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国资

高质量发展 山东国企行|透过基金流向 看山东新动能基金公司如何激活新动能

2023

/ 08/02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吴浩 报道

  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新动能基金公司)成立5年来,参与见证了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进程,持续为全省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深度赋能。7月26日至2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新动能基金公司投资的企业:舜丰生物、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深入了解新动能基金公司是如何通过资本力量撬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杠杆。此外,通过新动能基金公司基金流向,可以进一步了解到新动能基金公司到底“新”在哪?哪些行业、产业更受资本青睐?如何激活产业新动能?

  投资过亿元,支持舜丰生物攻克技术并探索产业化

  粮食安全是一件大事。对于粮食安全来说,种子犹如“芯片”。其中,基因编辑技术是种子培育的关键。

  舜丰生物是国内首家开展基因编辑产业化的新型科技研发公司,拥有国内独家自主研发的基因编辑核心技术专利(基因编辑底层工具CRISPR Cas SF01和CRISPR Cas SF02)。今年四月,舜丰生物获得我国第一张农业用基因编辑生物安全证书,率先迈出国内植物基因编辑由实验室向产业化发展的重要一步。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由实验室向产业化的过渡,也是科学研究应用性转化的体现。

  作为世界顶尖的植物基因编辑科学家,舜丰生物首席科学家朱健康带领团队打破国外对基因编辑核心技术的垄断,采用自主专利布局培育中国种子,研发出高油酸大豆、高GABA番茄、高花青素生菜、高赖氨酸玉米、香味玉米、高维C生菜以及快速核酸检测试剂盒等产品,创制了一批高产优质、绿色高效的作物超级新品种。

  自2021年至今,新动能基金公司多轮投资舜丰生物超亿元,支持企业攻克具备全球独家专利的基因编辑技术并探索产业化落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及时“输血”,为枣庄两家企业发展赋能

  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精工电子)见证着枣庄经济发展的转型。精工电子成立于2008年,是枣庄本土锂电龙头企业、国家级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把时间拨到2013年,精工电子曾在产业结构升级的大潮下,一度濒临破产,陷入被拍卖的窘境。在当地政府的资金支持下,精工电子实现蝶变,成为枣庄锂电产业第一轮发展浪潮中仅存的几枚硕果之一。

  就是这样一家在细分领域里做到领先的公司,实际上也面临着未来如何保持核心竞争力的问题。新动能基金公司代表省级政府引导基金联合市县两级政府引导基金及时“输血”,对精工电子发展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

  数据显示,2019年、2022年,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两轮投资精工电子;同时通过市场化业务持续投资,成功带动精工电子产业链上下游20余家企业联动发展。精工电子的案例并非孤本。

  山东欣旺达新能源有限公司是全球锂离子电池第一梯队企业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华北布局的国内一流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在欣旺达全国八大生产基地中,枣庄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是唯一一个位于北方的项目,也是生产标准最高、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

  正是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联合市区两级引导基金和社会资本联合设立的30亿元规模项目基金,通过对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进行股权投资,有力缓解了企业前期建设的资金压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绪棽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