿,并且成立了黄金缉拿大队,对私卖黄金一律没收,对亲近和倾向共产党、八路军的人,格杀勿论。

  日寇根本不会想到,中共胶东特委在这里有一个特殊的秘密机构——“采金管理委员会”。

  ▲ 1938年中共胶东特委成立的“招远采金管理委员会”旧址

  地下党员姜璇冒着被捕牺牲的危险,潜伏在日寇控制的玲珑金矿,像钉子一样深深地钻进金矿,扎下根,在矿工中成立组织,领导矿工与敌人进行“头脑游击战”,采用许多巧妙的方式将金矿石、矿粉偷运出来,集中加工成金条。

  ▲ 1940年,中共招远采金管理委员会发动群众采金

  山东省招远市玲珑镇大蒋家村村民蒋善荣回忆道:“不知道(成色)就通过对金牌子,来确定这块金子的成色。你这有块金子,他那有块金子,哪块纯,哪块不纯?没有试金石你不知道。”

  由于选矿厂的出金量越来越少,引起了日军选矿课人员的怀疑。

  荷枪实弹的日本兵经常突击检查,对工人挨个搜身,衣裤、鞋子,但总是一无所获。姜璇早就和工友们把秘密收集出来的金子运出了矿区,运送方式花样百出,伪装成“矿渣”运出,金粉塞进棉袄里、塞进鞋底夹缝里,甚至塞进菜饼子里。

  长达6年之久

  黄金转运中从没有缺短过半两

  满慎刚说,在长达6年之久的黄金争夺战中,大量的黄金从山东招远转运到延安。在这条漫长的征途中,黄金从没有缺短过半两,每一两每一克都交给党中央。试金石试出的不只是黄金的纯度,更是共产党员金子般的坚定信念。在这场惊心动魄的黄金争夺战中,中共地下党送金队被日寇称作“黄金部队”,杀机四伏的送金路上,很多地方都是日军的占领区,他们突破敌人的层层封锁,在根据地和敌占区之间走出了一条秘密的抗日黄金之路。

  1944年夏天,由八路军班长王德昌带领的26人送金队,从玲珑护矿队手中接过黄金,昼夜行军。为了防止泄密,胶东军区黄金运送部队都接到过严令,任何人都不许透露运送的时间、地点、部队番号、兵力和交接的过程。

  ▲护矿队运送黄金途中

  王德昌带领战士们行进到山西境内,遭遇了巡逻日军的袭击,他们分成两组,一组留下阻击敌人,另一组带上全部黄金加快行程。全部黄金最终到达延安,出发时的26人仅剩下6人,20位战友牺牲在送金路上。

  山东黄金集团玲珑金矿职工姜善帅介绍道:“我们的地下党组织,通过咱们护矿队、武工队,一级一级逐级送到胶东区委山东分局,通过山东分局,再运送到八路军太行山的总部,通过八路军,再逐步地一级一级运送到延安,给了党中央。”

  抗战时期的13万两黄金,约为陕甘宁边区1943年财政收入的7倍,在当时的山东滨海区分别可以购买约5.99亿斤小米、6.5亿斤高粱、4.99亿斤小麦,极大地缓解了陕甘宁边区和党中央的财政紧张状况,为抗战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坚守“产金报国”初心

  打造世界一流黄金企业

  满慎刚说,百年信物,薪火相传。这块依赖鉴别者鉴定的试金石,虽然已经退出了黄金鉴定的舞台,但它见证的风云历史、红色传奇,将会在齐鲁大地上世代相传。

  从“绝无仅有”的党组织,到艰苦卓绝的黄金争夺战,从13万两黄金送延安,到蜕变为解放战争时期的“军工玲珑”,作为中国黄金产业的“红色摇篮”,山东黄金始终坚守“产金报国”初心,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黄金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奉献源源不断的光和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