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国资

孟凡鹏:黄河流域的农担使命践行者 ——最美农担人金融支农故事展示

2023

/ 09/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董穆华 通讯员 肖玉璇 报道

  “小孟,一定要留下来吃这顿饭,你就别和我客气了。”前不久,农担滨州管理中心孟凡鹏再次来到邹平市码头镇养殖小区养殖户老刘家,老刘再三挽留这个“不是亲戚的亲戚”吃完饭再走。这两年通过农担贷款,老刘着实挣了钱,不光孩子大学学费解决了,到县城买房子的钱也有了着落。“这是党和国家的政策好,也是我们该做的事,你们安心挣钱,过好日子比啥都强。”孟凡鹏说。

  孟凡鹏和老刘相识的缘分,还要从三年前说起。就在2020年,一心想干番事业的老刘在邹平码头镇养殖小区建了个能容纳一百头牛的养殖场,但由于前期预估不精准,大部分资金投入到了牛场建设中,进牛的时候资金出现了缺口,加之家中两个大学生等着交学费,这可急坏了老刘。多方筹措无果后,他想起了前段时间在镇上参加的一场农业贷款宣传会,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拨通了邹平农担办事处的电话。

  当时在农担邹平办事处工作的孟凡鹏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前往老刘家实地调研。经过仔细了解,当地除老刘外还有十一户养殖户进了养殖园区,大家均有不同程度的资金需求。逐户走访,了解实情,评估考察,联合银行办理手续,经过一整天马不停蹄的努力,十二户养殖户均成功办理了农担贷款,解了燃眉之急。“小孟,我那40万的贷款发下来了,真是太感谢你的帮忙了,我这就去东北进牛。”款项批下来的当天,老刘就给孟凡鹏打去了感谢电话,一笔助农贷款也架起了二人缘分的桥梁。

  2020年,全国第一牛县阳信县在当地温店镇建设了一处高标准养牛园区,可容纳5600头牛,鼓励养殖户从村里搬到养殖园区规范化养殖。得知这一消息后,山东农担滨州管理中心孟凡鹏协同办事处同志主动靠前服务,前往温店镇养殖小区实地考察。

  一整天的走访,孟凡鹏对情况有了全面了解。“都知道在家里养牛不是长久之计,人畜共生环境是大问题,夏天整个村里的味都很大。但是,真想把100个栏位装满,手里的钱实在是不宽裕啊。”温店镇大营村村书记杨丙建对孟凡鹏说。

  “这不仅仅是支持当地政府管理的事,也是为当地养殖户消除后顾之忧、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大事!”带着农担人的使命,孟凡鹏和办事处同志们加紧制定养殖小区方案,协调银行为养殖户让利,最终制定凡是进养殖小区的,可根据租赁的栏位按照最高14000元担保授信。

  三个月后再去养殖小区,这里已是一片繁荣景象,肉牛满栏,养殖户骑着电动三轮车轻松投喂,小牛在软泥床上惬意地咀嚼草料。“真是没想到啊,这么快我们就入驻养殖园区了,没有你们,还不知道这事得拖到啥时候。也请你们放心,俺们一定不辜负政府和咱的帮助,把牛养好。”杨书记对孟凡鹏说。

  为支持肉牛种业发展,支持阳信龙头企业亿利源七位一体“养母繁犊”项目,通过深化政担合作,山东农担滨州管理中心累计为50余户养殖户担保贷款1.4亿元,为当地自主培育鲁蒙三代肉牛提供了坚实的金融助力。

  对于农村、对于农民,孟凡鹏有着发自内心的深情厚谊。“我就是生在黄河边,长在黄河边的。小时候,经历过黄河发大水的恐怖时刻,后来我们村就搬迁出了黄河滩区。”孟凡鹏说,儿时他们相邻3个村共用的那一条路,让他记忆最深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出行特别不方便,有时候还会因为道路的问题引发各种纠纷。那会儿我父亲在村里干村长,硬是顶着多方的压力修了一条我们村自己的路,不为别的,不影响孩子上学。”一条路改变了一个村,不到80户的村庄,考出4个博士生,8个研究生,13个本科生,一茬接一茬,一代传一代。“我的父母长辈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土坷垃里刨食的人,所以我知道咱老百姓是有多不容易。”孟凡鹏说。

  2019年来到农担后,“耕耘齐鲁 为农担当”的使命,让孟凡鹏觉得自己的人生有了更明确的奋斗目标和实现内心价值的渠道:倾尽个人所能,帮助老百姓解决农业融资的“难贵烦”。

  从最初的的笔笔尽调,一大早出发,回来已是披星戴月,到后来的数字化转型,线上产品、客户直通,孟凡鹏也见证了农担的发展与进步。近四年时间里,跑遍了滨州市各县市区,累计为近5000余户经营主体获得担保贷款30亿元。孟凡鹏认为,给农户提供的担保贷款很可能像修的那条路一样,改变整个家庭的命运。提高融资的便利性,解决农业融资难,让每家每户过上好日子,这就是他一直坚持的初心。

  每位农担人其实都是践行乡村振兴的缩影,不忘内心深挚为农服务的情怀,不忘老一辈的担当作为精神,薪火相传,逐梦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穆华

相关推荐 换一换