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国资

加力提速 山东黄金集团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

2023

/ 04/11
来源:

山东黄金

作者:

手机查看

  一季度,亚洲第一深竖井(1915m)——三山岛副井掘进至-900m,目前正开展探水注浆及相关科研论证工作,建成后将为我国开发深部矿产资源、破解深井开采瓶颈问题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为胶东世界级黄金产业基地建设提供重要工程保证。

  2023年以来,山东黄金集团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定不移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聚焦安全生产、资源保障、降本增效、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三化融合及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攻坚精神,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全力推动重点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突破。一季度,集团在产矿山企业全部实现首季“开门红”,各项生产经营关键指标超过序时进度、高于去年同期,持续巩固向上向好发展态势。

  生产经营指标好于同期

  新年伊始,集团立即部署开展了一线调研活动,督导复工复产、稳产达产及重点工作推进,指导所属企业解决困难,帮助生产经营单位查摆“短板”、破除“瓶颈”、疏通“堵点”、解决“痛点”,推动企业强化生产组织、优化生产系统、完善资源配置。确定30项年度关键工程,明确工作节点及考核措施。一季度,集团累计完成重点工程掘进量5298.47m,其中三山岛金矿皮带道工程累计完成2620余米(标准米),掘进速度达800标准米/月;新城金矿、红岭矿业等重点工程均超额完成季度计划。

  集团以“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五化融合设备管理一体化建设为依托,提效能、调结构、降成本、增效益、保安全。开展加强“五率”管理、“四新技术、低碳环保”推广2项技术管理活动,着力破解目前因技术重视程度不足、管理基础薄弱、现场管理不到位等造成效率低下、成本偏高等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问题,提高集团核心竞争力,实现现代矿业企业的转型升级。一季度,集团成立三山岛金矿和焦家金矿2个智能采区建设工作专班,完成焦家金矿304、308大巷及采场WIFI6 MESH网络覆盖和智能采区碎石机远程安装调试。

  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集团坚持把安全摆在重于一切、先于一切、高于一切、压倒一切的位置,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明确了年度安全生产”11115“总体思路、生产安全责任工亡零事故目标及涵盖安全培训、安全投入、安全检查、安全考核、风险防控、应急管理等19项工作措施。坚持落实月度安全生产专题调度会议制度,定期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周密安排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抓安全,确保抓一件、成一件。从严落实节后“开工第一课制度”,累计培训20562人次,切实做到了不开课不复工、不上课不上岗。

  深刻吸取全国非煤矿山近期生产安全事故教训,警钟长鸣、举一反三,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和重点场所管理,有效管控各类风险,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组织开展了“采掘工程顶帮全支护至迎头”专题培训及专项检查。春节过后,集团成立6个复工复产验收检查组,对省内11家矿山企业逐一进行检查。采取网络学习、网络答题等形式,扎实开展“平安山金”安全积分竞赛活动,着力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开展“安全生产我来说”建言献策活动,共征集书面建议229件。集团被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评为“功勋会员单位”。

  绿色低碳发展成效显著

  集团自上而下逐级签订生态环保责任状,层层压实生态环保责任,切实守牢生态环保生命线。所属企业持续加大生态环保投入,不断升级改造并完善污染防治设施或措施,推进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工程,生态环保形势保持持续向好稳定态势。绿色矿业建设成果不断得到巩固提升,金创金银冶炼公司顺利进入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录,自此,集团所属5家冶炼企业全部进入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录,集团荣获“中国绿色生态研究基地(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称号,进一步擦亮了“生态山金”品牌形象。

  为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在集团所属企业范围内合理推广光伏、地热能等清洁能源,逐步减少化石能源消耗。所属电力公司顺利完成光晶34.5Mwp光伏项目并网发电,累计接入“绿电”规模达100兆瓦,一季度实现新能源电力消纳2065万度,同比增加10.3%。阿根廷贝拉德罗金矿建设的智利引电工程投入使用,一季度发电用柴油较去年同期预计减少95%,碳排放同比预计减少约5400吨,为推进集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奠定有利保障。

