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国资

大山深处的“金色红源”

2023

/ 10/08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山河为证

岁月为名

悠悠玲珑

波澜壮阔

  作为国内产金历史最为悠久的黄金矿山,玲珑金矿自1938年起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生产黄金,为党的建设、抗日战争和新中国成立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而自1962年重组以来,玲珑金矿沿着革命前辈的光辉足迹,探寻挖掘深植于自身血脉的红色精神密码,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辉煌跨越,进一步昭示了什么是“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忆往昔峥嵘岁月家国情怀

  山东黄金矿业(玲珑)有限公司(简称:玲珑金矿)有着千余年开采历史,堪称天然立体的黄金博物馆,耀古烁今,驰名中外。近代,被誉为亚洲第一大金矿,与黑龙江的漠河金矿、吉林的夹皮沟金矿和台湾的金瓜石金矿一起盛名天下,共同演绎了中国近代史的黄金辉煌。

  1910年,尚未成为美国总统的胡佛曾携夫人到玲珑金矿考察,并达成购买矿石协议,虽然规模不大、历时不长,但这大概是招远矿山最早的对外商务活动。玲珑金矿因其天下闻名,1939年2月,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踏进招远,并扬言“宁失招远城,不丢玲珑矿”,进行了疯狂的掠夺和残暴的压榨。面对日寇的强盗行径,中共胶东特委在玲珑山点燃了抗日烽火,于1938年组织了采金委员会,组织群众生产黄金。随着斗争形势的发展,虽然隶属关系和名称上曾多次变动,但始终担负着黄金生产和反掠夺的斗争,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期间,“玲珑矿工斗豺狼,竹篮提手把炸药藏,只见破篮空荡荡,大摇大摆闯鬼岗;金都儿郎玩日寇,破棉絮里把金粉藏,但见破袄兮兮脏,不卑不亢骗倭狼”,为抗战筹集了大量黄金,仅1939至1945年就累计向延安运送黄金13万两,为夺取抗战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自1944年开始,为迎接抗战最后胜利,保证矿山完整地回到祖国的怀抱,玲珑金矿归中共玲珑金矿工作委员会领导。1945年8月21日,周恩来亲自通过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宣布玲珑金矿解放的消息。这一段历史,曾被改编为抗日战争电视连续剧《大金脉》,于2013年在山东影视频道首播,并在各省内外电视频道滚动播出,在山东省内和整个黄金行业反响热烈。

  1945年10月,胶东区行政公署成立玲珑矿务局,领导玲珑金矿工作,中共中央、中共山东省委派科技人员帮助指导工作,董必武同志还从上海选派技术人员到玲珑金矿工作。1946年,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当年秋,战火燃烧到胶东解放区。玲珑金矿为了备战,特地成立了工人护矿队,保卫矿山,生产黄金,支援前线。解放战争期间,玲珑金矿生产黄金九万多两,成为了全国解放区黄金生产的支柱。1948年11月,玲珑金矿改属华东工业部第二军工局领导,属军工性质,“军工玲珑”由此得名。在“一切为了前线”的工号鼓舞下,工人们整天在恶劣的生产环境里和缺少有效劳动保护条件下,昼夜挥汗,忘我劳动,为支援人民解放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

  1952年,玲珑金矿移交国家重工业部化工局。1953年初,玲珑金矿被改组为山东化工资源勘探大队,因当时山东地区无勘探价值,当年9月,玲珑金矿大部分职工被编为341、342、343地质大队,派往全国各地进行地质勘察工作。其中被派驻广东英德硫铁矿工作的343大队在1962年初承担寻找铀矿的任务,并最终在广东、江西交界处找到中国第一个富铀矿——大塘铀矿,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做出了贡献,受到了党中央的嘉奖。而留在当地的一部分,移交山东省重工业厅管理。

  不论是民族危难之际,还是内战弥漫时,还是共和国建设初期,玲珑金矿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为党、为国、为民贡献黄金,展现了红色企业在党领导下浓厚的家国情怀。

  跟党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1962年7月,经山东省人民委员会批准,玲珑金矿重新组建,掀开了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的新篇章。

