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国资

数智+传统文化,看移动5G如何打破“次元壁”

2023

/ 09/28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文化根基。数字化时代给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来全新机遇。山东移动把助力历史文脉传承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积极探索5G、VR、AR、元宇宙等新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应用,助力传统文化乘数“出圈”。
  游历千年,真宝藏加持数字引擎

  “儒风连海岱,更好在潍坊”。“海岱”一词始见于《尚书·禹贡》,记载“海岱惟青州”。别看青州只是一个县级市,但文物价值却了得,填补明代宫廷档案空白的赵秉忠殿试卷、雕刻精湛的东汉“宜子孙”玉壁、被誉为“青州的微笑”的佛教造像……数万件珍贵文物成就了青州博物馆在全国同级博物馆中的地位。
  每一件文物都有一段历史,山东移动潍坊分公司以手段信息化、流程规范化、管理精细化为建设思路,率先为青州博物馆提供3G二维码自动讲解服务,让文物开口“说话”,首次在潍坊文物领域注入通信元素。

  为全面提升文物巡查管理效能,移动5G数字巡查系统开发上线,在实现野外文物巡查的基础上,充分融合5G+智慧办公,开发个人APP应用,将博物馆文物巡查结构化流程通过平台进行设定,并实现自动流转,提高文物管理效率。通过建设有形网与无形网相结合的“文物安全天网工程”,实现科技保障、人防到位、管理规范、部门联动、责任落实的文物安全防范体系,为文物保护打造了一道科技安全屏障。
  行走寻迹,古长城换防数字哨兵
  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近年来,文物保护正从抢救性保护向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并重转变。而实时在线的齐长城(诸城段)移动智慧监管平台,在预防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方面展现了挺膺担当之姿。

  “山东移动潍坊分公司帮我们把齐长城诸城段40多公里统统搬进了屏幕,把耗时耗力、顾此失彼的巡逻变得更高效、更实时、更全面。坐着巡逻不是梦了”,负责齐长城安保工作的负责人说。
  齐长城是国家级第五批重点保护文物,山东移动潍坊分公司致力于用先进信息技术服务经济社会民生,用信息化手段布设“安全网”,有效震慑了人工取土等人为破坏文物行为,为文物保护传承提供了数智化方案。

  “长城之阳,鲁也,长城之阴,齐也。”历经沧海桑田,齐长城留下大量历史古迹。数智赋能,驱动未来,让最古老的长城文化遗产一代代传下去,并使之散发出最持久的文化魅力。
  御风而行,小风筝飞上数智云端
  潍坊是“世界风筝都”,风筝制作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助力非遗传承,让更多年轻人认识潍坊风筝、记住潍坊风筝,山东移动潍坊分公司运用5G视频彩铃这一新媒体方式,打通年轻人了解潍坊风筝的新渠道,228万移动视频彩铃用户透过手机屏幕,看到了风筝扎制手艺人在一线一竹间,尽显美学和创意,激发了年轻人对潍坊非遗文化的探索热情。

  为让潍坊风筝更好被看见,山东移动潍坊分公司步履不停。潍坊国际风筝会上,数以万计游客通过抖音、微信等社交平台分享现场盛况,通过5G+VR实时直播感受“云端相会”的浪漫。这其中少不了山东移动优质5G网络助力护航。每年,山东移动潍坊分公司提前制定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提前对放飞场区域内传输线路、网络设备进行安全巡检,出动应急通信车、部署启动杆便携式基站,保障人员全程值守,确保网络运行安全平稳。

  数字浪潮,奔涌而至。那些“摸得着”的物质文化遗产和“实践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共同汇聚着传统文化的新繁荣、新发展。山东移动将在数字大潮中,继续探索5G助力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更多可能,为传统文化的传播交流铺设更广更宽的希望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绪棽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