  科研技术攻关强力支撑

  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科技发展大势,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自身发展需求,牢牢抓住事关长远发展的战略性、关键性、基础性问题,以重点项目课题为载体,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用合作联动,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协同攻关,组织推介了22项具有推广应用价值的科技成果。2023年3月,集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深部金属矿绿色开采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现场验收。项目开发了深部金属矿低产废高效率开采技术,攻克了全尾砂低能耗浓密和深井高压头输送调控技术与装备,突破了全尾砂资源化利用与生态化无害化处置关键技术,支撑了1000m以深特大型绿色开采示范矿山的建立。

  依托三家实验室贴近一线解决现阶段矿业开采遇到的实际问题。选冶实验室深入矿山解决选冶技术难题,嵩县山金公司新型捕收剂实验效果显著,预计提高选冶回收率2%,目前正在开展半工业试验;通过工艺优化,海南山金高品位原矿回收率提高1.94%。充填实验室到矿山现场开展充填技术服务,解决西和中宝小东沟分矿充填尾砂不足技术难题。

  一季度,集团荣获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奖37项,其中“深井倾斜厚大破碎矿体菱形采场安全高效开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9项成果荣获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降本提质增效突破进展

  牢固树立“成本致胜”“现金为王”的理念,紧扣降本降耗增效、增产增收增利目标导向,坚持“把该管的管起来,把能降的降下来”,按照调整后的降本增效专班工作情况,组织搭建降本增效专班工作体系。组织科技中心、运营管理部等部门在科技创新、资源保障、五率管理、系统优化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目标,在构筑成本领先优势的基础上将降本增效重心向“资源创效、科技提效”等领域转移。

  紧紧围绕降本增效“十大重点工作”,实现“常态化领域不断强化,目标靶区重点突破”,在常态化领域继续深挖内部潜力、强化资金管控,推动集团降本增效工作再突破。进一步细化完善降本增效考核体系,调整优化实施路径,从责任状考核、预警通报、年终评优等方面出发,持续加强对降本增效工作的考核激励,深入推进“全员、全岗位、全要素、全过程”的系统性降本增效工作。

  依托集团内矿山、冶炼厂资源,发挥市场研判和购销渠道优势,统销集团内产品,进一步提升市场影响力、话语权和议价能力,提高整体效益。嵩县山金公司金精矿销售全年利润整体增加70万元;冶炼企业原料供应稳定问题得到解决,降低了冶炼企业原料供应库存成本。一季度,集团克金成本同比下降0.95元/克、有色吨矿成本同比下降28.66元/吨。

  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持续加强优秀干部培养。让干部“走出去”接受历练,建立“四进”工作人才库,选派9人次参加“四进”工作队工作;选派2名干部分别参加省委巡视、省国资委以干代训工作;选派多名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综合素养。以集团地质研究院为平台,充分发挥邓军院士在科研攻坚方面的引领作用,多单位对接,多路径寻人,引进一批具有高学历、强科研力、多成果的高层次人才。目前,已与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东北大学等院校的3名博士研究生签订三方协议,并通过招聘方式全职引入青年人才10人。加强人才培养,做好人才推荐,先后推荐多名人才申报青年拔尖人才、“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等称号。

  持续抓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导广大技能人才立足本职岗位,刻苦钻研技术,踊跃参加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等活动,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在第十一届全国黄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17人获奖,尤其在矿山救护工决赛中获得团体和个人“双第一”。积极推荐集团各类人才参加国家、省级人才工程评选,6人获“山东省技术能手”,7人获“全国黄金行业技术能手”,推荐4人参评“齐鲁首席技师”。

  黄金产业链条持续延伸

  深化产融结合,强化集团内部板块优势互补和业务协同,积极推进产业基金设立,稳步布局黄金终端市场,细化品牌运营平台方案,助力集团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围绕价值创造,稳步开展金融投资业务,募资和项目运作能力进一步提升,其中经济业务日均保证金达35.85亿元,同比增幅18%;优化贵金属交易策略,完成预期交易盈利指标;积极开展大客户拓展、黄金租赁等业务,与交通银行、天津农商行等建立合作关系,深挖水贝展厅及工厂购金客户,全力推进黄金销售和回购,实现营收超18亿元。积极开拓大宗商品业务,持续深耕转口业务,与黑山、Axaya紫金国际等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已签订12万吨锌精矿采购业务。

  实现全年目标是一场接力赛。进入二季度,山东黄金集团将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力重点工作推进,继续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全力以赴决胜“双过半”,为实现“内外联动 跨越提升”年度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