  组建之初,面对着一片废墟和近乎原始的落后生产工艺,在大型机械、生产物资紧缺的困难条件下,面临矿脉窄小、巷道狭窄、系统复杂的困难局面,玲珑人团结一致,苦干实干,经过五年的艰苦创业,生产能力突破600吨/日、年产黄金2.69万两,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黄金矿山。

  1965年,玲珑金矿改属中国黄金矿产公司领导。当年,中国黄金矿山公司决定玲珑金矿为山东中心金矿,将临沂地区铜井金铜金矿(后改为沂南金矿)划归玲珑金矿领导。1969年,玲珑金矿改属山东省冶金工业局领导,矿属沂南金矿移交临沂地区冶金局。此后,以老矿带新矿,先后成立玲珑金矿焦家矿区基建指挥部、玲珑金矿三山岛矿区基建指挥部,从人力、物力、财力和技术上为三山岛金矿、焦家金矿两个大型矿山基本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被誉为全国黄金矿山的“排头兵”,也基本奠定山东黄金集团胶东金矿群的整体框架,受益至今(1997年,玲珑金矿改属山东黄金集团领导)。

  1975年6月,王震副总理受周恩来总理委托,视察玲珑金矿,要求玲珑金矿为国分忧,多产黄金,赶超历史最好水平。全矿职工热烈响应了王震副总理的号召,以“十分措施,十二分干劲”投入了生产,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动下,机关管理人员、职工家属、小学生都参加了砸块矿。没有加班费,更没有奖金,从早到晚,不论是头顶烈日的炎炎夏季,还是风雪交加的数九寒天,砸块矿成了群众的自觉行动。当年生产黄金4.24万两,突破了历史最好水平。

  玲珑金矿曾有23年黄金产量位居全国第一,于1988年、2006年、2016年累计黄金产量率先突破100万两、200万两、300万两大关,于2017年成为国内首个产金突破100吨的单体黄金矿山。

  在社会主义建设阶段、改革开放阶段以及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玲珑金矿传承为党、为国、为民贡献黄金的家国情怀,逐渐形成了“难题面前不退缩,困难面前不松劲,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新内涵。

  展未来薪火相传再谱华章

  迈入新发展阶段,玲珑金矿将在党的领导下,一切依靠职工,一切为了职工,勇挑重担,实干担当,向着“百年矿山”梦想持续挺进。

  进一步挖掘红色历史。玲珑金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风风雨雨八十载,在党的领导下,挺直民族脊梁,支援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见证了中华民族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玲珑金矿将进一步挖掘发生在玲珑大地上的红色故事,发挥好山东黄金玲珑红色教育基地的教育引导作用,以红色精神鼓舞人,以红色精神引领人,让“金色红源”的企业形象熠熠生辉。

  进一步抓好企业发展。坚持山东黄金“资源为上,效益为先,创新为本”的经营理念,把地质探矿放在比生产更重要的位置,保证当期的发展稳定。根据当前国家政策和矿业环境,加快在深部开采和无尾矿山建设等关键技术领域的研究,力争早日突破,形成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进一步履行国企责任。“让尽可能多的个人和尽可能大的范围因山东黄金集团的存在而受益”,这是承诺,更是行动。根据山东黄金集团的整体部署,山东黄金职业病防治院门诊综合楼即将落成,让集团与驻地职工群众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彰显山东黄金的社会责任。

  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按照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以及山东黄金集团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要求,先行一步,力争趟出一条企业改革的路子来。实行领导干部“职务能上能下,薪酬能升能降”的动态激励管理,充分调动中层领导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打通管理、技术、技能人员多序列晋升通道,发挥玲珑金矿实训基地人才培养作用,为员工成长成才搭建更为广阔的舞台,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玲珑金矿的“百年目标”与中国梦息息相通、融荣与共。身处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山金人对现代化道路有着更深沉的体悟,对新形势、新挑战有着更温情的理解,对中国和黄金行业的美好未来有着更坚定的信心。历史正在进行,辉煌还将续写。踏上百年玲珑的新征程,玲珑金矿这艘急帆出航的巨轮,定将愈行愈快,越走越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绪棽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