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国资

高质量发展 山东国企行|澎湃山东新动能的力量

2023

/ 08/02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吴浩 济南报道

  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新动能基金公司)成立5年来,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引领撬动作用,加快完善全省应急转贷服务体系,着力塑强市场化自营业务平台优势,参与见证了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进程,持续为全省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深度赋能。日前,记者实地探访了多家新动能基金公司投资企业,深入了解新动能基金公司如何通过资本力量撬动经济发展杠杆从而更好服务山东发展大局。

  过亿资金投入中国种子“编辑部”

  7月26日下午,舜丰基因编辑研究院的博士团队,正专注地编辑着关乎粮食安全的“大文章”,不为一众记者的镜头干扰。该研究院隶属于山东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舜丰生物),位于济南市长清区创新谷。由于长期秉持科研人的低调、谦逊品质,虽然团队已颇具实力,集聚着国内一流的农业智慧,但依然不为外界熟知。

  记者了解到,舜丰生物是国内开展基因编辑产业化的新型科技研发龙头企业,拥有国内独家自主研发的基因编辑核心技术专利(基因编辑底层工具CRISPR Cas SF01和CRISPR Cas SF02)。今年四月,舜丰生物获得我国第一张农业用基因编辑生物安全证书,率先迈出国内植物基因编辑由实验室向产业化发展的重要一步。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由实验室向产业化的过渡,也是科学研究应用性转化的体现。

  作为世界顶尖的植物基因编辑科学家,舜丰生物首席科学家朱健康带领团队打破国外对基因编辑核心技术的垄断,采用自主专利布局培育中国种子,研发出高油酸大豆、高GABA番茄、高花青素生菜、高赖氨酸玉米、香味玉米、高维C生菜以及快速核酸检测试剂盒等产品,创制了一批高产优质、绿色高效的作物超级新品种。

  实际上,舜丰生物是新动能基金公司“投早、投小、投科技”理念下投资的早期项目代表之一。新动能基金公司布局济南区域市场化业务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山东省新动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曲鹏程介绍,2020年新动能基金公司刚开辟自营业务,投资一个早期项目是非常困难的。舜丰生物当时的形势还很不明朗,投资该项目需要作出一番努力。不过,他认为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这个赛道符合社会经济发展趋势。

  自2021年至今,新动能基金公司多轮投资舜丰生物超亿元,支持企业攻克具备全球独家专利的基因编辑技术并探索产业化落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基金助力两家企业冲刺锂电发展快车道

  在“双碳”政策的加持下,枣庄锂电企业潜力十足。

  山东精工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精工电子或公司)见证着枣庄经济发展转型的创新探索。精工电子成立于2008年,是枣庄本土锂电龙头企业、国家级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到精工电子实地调研采访的过程中,新动能基金公司副总经理马文波数度感慨:精工电子这些年发展迅速,每次来都不一样。

  精工电子在政府投资基金支持下实现蝶变,成为枣庄锂电产业第一轮发展浪潮中仅存的几枚硕果之一。

  就是这样一家在细分领域里做到领先的公司,实际上也面临着未来如何保持核心竞争力的问题。新动能基金公司代表省级政府引导基金联合市县两级政府引导基金及时“输血”,对精工电子发展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

  数据显示,2019年、2022年,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两轮投资精工电子;同时通过市场化业务持续投资,成功带动精工电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发展。“(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进来以后,对股权结构和经营团队的稳定性,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精工电子董事长李建坤表示。

  精工电子的案例并非孤本。

  山东欣旺达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欣旺达)是全球锂离子电池第一梯队企业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华北布局的国内一流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在欣旺达全国八大生产基地中,枣庄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是唯一一个位于北方的项目,也是生产标准最高、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

  “正是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联合市区两级引导基金和社会资本联合设立的30亿元规模项目基金,通过对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进行股权投资,有力缓解了企业前期建设的资金压力。” 欣旺达相关负责人说道。

  20亿元基金支持解决大尺寸硅材料“卡脖子”难题

  在德州,山东有研艾斯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新建的12英寸集成电路用大硅片生产现场,正在紧张地进行设备进厂安装调试前的最后准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研艾斯建设的“12英寸集成电路用大硅片产业化项目”是山东省重点项目,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窗口指导工作,是国内半导体硅材料赛道上的“种子选手”和打造德州成为国内一流的半导体硅材料产业基地的关键一环,对填补山东省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片空白、完善山东省集成电路产业格局、补齐山东新材料体系短板有重大意义。

  提高国产大尺寸硅材料产能,是企业的愿望,是市场的要求,也是国家的需要。有研艾斯研发生产的大尺寸硅材料是集成电路的基础材料,量产技术尚未完全成熟,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上受制于人的薄弱环节。产能的一大掣肘正是资金。

  为吸引更多社会金融资本更快地投向实体经济,新动能基金公司向主管部门建议针对“双招双引”重点项目,联合市、县引导基金和社会资本,共同设立项目基金,变“先设基金、后找项目”为“先找项目、后设基金”,精准支持项目落地。自2019年起,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为有研艾斯设立的项目基金已到位18亿元,为12英寸集成电路用大硅片产业化项目提供稳定长期支持,预计项目10月可通线量产,年底将实现规模化生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绪棽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